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珠三角至少五市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超80岁

2016年07月14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实习生 何鑫 谢煜楠

  一个人要想活得久一点,选对出生居住的地方也很重要。像2015年,珠海新出生的婴儿,平均预期寿命可达82.5岁;而同处珠三角的中山,2015年新出生的婴儿平均预期寿命只有78.8岁。珠海与中山互为邻市,去年平均预期寿命差距达3.7岁。

  随着珠三角各地市陆续公开各自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肇庆暂未公开),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珠三角已有三个市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三个市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9岁,另外两地也超过了78岁,它们全都超过全省及全国平均水平。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珠三角各市已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八个市中至少有五个把“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列为当地 “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其中,珠海目标值最高,到2020年要达“83岁以上”。

  珠三角人均预期寿命 已接近全球先进地区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指同一时期出生的人,预期能继续生存的平均年数,是一个假定的指标,2015年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就是指2015年新出生人口平均预期可存活的年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76.34岁。根据此前资料,2010年是74.83岁,五年来,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1.51岁。

  近两个月,珠三角各市陆续披露了各自“十三五”规划纲要(肇庆暂未公开),披露了各地2015年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具体来说,2015年珠海平均预期寿命最高,达82.5岁,其次是广州,81.34岁;第三为东莞,80.14岁。深圳、佛山、江门三地预期寿命依次为79.9、79.62、79岁。中山、惠州稍低,分别为78.8、78.1岁。

  2005年,广东全省人均预期寿命74.8岁,2015年达77.1岁,十年间提高2.3岁。同一时期,珠三角各市人均预期寿命提升绝对值,比全省平均水平要高,像广州、东莞、江门过去十年间预期寿命均增长了4岁多,分别为4.28、4.14、4.07岁。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年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球只有三个国家预期寿命超过83岁,最高的是日本人,平均达到83.7岁。全球共29个国家预期寿命超80岁,其中22个集中在北欧和西欧。由此可见,珠三角人均预期寿命已接近全球先进地区。

  至少五市纳入规划指标

  2020年预期寿命超80岁

  全国“十二五”规划首次将人均预期寿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体系,规划目标为74.5岁,最终实现76.34岁,超过目标值近2岁。而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要再增加一岁。

  广东“十二五”规划,虽没把人均预期寿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体系,但规划纲要中提出规划期末“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5岁”,最终实现超过目标值0.6岁。而省“十三五”规划,直接把人均预期寿命纳入规划主要指标体系。

  广州“十三五”规划中,人均预期寿命也是其中一项主要指标。早在“十一五”规划中,广州27项主要指标,其中一项就是人均预期寿命达77.06岁,规划期末最终实现78岁;广州“十二五”规划共有31项主要指标,人均预期寿命仍为其中一项。

  记者梳理发现,“十二五”规划中,只有广州把预期寿命列为主要指标,但“十三五”规划中,至少有广州、深圳、珠海、江门、惠州五市,把人均预期寿命列为主要指标之一。

  按照广东“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77.8岁。珠三角各地提出的规划目标值,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最高的珠海,提出到2020年预期寿命在83岁以上,广州82岁以上,深圳为81岁,惠州、江门则分别为78.5、79.5岁。

  佛山虽没把预期寿命列为“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但在有关卫生方面专项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预期寿命“不低于81岁”。而东莞2015年预计的预期寿命已超过80岁。中山、肇庆目前暂无相关信息披露,但2020年珠三角至少有五市预期寿命在80岁以上。

  预期寿命成为综合指标

  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虽然由于体质、遗传因素、生活条件等差异,使每个人寿命长短相差悬殊。但社会经济条件、卫生医疗水平同样限制着人们的寿命,不同社会、不同时期,人类寿命长短有着很大的差别。

  “寿命有长度,生命有质量。”统计专家张启良表示,人均预期寿命是用来测度和比较人类寿命长度,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据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体系中,人均预期寿命也是其中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李丁博士告诉记者,经济社会的发展,意味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自然会提高。研究发现,预期寿命升高,都先是传染病死亡率下降,渐渐地,非传染性疾病成为主要死因。

  作为省内目前预期寿命最高的地市,珠海官方在有关文件中称,由于切实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使得居民健康状况保持良好。珠海出台的《珠海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实施方案》,已规定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孕检和孕前优生检查。

  小知识

  人均预期寿命 如何计算

  理论上,计算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方法是:对同时出生的一批人进行追踪调查,分别记下他们在各年龄段的死亡人数,直至最后一个人的寿命结束,然后根据这一批人活到各种不同年龄的人数来计算人口的平均寿命。用这批人的平均寿命来假设一代人的平均寿命即为平均预期寿命。但事实上要跟踪同时出生的一批人的整个完整的生命过程有很大困难,实际计算时,往往可以利用同一年各年龄人口的死亡率水平,来代替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龄的死亡率水平,然后计算出各年龄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数,由此推算出这一年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因此,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与同时代的死亡率水平有关。

  链接

  人均预期寿命 22国不到60岁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5年,人类平均预期寿命增加了5岁,这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出现的最快增幅,但各国卫生状况之间的不平等仍然很明显,仍有22个国家人均预期寿命不到60岁,全都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