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安监总局:遏制重特大事故 保障安全生产

2016年08月19日 19:01 来源:安监总局网站 参与互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

  记者:您好,杨局长。去年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请问安监总局是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的?

  杨焕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空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对安全生产提出明确要求。去年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分别听取“东方之星”号客轮“6·1”翻沉事件、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和深圳“12·20”滑坡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坚持安全发展、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依法治理、加强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遏制重特大事故、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为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

  安全监管总局党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汇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分专题学习贯彻,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作辅导报告,党组同志带队分赴各地宣讲、交流学习体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武装头脑、统一认识、指导实践。

  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和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联系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深入研究,努力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化作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提出和实施安全生产领域具有全局带动作用的“十项重大工作”,紧紧牵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狠抓安监系统党的建设及思想作风建设,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深圳“12 ·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时,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和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杨焕宁: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我理解,其一,这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安全生产工作最终的目标。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最大危害和恶劣影响,就在于直接危及人的生命,这是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完全背离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格格不入的。因此,要确保安全生产首先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坚持“红线”意识首先是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观念。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安全生产工作搞不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何谈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何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其二,多少次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表明,坚持安全发展、坚守“红线”意识,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向和基础。重特大事故之所以得不到有效遏制,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不能正确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自觉不自觉地单纯追求发展,追求经济利益,无视或忽视安全责任,违反法律法规的要求,导致安全隐患迭出、安全措施虚设,最终酿成群死群伤的恶果。深圳“12·20”滑坡事故暴露出地方政府在解决城市基础建设中的渣土排放问题上没有充分考虑安全因素,片面强调特事特办,违规审批建设,放松了对渣土受纳场的安全管理经营管理企业片面追逐经济效益,没有按照要求建设有效的排水系统,对建设渣土没有晾干后碾压,致使渣土含水量过高,形成滑动层。这些教训深刻表明安全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不在发展理念上解决问题,不在“红线”意识上保持清醒坚定,不仅难以防止事故悲剧的重演,而且会损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影响力。

  不断提高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各级党委政府、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各方面都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地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对于党委政府来说,保安全就是保改革、保稳定、保党的宗旨落实对于生产经营者来说,保安全就是保效益、保品牌、保市场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保安全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只有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工作责任和具体措施才能更加自觉、更加扎实地得到落实。

  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来抓

  记者:今年以来,安监总局提出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预防各类事故、带动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牛鼻子”来抓,请问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具体又是如何来做的?

  杨焕宁: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从战略角度把这项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来抓,是基于对这些年来安全生产形势和工作的客观分析。从近十来年安全生产事故统计数据看,无论是事故总数还是其中的重特大事故,都是下降的趋势。但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并没有随之提升,不少人甚至感到事故越来越多、离自己越来越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依然较高,且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12—2015年,重特大事故起数从59起下降到38起(平均每月3起多),但是同期每起重特大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却由15.6人上升到20.2人。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73人死亡和失踪,经济损失将近70个亿。深圳“12·20”滑坡事故造成77人死亡和失踪,经济损失8亿多元。这样的事故对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冲击是极大的,也集中暴露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因此,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是落实安全发展红线意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是安全生产重中之重的任务。这项工作抓好了,同样也会对一般事故、较大事故起到防范遏制作用,而且会对加强安全生产的法治建设、制度建设、基础建设等起到有力的牵动作用。

  基于这样的分析和认识,我们确定把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来抓。从今年年初开始采取了几项措施:深入分析这些年来安全生产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时间节点、行业特点,由此来确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全力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力降低单个重特大事故的危害提出了把安全风险管控放在隐患排查治理的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放在事故发生之前,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大对事故预防的纵深,强化事故防范的阵地,提高事故预防的能力从国家到地方安排一批重点安防工程,通过工程技术措施治理煤矿瓦斯水害、尾矿库“头顶库”非煤矿山采空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等领域的安全隐患依托公安消防、大型企业和工业园区,合理布局,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建设,最大限度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危害后果。依据上述思路和安排,我们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名义出台了《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措施,并据此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工贸领域等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领域,分别出台了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具体办法,还确定了11个城市作为试点单位,引导、推动各地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相关工作。目前,科学、系统的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工作,正在一层层向下推进,并不断扩大实施的行业领域。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不断丰富认识、强化措施,狠抓各项举措的落实,一定会起到预期的作用。

  深刻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始终保持忧患意识

  记者:您多次说对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不能盲目乐观,要对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请您具体地说一说。

  杨焕宁:我感到,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具有两重性特点。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责任落实越来越严格。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宣传舆论工作明显加强。一部分企业的内部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水平已有较大的提升,科学技术的广泛运用也有力助推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不断完善,监管监察的严密性、规范性在逐步提高,相关工作机制、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完善。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持续进步的良好态势,事故数量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35万起、死亡1.41万人,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下降8.8%和5.3%。其中较大事故发生311起、死亡1180人,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4.4%;重特大事故发生15起,死亡198人,同比分别下降25%和23.9%。

  另一方面,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丝毫不可松懈麻痹。从较长的时间段看,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经济领域的调结构、转方式也需要有一个过程。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和管理水平差异很大。一些企业经营者只图经济利益,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一些高危行业企业经过多年粗放式增长,聚集了许多安全风险和隐患新业态、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不断增多,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面对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还有明显的差距,部分企业员工特别是新员工没有得到良好的安全培训。安全生产监管的体制、机制、法制上还存在不完善、不配套、不落实的问题。比如在许多工业园区、开发区、港区、景区等功能区,或者是没有安全监管部门,或者多龙治水,出现了空档和薄弱点。

  从近期看,今年下半年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下半年要经历暑期汛期以及国庆中秋两节和年底三个重点时段。近十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每年4个重特大事故高峰月份,下半年占三个(8月、10月、11 月,另一个是上半年的3月)。另外,持续21个月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虽已结束,但其影响仍在继续。今年我国入汛早、暴雨过程多、强度大,再加上高温、雷电、台风等其他灾害性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小的威胁和影响。还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安全投入减少。很多专家认为,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长期效益不佳,投入得不到保障,会严重削弱安全生产基础,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风险就会持续累积。今年上半年的几起煤矿重大事故已经反映出这方面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总之,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还不牢固,已有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叠加。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7月2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实效性,狠抓各项重点工作措施落实,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