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民警规范执法 落在一招一式!

2016年07月28日 06:4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民警规范执法 落在一招一式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1+1》2016年7月27日

  ——民警规范执法 落在一招一式!

  (节目导视)

  解说:

  民警执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遇到阻挠应该怎么做,昨天公安部首次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出示身份证件并接受查验,是公民的法定义务,如果拒绝配合并与民警纠缠,民警可以采取口头传唤,强制传唤等措施。

  百万民警大培训,拉开公安规范执法改革大幕。

  太原市公安局长风东派出所副所长 敦所长:

  围观的群众都是拿着小手机,在拍摄各种画面。

  解说:

  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的围观拍摄,规范要求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不得强行干涉群众干涉。

  《新闻1+1》今日关注:民法规范执法 落在一招一式!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昨天公安部举行了一个叫做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的视频演示培训会,那么培训的对象是全国百万的公安民警,那么培训的内容就是很多公安民警在一线执法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难的问题。那么在关注这个会议之前呢,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它是发生在福建漳州街头的情景,来看一下。

  (播放视频片段)

  摩托车司机:

  我自己会骑。

  警察:

  不要动手打人。

  摩托车司机:

  你打我。

  警察:

  不要动手,记录仪正在拍。

  摩托车司机:

  没关系,拍什么拍。

  警察:

  你不能这样。

  警察:

  我自己骑过来还不行吗?为什么我不能自己骑过来。

  董倩:

  又是打骂,又是踢,又是抢,那么这个女司机呢,后来是因为妨害公务,被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8天的处罚。我们为什么要在这放这段视频,是因为这样的情形在很多地方,一线执勤的民警经常能够遇到。那么未来怎么去面对这样的经常面对的情况,这样的一个公安部的这样的一个培训,到底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今天就一同来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一位基层民警在日常执法中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面对日益复杂的执法环境应该怎么做?昨天公安部首次举办的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形象而全面的把一线实战搬上屏幕,给全国警察上了一堂直观的规范执法课。

  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三中队队长 张宏:

  这个会议一共是播放了三个视频,主要是由上海、山东、还有重庆公安机关,根据日常执法执勤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之前都是下文件(学习),都是提纲挚领地给大家讲一些问题,这次直接告诉你这样做是对的,那样做是不对,说得特别细。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的群众不配合这一块,之前也出现过相关的问题,但是通过这一次学习,也很直观地看到了该怎么去做,这一块不至于说让人家群众误解,而且我们工作也提升了这个效率,很重要的就是这个规范了,大家的标准是一样的。

  解说:

  昨天所演示的视频一共70分钟,材料来自于上海、重庆和济南的公安机关,直面当前基层一线民警面临的执法难点和困惑,做出权威的指导。包括民警查验证件过程中,遇到据不出示身份证件的情况怎么办?民警执法时遇到阻碍和纠缠怎么办,在什么情形下民警可以依法使用武器等等问题,都在视频里给予了清晰的回答。

  人民警察证是人民警察执法证件,民警执法时应随身携带,便衣民警应当主动出示。遇到执法对象亲友下跪的,民警应避免站立在下跪人正面,引起围观群众反感,可绕至下跪者的身后,搀扶其起身,弯腰或下蹲进行劝说和法制教育,面对辱骂和暴力阻碍执法,民警要保持冷静,不受干扰,继续执法,不与执法对象对骂。发现实施犯罪的人是怀孕妇女儿童的,不得使用武器。但是使用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实施犯罪的情况除外。

  重庆市璧山区公安局政委 刘建中:

  重庆这几年一直在探讨研究这些问题,我们拍摄的这个教学示范片,主要是在我们公安民警,在现场执法遇到了很多的网上,都是民警和群众因为在执法过程中,一方面发生了我们民警执法可能不规范,不规范导致了群众的误解。第二种就是阻碍我们民警执法,导致网上炒作很多这些事,提出一些基层民警亟待解决的问题。

  解说:

  演示视频除了答疑解惑、传授方法,还对相关的法律规定做了明确解读,而视频的制作,不仅有一线民警的执法经验,更有众多法学专家和警务专家的参与。

  刘建中:

  因为这个法律的规定非常多,所以我们就针对这些情况,基层民警感觉最困难,最困惑的一些问题,我们就征求基层民警的意见让他们提,他们提的这些问题我们就认真研究,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然后做了一些解读性的规定,就这样的。

  解说:

  让老百姓理解你,了解你,这也是昨天的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上所强调的,要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除此之外,对于公安执法的规范化也是今年以来重点在强调的。今年5月20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要增强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在这之后的第二天,5月21号公安部通过了最新版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将规范执法行为形成法规。

  刘建中:

  我觉得最核心一个是让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他知道该说什么,该做什么。第二个就是让我们民警,他执法要让他知道执法就是代表国家执法,他就应当有底气,有我们的团队支持,因为这个视频里面我看了,很多反映说让民警知道,我们警力不足的时候,怎么请求我们的团队支援,然后让老百姓理解你,了解你。

  董倩:

  昨天的这个视频培训会呢,是从公安部一直开到了各省市区的基层的派出所,除了值班还有备勤的这些民警之外,全部都要参加。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涉及的内容都是些什么。首先执法内容都是涉及到治安、刑事、交通,跟老百姓一些密切相关的问题。另外培训层面是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策略技巧等等。再来看这具体的培训内容,平时都能看到,你比如说查验身份证,现场应当怎么执法,规范是什么,执法对象阻碍执法的处置规范是什么,围观人员阻碍执法,对群众溺水情形的一些处置规范。追辑枪击案件犯罪嫌疑人现场,对嫌疑车辆强行冲卡的处置规范,现场处置的武器使用规范,还有交警现场执法的规范。好,我们接下去就联线一位嘉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的李玉华教授。

  (视频连线)

  董倩:

  李教授,您先给我们分析一下,就是种种的培训内容,为什么要在这样的一个当口推出来,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个时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 李玉华:

  其实我们公安机关呢,一直是非常注重这个培训的,那么之前呢,我们也有各层次的培训,有国家层面的,有省、市、县各个层次,还有各个警种的培训。另外呢警方也经常利用这种视频会议的形式,搞各种各样的培训。但是这一次呢,全警近百万的警察同时参加,这种视频形式的这样的一种培训,还是头一次,就是第一次呢把实践当中经常碰到的一些问题呢,搬上这个视频,就是全警共同来学习,共同来培训。那这主要呢,是在当前的这种环境下,为了解决警察在执法过程当中呢,这些经常遇到的疑难的问题。那么警察在执法过程当中碰到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千变万化的,有时候警察呢,不知道该怎么去进行这个执法,那么有一些东西呢并不是在法律里规定的一应俱全的。比如说警察在执法过程当中,碰到当事人跪地,那么当事人跪下来警察该怎么办?还有碰到当事人搂抱警察,撕扯警察,那么这种情况下,警察该怎么办才是最妥当的一种方式,那么针对一线警察的种种的执法当中的这种困惑和疑虑,那么我们一线警察,再有我们的法律专家,还有我们的警务专家呢,共同就实战当中经常碰到的这种困惑呢,制定了一些规程,那么供我们警察在一线执法的时候进行参考。

  董倩:

  那李教授您看,因为我们注意到这个名字叫做规范,叫做规范,那么这个执法规范和,如果我们说叫执法规定相比,它有区别在什么地方?

  李玉华:

  是这样,在我们的这个法律里头呢,它有各个层级的法律,有宪法,基本的法律,还有行政法规有规范,那这些都是属于法律层面的,它是规定一些强制性的东西,但是法律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说那么在警方执法的时候,有一些属于操作规程层面的东西,可能就不适宜在法律里头去规定。

  董倩:

  那李教授您说,这个规范对于很多基层民警来说,它是一个必选项,还是一个可以选择,这是一种指导性的,我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去做,那一种?

  李玉华:

  我觉得是这样,就是在我们视频里头演示的一些呢,它是指导性的,那么对于实践当中,我们经常碰到的,那么最近我们进行了一些抽象,可能做出了这样一些指导,但是呢,我们经常在执法当中呢,面对的每一个执法案件都是不一样的,都是千变万化的,这就像树的叶子一样,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所以警察在执法的时候呢,也不是机械的去执行,那么这些操作规程,在所有的案件当中都一成不变。那么这些规范呢,我认为它也是一个动态的。

  董倩:

  也就是说这对于警察在执法的过程中,它是有一个指导性的作用,并不是说你一定要这样做。

  李玉华:

  对,因为每个案件它会面临不同的这个具体的情况。

  董倩:

  好,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您是在会议现场,整个的培训下来,就给您留下印象比较深的内容是什么?

  李玉华:

  我觉得这次的培训内容非常好,最大的一个特点就贴近实战,那么这里面提出的这些问题,也都是我们一线警察几乎在每天执法当中都会遇到的这种困惑的问题,那么针对这些问题呢,制定的这种有效的这种指导规程呢,也是非常给力的,非常有效的。

  董倩:

  刚才您也说到了,我们刚才都列举到了这些培训内容,应该说这些培训内容之所以能够列出来,作为培训的这些范围,应该说它是在一线的民警在执法的过程中反复遇到的。那么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没有一个规范的话,它会给一线的民警带来什么样的困惑,甚至困难?

  李玉华:

  如果这些行为呢,没有一个很好的这种参照的这种操作规程的话说,有时候民警呢可能就束手束脚,他不知道该怎么做,这样就会影响到这个执法的效果。

  董倩:

  好,谢谢您李教授。那么刚才我们是从规范的角度看这个规范是在那些方面去规范一线的执法民警,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双方的,我们当规定了警方之后,问题就出来了,对于老百姓,或者对于群众,我们应当是不是也应当心里面有一个规范,在面对警察执法的时候,我们又应当做些什么,那些事情我们也不应该做,继续关注。

  (播放短片)

  群众:

  过一个马路,你就这样强行的带我们去派出所。

  警察:

  没错,我告诉你,警察盘查我在执行公务,我在执法,我不是在服务,这是第一个,我告诉你。第二个我现在觉得你可疑,你必须配合。第三个,别那么罗嗦,我已经表明了身份,在盘查。

  解说:

  这是今年6月,深圳两女孩在街头因未带身份证,被警察带上警车的事件。当事人表示虽然对方身着警服,但未出示证件且态度较差,于是他们对警察的身份表示怀疑,并起了冲突,随后他们被强行带上了警车,虽然深圳警方很快通报,当时民警言语失当,存在过错,并以被停止执行职务。但此事还是引发了公众对公安执法规范的讨论。那么在这次公安大培训中,对于身份证查验是如何作出示范的。

  人民警察证是人民警察执法证件,民警执法时应随身携带,便衣民警应当主动出示,着装民警可不出示人民警察证,但在执法对象要求出示时应当出示。

  事实上公安部已经反复要求警察执法无论便衣还是着装,必须随身携带警察证,此次大培训再次明确了这一要求,不过有参加培训的民警表示,在实际处理类似事件时,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

  刘建中:

  比如说我们民警在现场去执法,穿着警服到了现场,老百姓说要出示你的执法证件,但是我们警察的执法证件和其他行政部门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执法证件,按照《人民警察法》的规定,就是我们的警官证或者人民警察证,这既是我们的身份也是我们的执法证件。但是现在老百姓很多不理解不了解,有的就要求我们要出示执法证件,这个问题长期和老百姓发生纠纷,发生了这种纠纷以后,老百姓就不接受我们的处置,那么就会直接和民警,就为这些事和民警产生矛盾。

  解说:

  像这位警察的困惑并不少见,近年来随着民众权利意识日益增强,但对相关法律却了解有限,在实践中往往会形成一些冲突和误会,比如以为警官证不是执法证,对此昨天的大培训也做出了规范。

  如执法对象质疑人民警察证效力,明确告知,人民警察证是警察法定的执法证件,不要纠缠此问题。

  那么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围观民众有没有拍照的权利?对这个悬疑以久的问题,昨天也终于有了权威的答案。

  面对群众的围观拍摄,公安部要求,在拍摄不影响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于在镜头下执法,注意规范执法行为,不说过头话,不做过激事,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夺取拍摄器材,或强行要求删除,但可口头劝阻。

  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镜头下执法。这个崭新的说法,广大一线民警又能否适应接受呢。

  张宏:

  这一回也是让大家适应这个新的要求,让大家习惯在这个镜头下执法,这一块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监督,同样也是一个保护对民警来说,这样我们能放心地去进行执法,不至于被别人是诬告也好,或者是产生一些别的歧义。

  解说:

  不过今天也有媒体和舆论注意到了此项规范的前提,就是拍摄不影响执法,那么什么样的围观拍摄不影响执法,对于这些细节,昨天的大培训并没有详细的说明,此外,本次大培训覆盖了刑事、治安、交警等多个警种,然后再现实中基层派出所可以说压力最大,他们的日常工作涵盖了方方面面,例如容易发生纠纷的身份证查验,现场纠纷处理等,多是须直接面对民众的基层派出所民警再处理。

  刘建中:

  现在是执法环境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我们的群众法律意识确实增强,威权意识也增强了。第二个我们人民警察这几年确实发生了很多在执法过程中,和老百姓直接发生对立冲突的事,让我们的基层民警很困惑,多民警现在就是把遇到这些事,甚至在值班的过程中,就担心遇到这些事,特别是一些年轻民警感觉很困惑,所以公安部根据现在这种情况,把这些问题推出来,让所有的民警都来看,都来学习,就比过去那种拿法律条文让大家学,让大家考,这样效果就更好,更直观。

  董倩:

  虽然公安部的这次培训是针对警察民警内部的,但是在社会上引起的这种关注,却思考不比警察本身要低。因为更多的公众作为被执法的对象,恐怕在警察方面的每一次规范,对我们应该说都是有着密切的关系,接下去我们继续联线李教授。

  (视频连线)

  董倩:

  李教授,我们刚才说了警察方面应当怎么规范执法,另外一方面,因为刚才在一开始的短篇的视频里面也能看到,就是对于一些群众来说,可能这个权利意识在不断的提高,但是法律的知识,还有一些相关的知识并没有跟着一起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你去规范警察,那么民众这方面,应当做什么,他应当了解什么?

  李玉华:

  我觉得是这样,一方面呢现在我们需要提高警察执法的规范化,但与此同时呢,我们也应当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公众知道警察的执法,这个环节是什么,基本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另外呢,也要知道那么在警察执法过程当中,作为公众,他的法律义务是什么,他如何进行配合,比如说遇到警察查验身份证件,那么作为公众来讲,那么应当配合,比如说警察发出了开枪的这种警告,那么作为公众,应当知道那么这个意味着什么。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呢,我觉得一方面是警察执法规范化的这种深入和提高,另外一方面呢,也要伴随着公众的这种法律知识,法律常识的增长,还有呢对公众配合法律,遵守法律义务的,那么这种配合性的义务呢,这种进一步的知晓。

  董倩:

  李教授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我们在规范警察的执法的同时,没有相应的提高百姓的这种尊重维护警察执法权威的这种意识的话,后果又会是什么?

  李玉华:

  我觉得如果说,在警察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那么民众的法律常识和配合的那么这种意识得到同步提高的话说,那么我们整个警察执法的这个环境,他是和谐的。如果说只是单方面的提高,公众的这种意识没有跟上,那么我觉得这种执法规范呢,它好像有点用不上了,这种感觉。

  董倩:

  另外一个刚才我们说到,也让公众更多的知晓,但是就像短篇中说到,您也提到了,就是以往对于警察来说,可能更多的是文件的学习,但是这次是用一种视频的方式,让他们直接去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那涉及到让公众知晓这个问题上,谁来让公众知晓,怎么让公众知晓,我的权利是什么?我的义务是什么,我应当怎样去帮助这个警察,去维护他的执法权威。

  李玉华:

  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国家相关的部门呢,都有这种进行法制宣传的这种义务,当然警方也有,这需要我们全社会的这个努力,也希望媒体,希望就是社会的方方面面呢,大家共同营造这样的一种氛围,宣传,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那么这样的意识。

  董倩:

  其实李教授,刚才我在看短篇的过程中,我也有一个疑问啊,比如说,因为今天看很多媒体标题的时候,都纷纷说这句话,就是说规范警察执法之后,我们群众可以用一种镜头去拍摄了,那么而且警察方面也说,要习惯在镜头下去执法,但是你知道,在互联网的今天,不同的角度拍摄出来可能是不一样的,那么这可能也许在客观上会给这个事情带来一些复杂的这种解决方式,如果从这一点去考虑的话,在一线民警方面,他应当调整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

  李玉华:

  我觉得作为警察来讲呢,只要是执法呢,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法律,依法来执行公务,那么作为民众来讲呢,他有拍摄的这种权利,民众拍摄他可能从不同的角度,那么他不一定拍摄的是全景,那么这个也是民众的权利,这是民众的监督,公安执法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但是一旦民众拍下了这种视频,那他要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使用,那作为民众来讲呢。

  董倩:

  好,非常感谢李教授,那么今天我们关注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在关注警察执法的时候要规范,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应当要让百姓知道,其实维护警察的执法权威,也就是在保护我们自身的合法权利,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