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800人奋战十余小时 抢险武汉东荆河汉银泵站

2016年07月11日 09:3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湘口街东荆河汉银泵站发生检修闸漏水险情,800多名武警、学员、民兵、建筑工人上堤,奋战十余小时抢险,截至22时记者发稿时,漏水流量减小,抢险仍在进行中。

  东荆河上起潜江龙头拐,下迄汉南区三合垸通长江,河流曲长173公里。汉银泵站是汉南区湘口街的一个排涝泵站,堤外为东荆河,共有六台机组,每台功率为18千瓦。大堤高33米,堤外河水位30.03米,堤内高度23米。

  专家分析,险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闸门漏水,由于水位差达7米以上,导致压力水箱检修孔和预留的灌溉管漏水。

  据介绍,由于连日大雨,东荆河堤内2万亩农田发生渍水,积水深达20厘米以上,汉银泵站开机多日,抽排内涝。

  9日下午2时,在完成排涝后关闭闸门时,闸门无法完全关闭。管理部门立即用砂石袋封堵,当时效果良好。当夜,还请来6名潜水员连夜进行探摸。

  到了昨日凌晨5时,闸口开始喷水。一大早,省市专家便赶到现场,在堤内一栋民房内成立了前线指挥部,按照专家意见,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开始组织人员,准备抢险。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堤内闸口水一直在往外流,流量约为每秒1立方米。

  上午,中咨集团、武汉建工等企业的百余名建筑工人,以及当地民兵到达现场,开始抢险。

  14时左右,武警汉南中队30名战士到达现场。检修闸位于堤外约20多米的位置,只有一条1米宽的窄桥通过去。为了方便抢险,工人们搭起四五米宽的临时栈桥。

  17时35分,武警水电部队80余名战士列队增援,这支专业队伍刚刚在黄陂童家湖抢险三天两夜,此前还曾奔赴蕲春、麻城,回到江夏驻地后,休整不到20小时,便接到命令,马不停蹄赶到现场。“6月以来,我们至少已经参加了11场抢险。”武警第七支队副参谋长邓良超介绍。

  17时52分,30余名特警赶到。一批又一批增援力量陆续抵达,烈日之下,人们挥汗如雨,先是手提,后改肩挑,一批人体力撑不住了,另一批人立刻顶上。

  这一带是血吸虫疫区,湘口街卫生院派来了5位医生、护士,为每一位接触河水的抢险队员抹上“防蚴灵”。由于天太热,一位女护士中暑。

  19时24分,堤上亮起了临时照明灯光,抢险队员蹲在路边吃完盒饭,继续挑灯夜战。

  天逐渐暗了下来,海军工程大学50名潜水队员、军事经济学院260名学员、武警武汉中队100名战士披着夜色抵达,武警水电部队也增至100人。

  昨日,现场共有800多人投入抢险,船3条,抢险车辆50辆,用了10万条编织袋,土石方350方。

  据悉,从检修闸口涌出的河水,通过汉银泵站前池倒灌回排水主港,但由于流量较小,排水主港的水位也较低,加上同水系的银莲湖泵站、汉南泵站还在抽排,不会威胁堤内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现 场

  95后战士烈日下暴晒8小时无怨言

  1998年6月出生的武警战士黄凯刚刚度过了他的18岁生日。

  昨日,防汛指挥部一声令下,黄凯和他在武警汉南中队的20名战友火速出发,一个多小时便赶到现场。

  下午4时,战士们排成一排,与民兵、建筑工人接力,将三四十斤重的沙袋传到离堤岸20余米的检修口。

  此时,烈日当空,堤上温度接近40摄氏度,抢险人员全都汗如雨下。

  黄凯是家中独子,当兵前,从未吃过什么苦。

  汉南中队指导员夏樾介绍,现场的20多名武警战士,绝大多数是95后,且都是独生子女,黄凯最小,最大的是1987年生。战士们大多是第一次参加抢险,昨日在烈日下呆了8个小时,没有人有一句怨言。

  “我们驻地在汉南,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义不容辞。”夏樾表示。

  (记者康鹏 通讯员许志勇 陈鹏飞 彭宇)

  企业组织员工自发上堤救灾

  “中午12点,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灾情信息,立刻与开发区相关部门联系,带了项目20名钢筋工赶来现场。”万科翡翠玖玺项目负责人胡茂武介绍。

  他所在的工地,离现场50多公里,公司派了3辆面包车,带上工具赶到现场。

  胡茂武的队伍,穿着醒目的大红色背心,成为堤上一道风景。

  “我们建筑工人,到哪里都是搞建设,一方有难,我们立刻就赶来帮忙。”胡茂武介绍。

  1998年,18岁的胡茂武曾跟着父亲,在家乡江西九江守护长江大堤,令他至今记忆犹新。

  “今天也不知道要干到什么时候,我们把面包和水都带来了,吃住自己解决,不能给救灾添麻烦。”胡茂武表示。 (记者康鹏 通讯员许志勇 陈鹏飞 彭宇)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