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武汉光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防汛重点转移

2016年07月11日 09:2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肖娟 通讯员吴睿 张珊妮

  昨日凌晨5时40分,光谷金融港附近的现代森林小镇,供电恢复正常。至此,因强暴雨断电的东湖高新区所有居民小区恢复供电,辖区43个小区的生活供电和动力供电均得到保障。

  趁送电等待之机,电力抢修车司机打着赤膊,在驾驶座上打起了呼噜,抢修工人在草地上席地而躺,不到半分钟就睡着。

  截至昨日下午5时,光谷124处涉及企业生产的专用变压器,正在抢修的不到15处。

  烈日之下,市级重点工程、市政道路等建筑工地已经全面复工,垮塌围墙修复、道路清扫保洁、破损路面维修、受淹区域卫生消毒防疫……光谷,已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保民生首先抢修生活用电

  供电抢修人员一天工作近20小时

  昨日上午11时,东湖高新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二班副班长高楠从抢修现场赶回公司。

  32岁的高楠皮肤黝黑,声音低哑,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从6月30日凌晨接到电话赶到单位上岗,到现在已有11天没有回过家。班上13人,全部如此。

  高楠说,他们主要负责居民用电抢修,7月1日、6日连续两场大暴雨,让很多小区公用变电站因严重渍水停摆,渍水夹杂泥浆,对供电设备损害极大,抢修困难。

  位于关山大道与新竹路交会处的宏祥花园小区,渍水严重。8日他们赶去时,小区里到处都是晾晒的家具、物品,很多一楼居民家中都进了水。

  有居民抱怨供电抢修人员来得太晚。其实,公司3个班组34个抢修人员全上了,昼夜不停,一个班组还有相关施工单位上百人协助,但供电抢修只有等渍水抽排完毕后才能实施,这需要时间。

  小区配电房的供电设施已经全部损坏,要另外择地另设配电房。跟居民沟通、协调新的配电房位置、调运供电设备……这天,高楠的手机基本没有放下过。“从早到晚,电话不停,两个手机,一个充电宝,电量全部用光”,高楠说,一连几天,大家每天都要工作近20小时,吃饭时抓紧休息一下,睡觉就靠着墙打打瞌睡。

  内涝对供电设施损害严重。东湖高新区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蒋汉民介绍,抢修人员先要抽干设施、设备内的积水,清除泥沙、漂浮物,把设备擦干,用丙酮擦拭、除湿、吸水,再用大功率热光源烘干或是用风机吹干设备。维修完成后,再进行设备耐压、绝缘试验,分级试送电,最后才能完全送电。

  “这次供电抢修的原则就是先保民生,首先确保群众生活。”蒋汉民说,有的小区采用临时措施先确保用水、电梯供电,再逐步确保照明用电,“后续完全恢复正常还需要时间”。

  社会力量参与恢复重建

  九成企业生产未受长时间影响

  受汤逊湖顶托,昨晚10时,光谷大道(金融港一路〈大舒东路〉至武大园三路)渍水仍未消退,但光谷大道主线(南北方向)目前小车已可以双向通行。

  金融港一路〈大舒东路〉、郑桥小路、武大园三路等与光谷大道垂直相交的路口渍水仍然深达55厘米。光谷大道两侧的居民、企业员工步行仍须走临时栈桥,横穿须走金融港地下通道。

  工人们已经完成临时栈桥的检查加固,确保周一工作日的大量行人通行安全。

  光谷大道、光谷一路区域因邻近汤逊湖,在6日暴雨中渍水较严重。

  位于光谷一路黄龙山隧道附近的佳源花都三期城市之光,24栋—27栋的地下车库积水,足足花了33个小时才抽排完。长江日报记者从光谷交通公司了解到,6日晚上开始,公司联合区水务局、市政集团、中建三局、汉阳市政、中国一冶、中铁电气化局,调用了23台抽水泵,次日凌晨1时开始抽水,直到8日22时40分才抽排完成。

  供电公司同步抢修。9日凌晨3时,小区恢复正常供电。

  “车库内高5米,水已经和地面齐平了。”参与积水抽排的现场工作人员袁晨说,车库有16000平方米,抽水量共计8万立方米,相当于抽出了40个标准竞赛游泳池的水。为了合理调配抽水设备,公司测量小组的工作人员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划着皮划艇进入车库一次,统计水位信息。

  离小区不远的盛隆电气集团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也在区供电公司的带领下参与了供电抢修。公司副总经理余佳介绍,暴雨过后,公司也有很多客户需要抢修,但他们仍积极派出工作力量,支持政府保民生。他也发现,从暴雨后公司对企业客户的服务情况可以看到,90%的企业用电都没有受到重大影响,没有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的情况。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努力恢复生产生活。8日晚,为消除安全隐患,佛祖岭街道办连同城管队员、物业公司连夜拆除了佳源花都一二期部分危墙100余米,次日开始重建。前天,经过协调地铁集团打开围挡,行人可直接通过金融港一路到光谷大道,为上下班的员工提供方便。

  政务中心保持正常运转

  高新区所有排渍箱涵将24小时监控

  作为创新创业高地,光谷聚集了近5万家大小企业。

  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在6日暴雨中,厂区进水,大门被冲跑,围墙也有倒塌。很多设备、产品、部件、零器件都泡水受潮,预计损失达到四五百万元。

  昨日,公司董事长徐击水介绍,暴雨过后的第二天,公司就一边晒零部件,一边恢复了生产。周日都有二三十人在加班,周一将完全恢复正常生产。“目前奋进的生产任务比较重,必须确保”,他说,省市区领导也对奋进给予极大关心,大家将努力克服困难,恢复生产,并积极做好防洪工作。

  “公司生产确实受到了影响,但正在努力,争取不影响进度”,光庭信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跃军介绍,6日暴雨时,接到管委会的预警,公司临时给全员发通知放假,调到周六上班。位于光谷软件园的公司总部,地势较高并没有渍水,但很多员工都住在汤逊湖、南湖周边,出于安全考虑,尽量让员工不要冒险涉水。

  光庭的很多业务是针对车厂的汽车电子外包开发,都是与世界各地企业联合完成,美国、日本、欧洲的客户要等待他们的工作结果,再继续进行下一阶段。罗跃军说,周四晚上停电后,影响了工作进度,但已经接到通知10日晚来电。

  他介绍,虽然周三周五因停电公司调休,但项目进度并没有停止,员工仍然在连轴转,紧急处理业务,个别紧急要回复邮件、传输资料的,就在附近有电的企业借地完成。

  记者了解到,本次暴雨中,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等园区,因地势较高,园区建设完善,企业生产影响较小,除个别企业需要供电抢修外,生产均正常。位于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武汉华星光电在暴雨当天,厂区里都未现渍水。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也努力保持正常运转,6日当天,中心仍正常上班,办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共到岗89人,共完成办件351单。

  目前,光谷的生产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重点正在向长江岸堤,以及高新区湖泊、水库防汛上转移。

  据悉,加上目前已有的设备,高新区所有堤防、水库、大型的雨水排渍箱涵将做到24小时全程监控。未来,城市易渍水区域也将实施全程监控。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