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习近平强化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坚定文化自信

2016年07月07日 19: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赵明)“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信,是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勇气,是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的前提。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习近平不断强化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为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国梦增强精神力量。

  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习近平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民族有着独特的精神标识,那就是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这三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和基础。

  什么是文化自信?北京语言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郑承军教授说,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在对其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的理想信念之下,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经济硬实力到文化软实力,在东西方的比较和激烈竞争中日渐式微,沦为弱势。所谓民族复兴,不仅是经济的复兴,更根本的,则是精神力量和文化的复兴。习近平从来把文化放在该在的位置,从一件件事情做起,从一次次强调做起,从自己做起,不断强化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树立文化自信。

  “一定要通过学习树立对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豪感,树立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中华文化渗透到中国人的骨髓里,是文化的DNA。”因为有着满满的文化自信,不管是考察还是出访,习近平的重要讲话都闪耀着中国智慧,一言一行都洋溢着中国范儿。

  文化自信的基础地位越发重要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深刻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百年历史,中国人经历了从傲慢到失落自信再到回归自信的曲折过程。在中国梦的语境下,文化自信以其基础地位越发重要。文化自信来源于源远流长的民族记忆和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来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正因为有了文化自信,才会让我们在这一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

  习近平说,“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 。为什么我们在“三个自信”之外还需要“文化自信”?对此习近平早已给出了答案。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中华民族是有根的,这是我们复兴信念的来源。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做事情,必须立足中国的国情,必须考虑中国的传承和传统。在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

  文化自信是国家、民族、政党对自我的根本肯定。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所以,没有文化自信,民族会消亡,国家会失败,政党会解散。

  而文化自信是生生不息的决定性的DNA。习近平满怀豪情:“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有紧迫感

  北京语言大学郑承军教授说,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要有真正的担当,就必须要有真切的责任心,而要有真切的责任心,就要对我们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真信、真懂、真干,这就需要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郑承军说,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没有文化发展,便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物质层面的“四大发明”、丝绸之路、浩瀚文物,精神层面的家国情怀、君子人格、魏晋风度、盛唐气象等都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和印象。

  但习近平增加提出文化自信,正是因为中国还不是一个文化强国。纵观世界近现代史上,英、法、美、德、俄、日等国强大的原因,主要是思想文化的进步、经济的强盛、体制的创新以及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国家发展的道路,应该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文化与中国目前的经济水平相比还很不相称,还需要不断发展、推陈出新。

  面对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面对实现中国梦的需要,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有紧迫感,需要讲方法。习近平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习近平还说,承认和尊重本国本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是要搞自我封闭,更不是要搞唯我独尊、“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各国各民族都应该虚心学习、积极借鉴别国别民族思想文化的长处和精华,这是增强本国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条件。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