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南方日报: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016年07月03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南方时论: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95年来,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高尚情操。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从八个方面要求全党同志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八个方面涉及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治国治党、内政外交等诸多领域,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是我们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我们在思想上必须时刻牢记,不折不扣地践行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95年的辉煌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之于中国共产党的意义,用毛泽东同志在78年前的话说,就是“只有这个行动指南,只有这个立场与方法,才是革命的科学,才是引导我们认识革命对象与指导革命成功的唯一正确的方针”。用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来精辟概括,就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中国共产党95年的辉煌历史同样告诉我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恩格斯早就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发展的历史,从根本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毫无疑问,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时代向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课题,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同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坚持不忘初心,始终矢志不渝地奋斗,党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广东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