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州上半年15名市管干部被查

2016年07月21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3081件

  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举行了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通报称,今年1至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3081件,同比增加36.8%;新立案件632件,同比增长21.1%,其中查处市管干部15名。

  从今年起,凡是市发改委立项批复的项目均纳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廉情预警评估系统评估。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143个项目纳入系统评估,涉及投资金额1997亿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窗口问题超三成

  今年,广州继续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工作,今年1至6月,全市共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3467条,重大线索409条,党纪政纪处分346人,移送司法机关60人,广州市线索排查总量和线索初核均在全省排名第一。

  “这组数据集中反映出七类问题所占比重有明显提升,七类问题占了80.7%。”蔡鹏浩具体分析了这七类问题:1、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和领域的问题,占33.3%;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占19%;3、农村“三资”问题,占17.7%;4、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占7.6%;5、涉农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占1.7%;6、换届方面的问题,占1.1%;7、扶贫的问题,占0.3%。这七类的问题,在农村的线索排查方面,在农村基层干部的反映问题上表现比较突出。

  从线索分布的地域、区域来看,这3467条线索比较集中在村居一级,占了53.3%;在镇街和基层站所所占比例是22%,区级以上部门占了24.7%。

  廉政审查过千人次暂缓提拔13人

  今年,广州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从市纪检监察系统抽调5名干部,与市委组织部等有关单位抽调的人员共同成立5个巡回督查组,对各区镇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进行巡回督查,将换届风气监督纳入市委巡察范围,重点对区镇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开展专项巡察。

  同时,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今年前六个月,广州共开展廉政审查1247人次,发现各类问题47人次,其中,涉及违纪18人,建议暂缓提拔13人。

  据通报,广州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洁广州建设任务分工。1至6月,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对党员干部涉及政治纪律问题开展谈话1762人次。

  广州还出台了《深入纠正“四风”防止问题反弹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至6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个,责任追究10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6人;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27个,责任追究21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人。

  邓小兵被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官网“廉洁广州网”、官博“@廉洁广州”发布纪律审查消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市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小兵(市管副局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邓小兵生于 1975年4月,山西襄汾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1996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分院副总规划师,共青团山西省临汾市委书记,临汾市规划局局长。

  据了解,邓小兵是新黄埔区挂牌成立后的首任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市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于2015年9月2日正式上任。截至案发,邓小兵到任尚不满一年。此前,他曾担任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总规划师一职。

  扶贫干部用扶贫资金开房

  广州日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举行的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三起近期查处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扶贫组长违规

  使用扶贫资金

  2015年,海珠区琶洲街办事处副调研员(副处级)何桂军在担任海珠区派驻从化温泉镇扶贫工作组组长、挂任从化温泉镇党委副书记期间,对驻村干部开房等费用,不如实开支报账,而以“扶贫业务培训活动误餐”、“驻村干部培训住宿”、“区扶贫办检查驻村干部迎接市检准备工作情况误餐”等名义从区贸促会扶贫专项经费中报账,违规使用扶贫专项资金7550元。何桂军受行政警告处分,责令退缴款项。

  破坏农用地

  党员被移送司法

  2014年7月,荔湾区海龙街海北经济联社党支部党员李锐成与其他合资人通过竞投获得海北联社101基本农田保护区三块地块使用权,在明知受委托方使用建筑余泥、垃圾等废料填埋并被城管部门查处的情况下,仍罔顾监管责任并继续放任和纵容违法填土行为,导致上述农用地块被进一步破坏。李锐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村两委干部侵占

  百万征地补偿款

  2012年至2013年,白云区人和镇黄榜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泽彪、村委会主任杨浩枝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黄榜岭村经济联合社调剂20亩经济发展留用地指标给人和镇西湖村经济联合社过程中,将收到的留用地指标调剂款人民币200万元中的100万元非法占为己有,挪用另外的100万元进行营利活动。二人还分别收受上述指标实际使用人徐某某14万元。杨泽彪、杨浩枝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并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纪律审查五特点

  (一)违反廉洁纪律的案件增幅较大。

  上半年这类案件总共为157件,占了24.8%,增加138.7%,主要集中在领导干部违规接受礼品礼金和服务,违规占有使用公款公物、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方面。

  (二)镇街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

  (三)案发主体呈从党政机关向基层站所延伸趋势。

  上半年,全市共立案查处基层站所案件203件,占全市案件总数的32.1%,同比增加75.3%,增幅比较大。主要集中在房屋管理、城管执法、治安管理、车辆保管、卫生监督等与权重“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基层站所。

  (四)复合性违纪行为突出。

  同时具有两种或是两种以上的违纪行为,总共是373件,占比59%,同比增长54.8%。这里反映个别违纪党员干部集政治上的蜕变、经济上的腐败、生活上的腐化于一身。

  (五)农村党员干部案件依然高发。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