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道杠少年通过武大自主招生考试 还需过“三关”

2016年06月21日 0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当年的“五道杠少年”黄艺博只要高考成绩高于一本线38分,便可以成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了。

  在2016年6月15日公布的《武汉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公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显示,黄艺博的自主招生成绩为165分,位居并列第36名,与第一名的成绩相差13.67分。

  此外,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公示,黄艺博还通过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其选择的专业同为思想政治教育。

  事件 “五道杠少年”通过武大自主招生

  武汉少年黄艺博,前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2011年由于曾臂挂“五道杠”徽章引起人们的争议。而在5年后,随着一则自主招生公示,他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6月15日,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网公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名单。

  在这份“以总成绩为序”的名单里,黄艺博以165分的成绩并列第36位,而该院共有49位学生入围,第一名的成绩为178.67分。

  名单中显示,黄艺博所在中学为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其报考的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根据这份名单,他高考成绩只要高于一本线38分,就可以成为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

  此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6年自主招生入围名单里也出现了黄艺博的名字,其选择的专业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录取优惠分值为模拟投档线下30分。

  武大

  成武大正式生黄艺博还需过“三关”

  有网友认为黄艺博通过武大自主招生只是凭借其曾经的“辉煌”,并怀疑其中有暗箱操作。但事实是否像网友猜测的这样呢?

  针对“五道杠少年”名列武汉大学自主招生名单一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黄艺博参加的自主招生考试是由学院组织的,至于其他问题需由武汉大学相关部门负责解答。

  昨天下午,武汉大学通过官方微博表态称,“五道杠少年”黄艺博是否能考入武大需要符合武大自主招生简章规定的三个条件:一是高考分数是否达到要求,即文史类一本线上38分;二是是否按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规定填报该校自主招生志愿;三是身体等条件是否满足国家和该校招生章程的相关要求。

  武大招办负责人介绍说,在自主招生考试过程中,考官不知道考生任何身份信息,只能看到他们入场时随机抽取的号码。

  据武汉大学本科招生网的资料显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计划自主招生27人,最终获武大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有49人。

  北青报记者获得的《武汉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中,针对黄艺博入选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优先报名条件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一定认识,高中阶段在哲学思辨、逻辑推理、思想政治、组织协调、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出浓厚兴趣和有突出表现。

  人物

  在争议中成长的“五道杠”少年

  2011年的媒体报道,让一位11岁的孩子陷入到了网络漩涡之中。在报道里,这位少年“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如今,黄艺博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并将其近3000元稿费和变卖废品赚来的零花钱都用在资助与看望孤寡老人上。”文章还引用少年父亲的话说,他上网只关注国内外新闻大事,从不玩游戏。

  这位少年就是黄艺博,当时他是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由于其挂着“五道杠”臂章的照片流传于网络,部分网友称他为“五道杠少年”。

  当时,网络上很多人把他看成是中国教育体制下的“悲剧”,甚至对于其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提出了批评。面对此,黄艺博曾对媒体表示“有些委屈,但不会埋怨任何人”。而他的父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恳请网友不要伤害孩子。

  也是在2011年5月,全国少工委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少先队基层组织设置和少先队标志使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少先队队组织和队员不得使用不符合制作规定的队干部标志,如果在基本规定外有创新做法,需经省级少工委上报全国少工委研究同意后开展探索。

  至此,“五道杠”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水果湖高中招办主任兼校办副主任戴方文当时说该校是湖北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级示范学校,黄艺博中考时并未考上该校,后经其所在初中力荐,才得到破格录取。

  高中时,黄艺博任该校团委副书记,组织能力很强,曾获武汉市“优秀学生干部”、“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本报记者 满羿 屈畅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