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身边的大国工匠李莹:“辛苦比别人多,收获自然也就多”

2016年07月15日 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3月,一场由IPC(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举办的手工焊接全球总决赛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在业界,IPC举办的比赛有着“华山论剑”的意味,从来都是全球高手云集的舞台。

  当天的比赛果然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手工焊接“大师”。一名黄皮肤的中国人赢得了赛场上众多艳羡的目光——来自中国电科38所的李莹一路过关斩将,以531的高分荣获得亚军。

  能够站在世界级焊接竞赛的领奖台上,李莹靠的是“实力”说话。

  0.5毫米的考验

  2015年9月3日,北京,一场盛大的阅兵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当305A雷达和空警500预警机米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时,与同事一起在电视机前收看阅兵盛况的李莹异常激动。接受检阅的雷达和预警机正是由她所在的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研究所研制。而更让李莹自豪的是,两型装备中的电子器件都融入了她的高精尖焊接技艺。

  305A雷达具有作用距离远、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机动性能优良、可靠性高等系列优点,是战场上名副其实的“火眼金睛”。该雷达之所以优点众多,除了其有着先进的系统外,还在于它的内部有着高度集成,担负信号处理、数字收发等功能的电路板。

  李莹焊接的QFP封装器件,是实现信号处理、数字收发等功能的核心微系统器件之一,堪称雷达的“神经中枢”,也是确保装备性能的关键。这些器件引脚多、间距小,相邻引脚之间间隙不足0.5毫米。

  间隙0.5毫米,是肉眼能看到的最小焊接器件。焊接时极易产生桥联隐患,这对焊接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当时很多人都不敢上手,怕一不小心弄坏了价值高昂的电路板。”李莹的师傅李佳回忆说。

  李莹硬是不信邪。巧手慧心的她一点点钻研,一步步试验。从烙铁头怎么放、焊锡用多少、温度定多高,到时间用多长、手上使多大劲等,李莹最终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焊接方法。

  戴上防静电腕带,用吸盘轻轻地吸起带有240个引脚、比一元硬币略大的四方芯片,将引脚与焊盘无缝对齐,先用烙铁头固定住芯片的四个角,再烧蚀锡线,将烙铁头在四排引脚上匀速划过。凭借着恰到好处的精度控制,李莹的焊接动作一气呵成,整套流程耗时仅1分30秒,芯片被稳稳地“粘在”电路板上。

  “别小看这短短的一分半时间,这是对力度、速度、温度、时间的多重考验。”据李佳介绍,力度太大,引脚容易变形造成短路;速度太快,会产生虚焊现象;温度过高、时间过长,电路板容易鼓包。

  “可以说,这其中只要有任何一项出现意外,整个芯片的焊接就宣告失败,甚至整个电路板都会被毁,进而影响到整个装备的性能,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李莹说。

  一颗“大心脏”

  在NBA比赛中,能够在决定胜负的关键一投中稳定发挥的人往往被视为具有一颗“大心脏”的人。

  李莹也是一个具备如此“大心脏”的人。面对线路环境复杂的电子器件,李莹的“绝活”是快而稳。

  每种烙铁对温度设计的要求都不一样,而要熟练运用不同环境下的焊接手法,有时甚至需要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手感”。李莹就是一个“手感”特别稳的人。

  李莹的大部分工作都是跟集成度很高的印制电路板打交道,坐在操作台前,装配、返修,一待就是一天。手上电路板里有上千个器件,有的比芝麻还小,间距只有零点几毫米,李莹就是用她那一双巧手把一个个器件完美的组合在一起。

  焊好是一种技能,返修则要求更高的技能。因为返修回来的各种器件存在着各种疑难杂症,有的可能是引脚偏斜,有的可能是虚焊。此时的李莹就像是一位医生,面对“病人”,先要通过“望闻问切”确定病根,再对症下药。

  有一次返修某个带有几百个细如针尖的锡球的电子器件,为了使焊接的温度兼容,不得不将原来的无铅锡球换成有铅锡球。实验室里,有人一天也换不成一两块。技术过硬、心思缜密的李莹在短短2、3分钟就能换好一块。

  “问题越复杂、难度越大,她越能沉得住气。”谈及李莹,徒弟朱婷婷好生佩服。

  个人“烙印”

  “80后”的李莹在家里是个独生子女。2001年从技校毕业进入38所时,她获得家人的极大支持。

  在她刚刚入所时师傅李佳就“慧眼”识出她的禀赋。起步阶段操作不熟练在所难免,工作进度受到影响,人就会产生急躁情绪。但李佳发现,李莹沉稳、坐得住,哪怕分配的任务再多再急,只要开了烙铁,她的心似乎就与外界“绝缘”了。“她总能全神贯注于自己手中的焊点和元件,很少被外部环境影响或者干扰。”

  起初,所有人的技术都差不多。不过,谁加工的工件数越多,谁的技术一定成长得更快。李佳记得,有段时间,李莹吃住都在所里,刻苦锻炼技术。李莹爱问,只要有自己拿不准的东西,一定想办法钻研透彻。每当觉得自己做得慢时,她总是问师傅,有没有更好、更快的办法。由于善于吸取别人的经验和技巧,在工作中时时处处做有心人,李莹的基本功也越来越扎实,焊接速度也一天天快起来。

  随着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各种大密度、微小元器件、异形元器件的应用越来越多。最初,李莹也很惧怕那些属于“疑难杂症”的活儿,但她就是凭着一股韧劲儿迎难而上。

  “我比较能沉得住气,我就是想把我的技术练到最好。”李莹说。

  “辛苦比别人多,收获自然也就比别人多。”在承认李莹悟性很高的同时,师傅李佳认为,李莹的成功更多在于后天的勤奋。

  工作15年,她所在单位承接的包括305A雷达、空警500预警机等在内的几乎每一个重要装备都有着李莹的“烙印”。

【编辑:尹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