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习近平告诉你 为什么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自信

2016年07月03日 11: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苦难中爬起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一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传承并继续弘扬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这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伟大成就,也是我党自信、中国自信、民族自信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2014年,在"中国梦"的语境之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如果说前三个自信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那文化自信则是中华民族由傲慢到失落再到辉煌后几千年中国智慧的理性回归。

  坚持道路自信 创造美好生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结合,贯穿在中国求独立、求解放、求发展、求富强的历史进程中。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实践才能出真知。中国道路要靠中国人民自己走出来。无论是照搬西方发展道路还是照搬苏联模式,都不能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问题。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或许会有无数艰难险阻,但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坚持理论自信 走向伟大复兴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离不开理论的指导。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往前走,更离不开理论指导。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备受欺凌,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农民领袖洪秀全、资产阶级改良派、资本阶级革命派孙中山,大家各有各的理论,各有各的方案。但事实证明这些方案解决不了最根本的问题,最后共产党成立了,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在毛泽东时期越来越成熟,最终解决了半殖半封问题。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必须有这样的理论自信。

  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更需与时俱进、充满自信,不断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才能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坚持制度自信 共寻中国方案

  2014年2月1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一些人常以西方发达国家的某些制度为标准来评价我国的相关制度,并把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归结到制度上。但他们容易忽视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但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状态,近30多年来,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更是举世瞩目,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保障十几亿人民日渐幸福的生活,中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并且正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事实胜于雄辩。习近平说:"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

  我们的自信也是建立在对问题的正视与解决上。习近平曾强调: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对于自己的制度,中国人最该有自己准确的判断。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坚持文化自信 积淀精神追求

  2014年9月24日,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发 盛佳鹏/摄

  "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

  《求是》刊文认为:"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和价值认同,是我们走向世界、拥抱世界文明的价值根。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

  习近平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