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习近平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6年07月20日 19:52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习近平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来源:央视综合

  习近平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守土有责敢于担当 完善体制严格监管

  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李克强作出批示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要严格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失职追责。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在煤矿、危化品、道路运输等方面抓紧规划实施一批生命防护工程,积极研发应用一批先进安防技术,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强化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落实到位。要发挥各级安委会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的作用,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要改革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制,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救援实效。要完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体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要完善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把安全准入关。要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统筹做好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源头治理。要加强城乡安全风险辨识,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普查,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

  习近平指出,目前正值主汛期,一些地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这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今年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令人痛心,也暴露出安全生产相关领域的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与隐患。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坚持生命安全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安、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切实加强安全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大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力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工作考核,依法严惩违法违规和失职渎职行为。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进一步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当前,要特别重视做好极端天气和重大灾害预警预报、检查督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承诺落到实处。

  国务院20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要求,扎实做好汛期和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高度警惕汛期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威胁,突出矿山、尾矿库、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易受灾害影响的重点部位,对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灾害监测预警及时、风险隐患治理管控到位、应急处置和保障有力。要在总结巩固上半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保持工作连续性、增强工作预见性和实效性,继续紧紧抓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重点不放松,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依法治安、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国务委员郭声琨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国务委员王勇主持会议。

  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安全监管总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国务院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在京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市、县设分会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