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纪委五谈“四种形态”:红脸出汗是最大爱护

2016年08月19日 16: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是纪委履行职责的具体抓手。

  过去的五周,中纪委连续每周一文谈“四种形态”,强调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提醒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犯了错误要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积极改正。

  如何明辨是非曲直,分清轻重缓急,增加监督执纪方式与违纪违规行为的适配度,从而以最小组织代价换取最大纠错效果?

  “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

  纪委履行职责的具体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

  中纪委7月17日刊文指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根本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员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才有可能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违纪违规既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具体表征,也是党员滑向犯罪深渊的开始。

  据中纪委发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查处包括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19160件,处理各级干部人数共2690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达20159人。

  中纪委文章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只盯着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8800万党员光靠办几个案子是管不住、治不好的。只有用党的纪律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真正管住绝大多数,才能实现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

  “四种形态”是纪委履行职责的参照和具体抓手。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8月3日撰文指出,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可推动监督模式的优化。

  近期,在驻部纪检组的建议和推动下,农业部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国家林业局将林业补贴资金作为重点关注内容之一,中国气象局将防雷领域开展技术服务作为整治重点……这些都体现了部门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中找准了定位,知责明责尽责,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真正落实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中。

  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用好第一种形态

  红脸出汗是最大的爱护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中纪委7月24日发文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内政治生活有战斗性和锋芒,真正严肃起来。衡量从严治党的成效,不能只看执纪审查的数量,更要注重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了多少党员干部。

  中央纪委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一方面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2016年1至6月,中央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42341件次,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严起来了。

  多地省委书记、省长、纪委书记亲自出面开展约谈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今年第一季度谈话提醒68人次,其中,对于中央纪委交办存在轻微违反廉洁自律问题的“红脸出汗”谈话8人次。

  今年3月到5月,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先后4次对6名在职省级干部和1名副厅级干部进行了约谈;而今年春节前,李纪恒、省长陈豪分别对2名多次有举报反映,又多次被谈话、函询的州市和省直部门“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除了党政一把手“以上率下”,各地就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展开多重探索和践行。2015年10月,天津市开始探索“四种形态指引+党委纪委两步走”方式,通过与主体责任人谈话核实问题,推动第一种形态的落实。

  甘肃省委制定印发了《甘肃省省管干部谈话办法》和《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约谈领导干部办法》,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今年前8个月,甘肃省省委主要领导先后已约谈干部96人次,省纪委主要领导已约谈干部46人次。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说易行难,是个挑战。中纪委7月31日发文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把犯错误的干部请来谈话,开场白就是“老兄,对不起啊,这可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或者说“是上级纪委安排的”。这都是不担当的表现。《长江日报》就此文发表评论称,纪检干部不敢较真,才是真的“对不起老兄”。纪检干部不敢红脸,遇事就把责任推给上级,不仅让案件办理难度大增,更会将干部推向违法犯纪的深渊。

  “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

  党委书记及其一班人眼睛里得有“事儿”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实践‘四种形态’,党委负主责。如果完全把责任推给纪委怎么能行?”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汪学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中纪委8月7日发文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责就在党委。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功夫下在平时,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党的面貌就会大不一样。

  把纪律挺在前面,党委书记及其一班人就得眼睛里有“事儿”,发现干部有问题,感觉要出“边”了,就要找他谈谈话、提醒两句,对问题有个明确的态度和要求,问题严重的或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当前,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嘴上喊得多,实际行动少,甚至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方式应对,把全面从严治党仅仅写在文件的黑体字中,当成了口号。

  日前,中央纪委通报了部分地区和部门查处的7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其中,山东省青岛日报社党委原书记、青岛日报社社长、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晓滨在任职期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对单位内部长期存在的请客送礼和公款宴请等违规违纪问题不管不问,以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特别是有人送其现金和购物卡时,尽管自己拒收,但没有进行相应处理。2015年1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蔡晓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众日报》的评论中使用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纪委书记是消防员,一旦介入就意味着可能已是火势蔓延、焦土一片、损失惨重;而各级党委成员则是联防队员,在日常的巡逻视察过程中时刻扑灭火苗,就能避免火灾发生,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党员干部犯了错误不可怕

  要相信组织 依靠组织 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必然要求,体现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中纪委8月14日发文指出,党员干部犯了错误不可怕,关键是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积极改正。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认识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及早回头,对党忠诚,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原以为只是个人‘生活习惯’问题,就没当回事。幸亏州纪委领导约谈提醒得早,我才能及时改正错误。”7月26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土资源局一名年轻干部,主动到州纪委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初报道,今年以来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52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对27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函询。有1088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上交违纪资金743余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9月启动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截至今年7月共有2469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收缴和清退违纪款2.15亿元。

  我们党对待犯了错误的同志,历来反对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而是既看事实、又看态度。只要没有到不可挽救的地步,都会给予改正的机会,帮他把病治好。中纪委文章指出,谈话和函询既是了解情况,也是组织在给机会,能主动交代问题、知错就改,就能够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反之如果欺瞒组织、对抗组织,一而再、再而三地错失组织给的机会,就是错上加错。

  在执纪审查中,不少人通过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主动交代问题,同党交心,真心向党忏悔,实现了思想改造和教育转化。这充分证明,我们党有自我净化、自我纠偏的能力。实践好“四种形态”,是党增强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方面。

  人民网记者赵艳红 实习生杨涵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