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从传奇到常态 习近平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何不可战胜

2016年08月05日 21: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开可)95年前,嘉兴南湖红船,彼时的中国共产党刚刚萌发新生。95年后,此时的中国共产党已带领中国人民摆脱屈辱历史、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迈上民族复兴的道路。

  95年间,白色恐怖的威胁、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众多看似已到尽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不仅没有无路可走,反而“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但是传奇之处又何止于此?

  1949年,“中国的技术只能生产鸟笼子”,2016年7月23日,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在珠海下线;建国初,我国人均预期寿命40岁左右,而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后,这个数字达到74.8岁;建国初,我国40%-50%的人口都处于生存贫困状态,而到2022年,我国将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后7700万人口脱贫……数字背后是95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的多个“不可能”,这也使得“传奇”不再是“传奇”,而成为常态!

  对此,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给出了答案:“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人民过上好日子,共产党人最执着的追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号角已经吹响,让所有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蓝图已经规划好,精准扶贫的“军令状”也早已立下--实现最后770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年年初至今,习近平已经考察调研了6个省份,足迹遍及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每到一处,习近平总要和当地的乡亲们聊聊家常,看看他们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民生一直是他关注的大问题。“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习近平如是说。

  2016年2月,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曾对当地的老乡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并非易事。什么样的勤务员才是合格的?习近平曾经用三个“能”来刻画共产党员的形象,这也是一名合格的人民勤务员应有的形象。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的《之间新语》专栏发表文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习近平写道。

  中国共产党95周年的历史上,从不缺少这样的党员。死了也要看着治好沙丘的焦裕禄;用实干精神在老百姓心中竖起丰碑的谷文昌;扎根基层、青春无悔的张广秀;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兰辉……他们身上都有三个“能”的特质,忘我工作的终极目标就是用有限的生命服务群众,看群众过上好日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保存革命军队火种的长征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一直是共产党人心中的一面旗帜。

  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治党锻造优秀共产党员

  党的十八大闭幕,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举行局面会。习近平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严治党,已从当初的新鲜词变成现在街头百姓都谈论的词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十八大以来,给党员戴上“紧箍咒”的相关规章已经相继出台。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记录处分条例》,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扎紧了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如今,从严治党已经成为了常态。

  利剑高悬,破解阿喀琉斯之踵。习近平曾指出:“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

  十八大以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实行八项规定,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腐必反,有腐必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赢得了民心,振奋了党心。

  制度笼子扎紧,习近平还提出要狠抓作风建设。他指出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跨越95周年的发展,变不可能为可能,依靠的是一切为人民的信念,依靠的是能豁得出去、干得起来的纯洁党员队伍。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