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江苏盐城男子风灾中将妻子护在身下 最终双双遇难

2016年06月27日 08: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灾情通报

  盐城风灾 已致99人遇难

  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扬子晚报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5日下午4时,此次灾害已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伤,其中152名重症病人全部及时转诊到市级医院,目前伤者中已有107人治愈出院。

  截至目前,阜宁县共设置13个安置点,安置1513人;射阳县设置1个安置点,安置78人。每个安置点都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和服务,保证受灾人员有吃、有穿、有住、有医护。

  截至25日下午4时,所有县乡道路已全部恢复通行,阜宁县和射阳县受灾的9个镇区、29个村居全部恢复供水。13.5万停电用户已恢复供电8.63万户;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公司退服的743个基站已恢复685个。预计28日前,灾区各项基础设施都可恢复正常。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木晓子 阜宁现场报道

  救灾捐赠款物

  已达15187万元

  截至6月26日17时,江苏全省民政、慈善、红会系统共接收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救灾救助捐赠款物合计15187.54万元(含认捐数2800万和物资折价3110万元)。其中,民政部门和慈善会接收捐赠款物为14994.94万元(含认捐数2800万元),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192.6万元。

  通讯员 季静

  扬子晚报记者 薄云峰

  龙卷风完整报告

  将对外公布

  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首席郑永光26日向记者透露,经现场勘测,江苏盐城风灾已确认为龙卷风,专家组判定等级为EF4级,风力超过17级。

  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杨金彪说,龙卷风总共分为6级,最低为EF0级,最高为EF5级,此次龙卷风强度接近于最高级别。从风力而言,目前对风力的分级中,17级是最高级别,但这次龙卷风的风力超过了17级。

  杨金彪介绍,目前专家组还在对龙卷风经过区域的宽度、长度进行精确的测量,最终将形成一份完整报告对外公布。

  据新华社

  这是一张令人心碎的照片。63岁的韦其龙趴在地上,右胳膊露在外面,身体其余部位都被覆盖在瓦砾下,妻子李桂兰被他死死护在身下。

  事情发生在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丹平村六组。风灾发生后2个小时,韦其龙的表侄徐海峰拍下了这张照片。不幸的是,虽然韦其龙挺身而出,可夫妻二人还是在风灾中不幸离世。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阜宁陈良现场报道

  大伙都叫他们龙大爹和龙大奶

  26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徒步进入丹平村,这里的重建工作正在展开。韦其龙和李桂兰的家,已经没有了家的样子,只剩下一堆瓦砾,房子的大梁倒了,墙壁只剩不到一人高。和村里其他地方相比,这里有点偏僻,孤零零的废墟,显得孤寂。

  记者在废墟里转了一圈,意外地找到了两位老人的户口本和年轻时候的照片。两人都是出生在1953年8月,生日仅相差两周。照片上,夫妻俩看上去四十多岁,两人相视而笑,脸上乐开了花。

  韦其龙的表侄徐海峰告诉记者,韦其龙和李桂兰感情一直很好,村上人习惯称他们叫龙大爹和龙大奶。现在两个人都不在了,自己没事就来屋子里看看,帮他们找找东西。

  “这个姿势,一看就是不要命了”

  徐海峰的叙述,将时间倒回到那个狂风暴雨的下午。

  23日下午2点多,在阜宁县城的徐海峰接到朋友电话说老家出事了。他赶紧开车往家赶,车子开到离家门口还有2公里左右的大路上,没法前进了,断树将路完全堵死。徐海峰只有停车,步行进村。“房子全倒了,村上最粗的树也拦腰断了。”徐海峰吓坏了,一路跑到家里,发现父母都没事后,才从家里出来。

  徐海峰路过韦其龙家时,看见房屋已经倒塌。他心想坏了,龙大爹和龙大奶不会出事吧。听到房屋里有人在求救,他冲上去,奋力把门撞开。

  门被打开后,徐海峰看见房梁已经塌了,屋内全是瓦砾。一片废墟中,一只胳膊露在外面。“是龙大爹!”徐海峰用手扒,想把韦其龙从瓦砾中拖出来,可是无济于事。此时,徐海峰仍然不知道李桂兰在哪里,直到救援人员来到现场,将韦其龙从废墟中救出,徐海峰才看到,李桂兰被丈夫死死地护在身下。

  讲到此处,徐海峰已然潸然泪下。韦其龙是村里的大个子,李桂兰只有1米53。“起风后,两人来到门口,是想把门锁好。”徐海峰说,没想到房梁突然塌了下来。

  救援人员将瓦砾搬走后,韦其龙露出半个身子,徐海峰一看,眼泪再次决堤而出。他的表叔哪里是趴在地上,分明是跪在地上,上半身往前倾,双手呈撑开状。“这个姿势一看就是不要命了。”徐海峰说,这个姿势是本能地为了护住自己的妻子。李桂兰盘腿坐在地上,韦其龙右手抱住她,左手护住她的头。

  拍完照片,他在屋里哭了很久

  韦其龙和李桂兰被救出时,已经在瓦砾中被埋了两三个小时,由于伤势太重,夫妻俩双双遇难。

  徐海峰拍下的这张照片,被网友誉为“患难见真情,愿来世还做夫妻”,感动了无数人。

  徐海峰说,拍完照片后,他在龙大爹的家里哭了好久。“经常听我妈讲,龙大爹和龙大奶感情很深。”徐海峰说,从没看见过这两口子吵过架。

  徐海峰说,这座屋子的主人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一定会常回来看看。

  “爱护亲人,热爱生活。”徐海峰最后这样告诉记者。

  生怕救援物资掉落

  高考生变身“趴车妹”

  “啊?真的被拍下来啦?”志愿者李娴没有想到,她会以“趴车妹”的形象成为“新闻人物”。由于志愿者堆在三轮车上的物资实在太多,李娴只好趴在车上,防止货物掉落。

  尽管这张“押运”的照片有些别扭,但这个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更想让人们关注重灾区阜宁县陈良镇丹平村的村民,“我第一次把水和食物递给村民的时候,能看到他们眼里的泪水……”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磊

  阜宁陈良现场报道

  事发当夜就进村救人

  “兵哥哥,你们渴吗?快喝点水吧。”

  “小朋友,要不要吃东西,我们这有,你来挑。”

  ……

  这是19岁女孩李娴在丹平村救援现场的“套路台词”,结束高考不久的她,本应在家里或旅游胜地享受假期,但她却选择到阜宁,做一名活跃的志愿者。所谓活跃,不仅仅是在村里的土路上给武警和消防官兵递水,她还能爬过碎砖烂木,钻进破损不堪的房屋群中寻找村民,并询问需不需要生活物资。

  “你们是哪里人?”每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李娴会昂着头指着T恤上的LOGO,“我们是滨海来的志愿者。”

  6月23日下午,龙卷风袭击阜宁,当天夜里,李娴和一部分滨海县的志愿者就赶到了现场。他们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陈良镇。

  “我们志愿者团队有一个群,大家在群里招呼一声就出发了,滨海到阜宁只要20来分钟。”李娴说,“到达阜宁后,当时天完全黑了,还下着雨,道路也封了,我们就徒步进村,和救援人员及其他志愿者,一起救助幸存者。”

  “他们的眼泪让我……”

  初到阜宁的那个雨夜,李娴并没有看清楚受灾状况,让这个19岁小姑娘真切感受到灾区之悲的,是在阜宁县医院的救助。

  “我们赶到医院时,伤者躺在地上,垫在下面的被子还有血迹……”几天之后,李娴仍清晰记得医院里的诸多细节,“有个伤者握着我的手,那一刻,我看到他眼睛里的泪水,当时真的很想和他们一起哭,但我是志愿者啊,得给他们带来正能量。”

  在随后的几天里,遇见家中财产损失比较大的受灾民众,李娴就劝对方“至少人还在,对不对”。遇见家中有亲人去世的,安慰的话语则是“节哀顺变,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

  “虽然志愿者没有亲身经历可怕的龙卷风,但这几天下来,我们了解了受灾群众几分钟之后家中就一无所有的遭遇,所以我们团队后续运来了很多物资,哪怕是道路封了,我们人力扛,也要扛到村民手里。”李娴说。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