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长江太湖大运河纷纷告急 沿江苏南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2016年07月04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雨雨雨!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江苏省防指决定,自7月3日10时起,启动我省沿江苏南地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预报,今天,我省沿江苏南地区仍将有暴雨至大暴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汛情·通报

  洪涝灾害已致

  186人死亡

  全国

  截至7月3日统计,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受灾人口3282万人,紧急转移148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此次强降雨共造成浙江、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省(市)163个县68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4人、失踪8人,倒塌房屋0.9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1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91亿元。

  预计未来10天还将有2次强降雨过程。其中2日至4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东部、江淮、黄淮南部、华南西部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5日至9日,主要降雨区逐步北抬至江淮北部、黄淮中南部、西南东部等地,雨量一般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此外,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可能将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受其影响,7日至8日,福建北部、浙江、上海、江苏南部沿海将出现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沿江苏南汛情告急!

  大运河出现“地上悬河”,苏南段史上首次全面封航

  南京

  Ⅱ级响应

  无锡

  I级响应

  常州溧阳、金坛

  I级响应

  苏州

  Ⅱ级响应

  在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黄色)仅1天后,南京防汛等级再度提高。昨天上午11点,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启动南京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橙色)。目前,南京防汛“主战场”主要位于南部,尤以江宁、溧水、高淳压力突出。高淳已启动水阳江流域(含官溪河区域)最高的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红色)。

  截至昨天下午4点,长江下关水位9.10米,超警戒0.60米;水阳江水位13.09米,超警戒3.09米;固城湖水位12.52米,超警戒2.52米;石臼湖水位12.10米,超警戒2.10米;秦淮河水位10.89米,超警戒2.39米。

  3日上午,大运河无锡站水位最高达到5.28米,超警戒水位1.38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1米。宜兴西氿站最高水位达5.44米,超警戒水位1.24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0.14米。为迎战本次强降雨过程,7月3日11时,无锡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I级。

  受强降雨影响,大运河吴桥段出现了地上悬河的现象,河水超过了黄埠墩的院墙及河边部分堤岸。各单位紧急行动,在防汛墙上再垒上沙包,防止河水漫过防汛墙涌入低洼地。上午11时许,锡澄运河进入京杭大运河的航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任何船舶被禁止进入京杭大运河。加上此前一天,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和常州段已采取停航措施,从7月3日12时起无锡段实际已无船舶通行。这也是历史上京杭大运河苏南段首次因降雨和水位原因停航。

  昨天下午,苏州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苏州连日来遭遇暴雨袭击,河湖水位持续上涨。截至3日12时,太湖平均水位4.63米(超警戒水位0.83米),大运河枫桥4.69米(超警戒水位0.89米)。

  常州方面,溧阳市四座大中型水库全部超历史最高水位,与金坛分别启动I级应急响应。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刘梦雪 毕俊星 张毕荣

  被水冲走的14岁女孩

  昨天找到了,可是……

  昨天,记者从宜兴消防部门获悉,宜兴被大水冲走的14岁女孩被找到,已经遇难。

  据悉,事故现场在长山村板栗园河内,离出事地点相距大约有1公里,女孩被水冲下来后,被两棵倒入水中的大树卡住。指挥员绑上绳索下水,可是女孩被树枝卡住动弹不得,随后指挥员和村干部商量调来挖掘机将树吊起,然后将女孩捞出。

  据在场人员说,是其亲戚从上游往下游寻找过程中发现了女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波

  宜兴一老人

  滑入水中溺亡

  昨天下午2点,宜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62岁的老太太不小心滑落到自家蟹塘中,水深3-5米。宜兴消防环科园专职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后来,老太太被打捞上来,但不幸溺亡。

  据了解,老太太可能是回家处理一些事情,不慎滑入水中。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波

  江苏

  沿江苏南启动

  防汛Ⅱ级响应

  为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按照《江苏省防汛防旱应急预案》规定,省防指决定,自7月3日10时起,启动我省沿江苏南地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近日,我省沿江苏南地区连续遭遇暴雨至大暴雨袭击。昨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4.61米,超过警戒水位0.81米,且呈继续上涨趋势。据气象预报,7月3日-4日,我省沿江苏南地区仍将有暴雨至大暴雨,且恰逢长江天文大潮期,洪水出路受阻,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省防指将会同各地各部门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把灾害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鲍建腾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薄云峰

  为全省雨量最大的宜兴点个赞!

  一夜之间,架起数座生命之桥

  从7月2日5时到7月3日5时,全省4个市、县遭遇大暴雨,其中最大雨量集中在宜兴,达到181.5毫米,部分居民小区积水严重,部分地段积水至腰间,对居民出行造成了较大影响。宜兴市建设局组织300多人,连夜冒雨为这些小区搭设应急便桥,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问题。

  记者在宜兴市茶东、东山等小区看到,经过连夜突击,目前小区主要道路上已经搭起了可容两人并行的便桥,现场仍有大批工人在施工,不断延伸便桥通行的范围。

  无锡市建设局办公室主任周先生告诉记者,宜兴城区里不少老小区都处在低洼地区,这次被淹得情况很严重,有的地方水深过一米。为解决老小区居民的出行问题,他们想到了搭桥的方式。一开始准备采用混凝土切块和砖头铺设,但尝试后发现由于水比较深,砖块不能固定,而且在水中不得力,后来他们想到了用搭建脚手架的办法。周主任说,在搭建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供电,不少小区被淹停电,他们只能借助路灯的余光或者购买应急照明灯才能搭建。

  据悉,“连心桥”是宜兴市在省内率先尝试采用这种办法解决被淹小区出行问题,目前已经在市区内5个小区铺设完成,还有7个小区在建,预计这两天会陆续投入使用。截至3日中午,宜兴已搭建近5850米长的“连心桥”,使用钢管近6万米。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娜娜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