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南方大范围暴雨:苏鄂湘皖多地受灾 大量列车晚点

2016年07月03日 0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航拍武汉新洲举水溃口淹没区 供图/新华社

湖北鄂州遭暴雨袭击,鄂州明塘体育场被淹 供图/视觉中国

  我国南方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降雨导致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多地受灾。京九、京广、川黔铁路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水害,大量列车晚点。

  暴雨致湖北武汉江夏区雨量达263毫米,武汉市一度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江夏区一公司围墙在暴雨中垮塌,造成8人死亡。湖北多地村庄被淹,水库水位猛涨,内涝山洪突发。湖北举水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新洲溃口,上万民众连夜转移;麻城水库遇险,水电官兵以1吨炸药爆破泄洪。据湖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7月2日15时,6月30日以来强降雨过程已造成616.17万人受灾,死亡25人失踪6人。

  武汉

  暴雨中围墙倒塌 8人被埋身亡

  2日上午8点左右,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武汉光讯科技公司4号门附近,一面约三米高的砖墙在暴风雨中突然垮塌,事发时正值工人上班时间,当地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院内8名工人从此处路过时被倒塌的墙体埋压,后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但被压的2男6女已无生命体征。

  死者均为厂区工人

  从当地人士拍摄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事发现场旁边是一家公司的工地,路边用蓝色的围挡将工地跟路隔离开来,另一家公司则用一面近3米高的水泥围墙将路跟公司隔开。

  事故发生的地点就是围挡和围墙之间的一条小路,约15米长的一段水泥围墙倒在路面上,露出里面红色的砖头,大块的水泥砖块砸在附近路面上。围墙整体并未完全倒塌,还有一部分仍然在现场立着。

  围墙倒塌时候,正值光讯科技公司厂区工人的上班时间,两名男性工人和6名女性工人被突然倒塌的围墙掩埋。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检查发现,被压2男6女已无生命体征。据了解,身亡的8人均为20多岁的年轻人。

  倒塌围墙系两企业界墙

  当地人介绍,这面围墙的存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位于武汉华茂自动化有限公司和光讯科技公司之间,将两家公司隔开,是两家企业厂区的界墙。倒塌的围墙产权属于武汉华茂自动化有限公司。

  对于该事故,武汉江夏区委宣传部称,江夏区藏龙岛九凤西路一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4号门附近,一堵约3米高的围墙突然垮塌,垮塌的围墙15米左右,靠近围墙行走的人群瞬间被埋。经过公安、消防、120等部门的施救,八名被埋的工人被救出,但送医后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经现场初步判断,造成事故的原因为持续暴雨引起院墙墙体基础松动,发生倒塌。

  事发武汉降雨量最大的江夏区

  北青报记者从武汉市相关部门获悉,从1日开始,武汉市区普降暴雨,受渍水影响,目前武汉市内共有45处路段车辆无法通行,另有12处大车可通行、小车无法通行的路段。

  发生围墙垮塌事故的位置位于武汉江夏区,2日的暴雨中,武汉全城江夏区降雨量最大,达到263毫米。

  武汉

  新洲溃口 上万人连夜转移

  7月1日晚,湖北举水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武汉新洲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埦发生溃口,近万名村民连夜转移。

  资料显示,举水河发源于大别山南麓,自北向南流经湖北麻城市、武汉新洲区、黄冈市团风县,在团风县境内注入长江,全长165.7千米。素有鄂东第一河之称,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

  1日晚8时许,举水河柳子港水文站水位达到33.35米,超保证水位0.24米,为湖北今年第一个超保证水位站点。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垸发生溃口,口门70多米。

  7月2日,记者在106国道东河大桥段看到,通往两个村庄的道路完全被洪水淹没,道路两旁农田全部被水覆盖,水流凶猛。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原本路旁农田与国道有近2米落差,溃口发生后,水面基本与道路齐平,低洼路段甚至没于水中。

  据悉,溃口发生后武汉市已调集部队战士400余人赶到现场突击抢险,调集10艘冲锋舟到现场转移群众,新洲区也组织抢险力量200余人,并调集了大量机械设备,准备适时封堵缺口。

  麻城

  水库遇险 1吨炸药爆破泄洪

  6月30日开始,湖北麻城市中馆驿镇响鼓墩水库发生险情。湖北武警水电七支队赶赴现场,紧急调用1吨炸药,对泄流槽底部水泥进行爆破,降低泄流槽底部高度,从而增加泄流量。2日17时08分左右,爆破成功实施。

  据介绍,响鼓墩水库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设计库容400万方。由于持续暴雨,水位超过库容,且已出现各种病险。更为严峻的是,该水库紧邻沪汉蓉高铁、武麻高速、106国道,一旦溃口,将威胁下游30多个村庄7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

  湖北武警水电七支队派出200名官兵携46套装备,于1日21时到达麻城。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2日至4日麻城仍将有大暴雨,水库泄水速度远远跟不上蓄水速度。按每天200毫米降雨量计算,水库13平方公里的水面,一天内可形成200多万方水量,水库随时有溃口风险。

  为了加大泄洪流量,增大库容,武警水电七支队紧急调动1吨炸药,对泄流槽底部水泥进行爆破,降低泄流槽底部高度,从而增加泄流量,降低水库水位。

  交通

  暴雨阻列车 出京乘客波折23小时返京

  列车受阻一度停靠河北 乘客包大巴车返回北京

  近日,受南方地区大面积暴雨影响,京九、京广、川黔铁路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水害,影响行车,造成途经上述区段的部分旅客列车晚点。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列车乘客滞留途中长达十到二十个小时不等,滞留期间水和食物短缺。

  列车受阻食物紧张

  列车员让出自己泡面给乘客

  7月1日晚20点01分,北京开往南昌的Z6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驶出。北京的王女士正在这趟列车上,如果整点到达,她能在2日的早上8点多到达江西南昌,再转车回到九江,去看阔别已久的父母。

  1日晚上22时许,车突然停了,一直到2日凌晨两三点才恢复行驶,没想到10分钟后,又停在了河北大营镇的火车站,直到上午8点都未开动。乘务员称,湖北麻城段因大雨发生塌方,列车暂时无法行驶。

  在列车前后走走停停的近10个小时内,除了车内越来越差的空气,食物成为了乘客的大问题。“很多人前一晚没吃饭,大家都去买泡面之类的食物,很快存量就不太够了。”王女士称。

  食物供不应求,乘务员把自己留着的泡面都给了乘客,而她们出发前准备好的口粮,也分给了一位带小孩的乘客。王女士发现两位列车员吃的东西不多,就拿了面饼给她们,“两人都快飙泪了”。

  200乘客中途下车

  不少人一起包大巴车回京

  2日早上8点多,在无法确定行驶时间的情况下,王女士和200多乘客在大营镇站下了车,“我们打算下车退票,然后自行回北京”。

  在大营镇车站与车站工作人员协商期间,王女士看见一位乘客从车上下来,周围人称其突发阑尾炎需要送医。不久之后,医护人员到达车站,将这位乘客送上救护车。此外,一位老人下车后蹲在地上,“他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一位同行亲属刚做完心脏手术,然后心脏不舒服,寻求帮助,后来就跟站长走了。”

  通过沟通协商,王女士和部分乘客在扣除70多元的费用后退了票。下午2点,她和三十余乘客一起,在车站外找了一部大巴,以80元一位的价格坐上了回北京的车。晚上7点左右,她终于回到北京。

  经过23个小时的波折,她没有到达南昌,绕了一圈又回了北京。“爸妈已经在家准备了好吃的,但自己没口福,只能下次再回了。”

  乘客九江上车

  列车受阻约20小时

  王女士没能回到九江的家中,而从九江站上车的陈先生也遇到了列车停滞的状况。

  7月1日中午12点,陈先生上了开往烟台的K876次列车。比预计开车时间晚了40分钟后,列车开动了。“车没开多久,就陆续停了三四次。到了黄州后停了八个小时,最终停在了麻城附近。”列车员告诉乘客,停滞的原因是麻城暴雨导致水位上涨,等水退了才能通行。

  陈先生称,在列车停滞期间,车上泡面、盒饭等供不应求,喝的热水、洗脸水及冲厕所的水都没有,只能靠着上车前携带的食物填饱肚子。在走走停停了约20个小时后,2日中午12点多,列车终于从麻城站驶出。透过车窗,陈先生看到麻城附近有部分房子被水淹,一座进村的小桥被冲断。

  北京多趟列车停运

  京九线晚点时间较长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2日北京西站5趟列车停运,终到列车29趟出现晚点,北京站两趟列车停运。

  上午在得到京九线列车长时间晚点的消息后,北京铁路局临时对列车运行图作出调整,安排北京西站7月2日开出的K1453、Z59、Z307、K571次列车停运,车站立刻通过站内广播和微博、微信的方式及时通知旅客,购买上述各次列车车票的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直接办理原价退票,已经从车站窗口或代售点购买了上述列车的旅客可以到车站窗口办理原价退票。

  因为大雨影响,截至昨晚18点,北京西站终到列车晚点29趟,对于晚点到的站折车,车站最大限度地组织工作人员加快为列车上水、打扫卫生、组织旅客检票乘车的时间。

  最终,从北京西站始发晚点的列车减少到了8趟。据了解,昨日京广高铁未受到影响,开行正常。

  北京铁路局表示,除了北京西站,昨天北京至三明北Z71次列车停运、北京至赣州T91次列车停运、天津至深圳东K1622/19次列车停运;7月3日,天津至汉口K918次列车停运。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王薇

  安徽

  发生50年一遇洪水

  7月2日,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安徽省境内长江支流西河发生自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目前安徽全省共有17条河流超警戒,5条河流超保证水位。

  6月30日20时至7月2日8时,安徽省大别山区、江淮中部降大暴雨、特大暴雨。暴雨中心在大别山区金寨县、霍山县和长江沿岸桐城市一带,其中金寨县泗洲河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470毫米,为这个站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安徽金寨县部分乡镇河流水位暴涨,一些区域出现洪涝、滑坡等灾害。

  另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支流西河水位持续高涨,西河缺口站最高水位达到12.6米,超保证水位0.7米,为1995年以来历史最高水位。西河支流永安河超保证水位1米多,为有水文资料以来第一位。

  江苏

  多地水位持续超警戒

  受强降雨影响,江苏太湖地区、秦淮河流域、水阳江流域水位继续超警戒;里下河地区部分站点水位超警戒。太湖地区沿江闸站全力向长江排水;洪泽湖三河闸提出水面,全力泄洪;里下河地区沿海四大港闸全力抢潮排水;江都、高港泵站全力抽排涝水。

  据了解,2日7时,太湖平均水位4.42米,超过警戒水位0.62米。苏南运河常州、无锡和苏州段均超过警戒水位。望亭立交、太浦闸昨日总泄洪流量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江苏太湖地区沿江闸站向长江排水日均流量合计1400立方米每秒左右。

  洪泽湖及里下河地区全力泄洪排涝,三河闸敞开泄洪;里下河兴化地区接近警戒水位;沿海四大港闸及江都、高港等站全力排水,日均流量1500立方米每秒左右。

  湖南

  流域性洪水风险大

  湖南省新一轮强降水拉开序幕。据中国气象网消息,7月1日-4日,淮河流域将遭遇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且区域集中,并且是今年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湖南西北部和北部位于主雨带范围内。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西北、湘北为雨水相对集中期。预计7月2至3日湘西北、湘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4日白天强降水范围缩小,强度有所减弱。澧水、沅水中下游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涝的风险较大。

  长沙市防指要求加强雨情和山洪灾害点的监测。常德市7月1日至4日预计有强降水,1日晚到2日晚,大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常德开启全面防汛模式。预计沅水中游—常德市中部—洞庭湖区是本次强降水过程中心区域。

  江西

  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江西省气象台7月2日15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九江市及景德镇市北部有大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请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最新雨情显示,7月1日16时至7月2日16时,江西全省有7个县下了暴雨,其中靖安县降雨量最大。全省各江河重点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其中离警戒水位最近的是于都县峡山站。有3个水库超汛限,分别是青原区白云山水库、鄱阳县军民水库以及江西省境外三峡水库。

  本版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李铁柱 张雅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