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骨架”今晨完成拼装(图)

2016年09月18日 02: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骨架”今晨完成拼装(图)

  今晨,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布置工作正式启动。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为了确保广场中心花坛正处于中轴线上,与国旗旗杆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连成一条线,从昨天下午开始,施工人员便进场测量,通过精确定位后做出标记。

  从明天开始,工作人员将陆续安装花盘上的仿真花。这项工作预计持续三天左右,待到完成时,整体花盘的重量将达到60吨左右。

  本报讯(记者 王斌)今晨,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布置工作正式启动。昨天深夜,花坛“骨架”从钢厂运往广场。经过紧张的施工,今天清晨已经完成了花篮主体钢结构的拼装工作。与此同时,120余万盆国庆花卉也已准备就绪。预计25日前后完成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工作。

  昨天夜里10点左右,四辆装载着中心花坛“骨架”的运输车从首钢建设钢结构公司重钢分厂驶出,开往天安门广场。为了保障运输安全,每辆车的限高不超过4米,同时把钢结构板材和车板牢牢固定住。到了夜里11点半左右,中心花坛“骨架”抵达天安门广场,深夜12点开始安装。今天凌晨完成了花篮主体钢结构的拼装工作。

  今年,天安门广场、长安街、公园及各重要景观节点将使用80多个品种、120余万盆花卉。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获悉,这些花卉已经准备完毕,可以确保在国庆期间达到最佳观赏效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今天白天将进行花篮篮盘的组装,预计将于夜里12点以前组装完成。整个过程需要完成拼装、找平、定位等步骤,以确保直径接近12米的花盘各部分重量分布均匀、平整。

  从明天开始,工作人员将陆续安装花盘上面的仿真花。这项工作预计持续三天左右。等到仿真花全部插制完成,整个花盘的重量将达到60吨左右。在9月22日至23日这段时间里,将会完成花盘的吊装工作,这是整个中心花坛制作过程中的最核心环节。今年,施工单位准备了两辆130吨吊车,确保准确无误地把花盘吊装到篮体上。

  9月23日至24日,将视天气情况开展进场摆花工作。预计25日前后完成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工作。此后,花坛将持续陪伴首都市民到10月中旬左右。

  揭秘

  广场中心花坛提前打点定位

  先确定“中心点”位置 再据此标记出花篮底座等位置

  昨天下午3点,北青报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广场地面上画线、“打点”。

  什么是“打点”呢?原来,他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确定中心花坛“中心点”所处位置,并根据“中心点”,标记出花篮底座、中心桶等构件的准确位置。这样,当天夜里工人进场施工时便可以直接安装。

  据介绍,按照要求,从天安门城楼上望去,广场中心花坛应处于中间位置,也就是天安门广场的中轴线上。所以中心花坛在东、西方向上的定位是明确的,把国旗杆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连成一条线,花坛正好处于在这条线上。不过,南、北方向的位置会视情况略有调整,要综合考虑立体花坛的观赏效果、重要活动的景观协调性等。相关部门进行精确定位后,会在定位点上做出标记。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看到,花坛“中心点”已在地面上做好了标记符号。随后,几名身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利用水平仪、记号笔、盘尺等工具,围绕中心点“作图”,把其他构件的摆放位置标记出来。

  首钢建设钢结构公司重钢分厂调度长艾杰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一步骤相当于把施工图画到地面上。如果到了夜里安装前再设计,时间就来不及了。”

22

  中心花坛骨架总重近100吨

  其中直径近12米的花盘被分割运输 到达广场后再拼装组合

  昨天中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区西集镇的北京首钢建设钢结构公司重钢分厂探访,该公司负责制作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的“骨架”。

  今年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仍沿用花篮造型,整个花坛高17米。从施工层面说,花篮分为上下两部分——花盘和篮体。其中,花盘直径达11.6米,里面扦插着300多支仿真花,花材以牡丹、玉兰、荷花、月季为主,配以梅、兰、竹、菊等花卉。最大的仿真花是一支直径达3.5米的牡丹,总重量超过600公斤。另外一部分是篮体,俗称“篮肚”,上面镶嵌有“祝福祖国”、“欢度国庆”字样,以及“1949—2016”年号。据了解,今年的篮体设计还参考了清代画家丁亮光“四季花篮”的画作。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北京首钢建设钢结构公司重钢分厂看到了用来支撑篮体的钢结构骨架——中心桶和花篮底座。另外还有花盘、花篮四周地面上用来摆花用的外围坡架。这些骨架的总重量达到近100吨。

  北青报记者看到,为了便于运输,整个花盘被分割成若干部分。形象地说,就是把一个大圆中间抠出一个小圆,其余部分被分割成12等份。这些构件运到天安门广场后,再重新拼装组合。

  据首钢建设钢结构公司重钢分厂调度长艾杰介绍,“早在两周以前,工人们已经在厂区里模拟了一遍拼装过程,熟悉了流程。夜里运送到天安门广场后,将继续由这批工人熟练高效地完成拼装工作,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花盘中间“抠出来”的小圆上面,摆放着不少方向各异的绿色钢管。这些钢管的朝向和位置是通过3D定位技术精确计算出来的。在天安门广场实际施工时,巨型仿真花直接安插在里面就可以,同样也是为了节省时间。

  采用多种手段调控花期

  包括自主培育、春季花卉品种反季节栽培、短日照处理等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获悉,用于天安门广场、长安街、公园及各重要景观节点的80多个品种、120余万盆花卉已经准备完毕。据了解,为了让数量如此庞大的花卉都能在国庆期间如约绽放,花卉生产企业采用多种手段调控花期,包括自主培育、春季花卉品种反季节栽培、短日照处理等。

  据介绍,自主培育是从“基因”上改变花卉形状,让它们能在特定时间里“主动”开花。自2014年开始,本市陆续推出自主培育的菊花,今年已经达到13种,包括“绚秋星光”(黄色)和“绚秋莲华”(粉色)、“绚秋凝红(红色)”、“绚秋流光(橙色)”等。据介绍,一个新的花卉品种,从育种到应用,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培育优良的种子需要采用不同品种花卉的父本与母本,反复进行杂交试验,筛选出符合要求的新一代花卉品种。自主培育的国产菊花,不需要摘心处理,就能自然分枝,兼具管理简单和株型漂亮等优点。同时,国产菊花也不再需要人工干预花期,就能保证国庆节期间自然绽放。

  另外,今年还特别进行了“春季花卉品种反季节栽培”的尝试,这一做法过去很少在国庆花卉布置中应用。所谓反季节栽培,相当于让寒带植物在热带生长,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国庆期间的摆花需求。北京的春天有很多蓝紫色系的花卉,但这些花都比较怕热,6月份以后基本就看不到了。比如三色堇、金鱼草等植物,颜色漂亮,但都比较耐寒,正常生长温度在15℃到20℃之间。若想在国庆期间看到这些植物,必须熬过炎热的夏季。为此,就需要搬进温室里栽培,采取降温、遮阴等方式,为这些植物创造较为凉爽的生长环境。

  但是,对于一些花期较晚的植物,比如每年广场摆花大量使用的一品红等花,就需要采用“短日照处理”的方式,将花期提前。夏季培育的时候,把一品红放在大棚里,傍晚五六点钟,天还没黑,工作人员便用黑色的遮光布把大棚遮盖起来,让一品红“觉得”仿佛已经是夜晚了。直到第二天七八点钟,才把遮光布掀开,其实在这之前,天早就亮了。通过这种方式,一品红接受光照的时间缩短了,就如同提前进入秋季一样,花期自然就提前了。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