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行动起来 强化措施 落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6年07月21日 23: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行动起来 强化措施 落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各地各部门、抗洪抢险一线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 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强薄弱环节防范。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防汛抗洪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灾区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定的责任担当、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为我们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激励了斗志、坚定了信心,是我们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总动员。

  责任重于泰山。陈雷说,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灾情就是命令。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当前防汛抗洪严峻形势,紧紧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毫不松懈,再接再厉,切实履行职责,灾情达到本级救灾预案启动标准的,要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提前做好危险区群众避险转移。妥善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做到灾情一天不解除、抗灾救灾工作一天不停止,坚持不懈抓好农业防汛抗洪和灾后生产恢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为实现稳粮增收目标、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赢得主动。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保障人员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讲话,极大提振了抗洪一线官兵的士气。7月21日凌晨3时许,强降雨导致湖北云梦县府河段地势低洼的桂花村、林家村7个自然湾被水围困,水最深处接近3米,60多名群众被困房顶。21日8时,某预备役高炮团政委张益泉带领120人的应急分队,携带4艘冲锋舟,迅速转战至云梦县解救被困群众。张益泉说:“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打了气、鼓了劲,战胜洪魔信心倍增,哪里群众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连日来,子弟兵在受灾各地迅即展开救援。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发生特大山洪灾害后,县人武部政委马绍铁带领民兵转移群众203人,营救被困群众26人。20日,北京城区及周边出现多处险情,北京卫戍区和第38集团军先后派出近600名官兵,驰援险情严重的地区。广大官兵表示,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全力支援地方抗洪抢险。

  安徽怀宁县黄龙镇近日遭遇洪水,在撤离警报响起后,镇驻村干部带头,迅速组织村干部、村民组长、民兵、党员挨家挨户动员,部分群众也自发参与到转移工作中。短短3个小时,按照人员转移预案,8507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群众安危大于天,任何时候,特别在大灾难面前,群众的安危高于一切。”黄龙镇党委书记王本贵说,我们将根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干民兵的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尽职尽责。

  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 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

  21日中午,河南安阳县紧急转移的数万名群众,大部分已经返回家中。虽然很多人家里还汪着30厘米的水,但灾后的重建已经开始。韩陵镇后马村的村民韩峰说:“穷家难舍。总书记说,要尽快恢复水毁工程,做好恢复生产和恢复重建的规划安排和工作准备。我们也想早点回来,早日重建家园。”

  今年的汛情造成的险情灾情多,也暴露出防汛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河北省水利厅防汛抗旱指挥部督察专员刘广才说,“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环节,加快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这是着眼长远的重要布局,对于做好今后的防汛工作意义重大。”

  安徽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洪涝灾害暴露出安徽省水利工程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认真总结正反经验,着力补齐短板,突出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城乡排涝设施建设、湖泊防洪综合治理等,全面提高水利工程的抗灾减灾能力和效益。(执笔记者:林晖)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