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支教老师庄凤美想让贵州山里孩子过个温暖中秋

2016年09月18日 15:5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13日,本报“时光邮局———定制团圆 送爱到家”活动寄出的月饼已有读者陆续收到。远在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鱼寨小学支教的梁山姑娘庄凤美,也关注到了这次中秋活动,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想给全校20名孩子每人一个月饼”,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得知庄老师的愿望后,在13日临时追加了一批月饼礼盒,当天即发往了她支教所在的鱼寨小学。接下来,本报还将发起爱心活动,帮助庄凤美和鱼寨小学的孩子们实现更多的愿望。

  本报记者岳茵茵

  坚持每年回梁山看父母一次

  “想给全校20个孩子每人一个月饼。”13日,关注到本报“时光邮局—— —定制团圆送爱到家”活动后,远在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鱼寨小学支教的梁山姑娘庄凤美,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去苗寨三年了,她仍坚持每年回梁山看父母一次,马上就是中秋节了,她在朋友圈里发了条信息:“按一人有75岁的活龄计算,能见爸妈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我只想多看看他们。”

  鱼寨地处苗岭深处,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三棵树镇南高村的一个苗族村寨。鱼寨小学坐落在海拔1280米的高山上,3年前庄凤美第一次上去的时候,从山下步行了两个小时才到。2013年,校长皮应石在网上发帖希望有人能来这里支教,庄凤美看到了帖子。

  26岁的庄凤美是土生土长的梁山姑娘,当时她正在济宁一所幼儿园实习,一张鱼寨小学孩子的照片改变了她的命运。她决定前往鱼寨完成自己的支教梦。

  说走就走,妈妈陪着她从兖州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到凯里,再坐两个多小时的汽车到南高村,又步行两个小时上山,终于到了鱼寨小学。她说:“那里的景色好美,但面对学校三层破旧的小木楼,她觉得难以接受。”听说来了支教老师,鱼寨小学全校师生三十多人在寨口列队欢迎千里迢迢赶来支教的庄凤美。

  嫁入苗寨要支教一辈子

  担任高年级的语文老师是她在鱼寨小学的第一份工作,学校最多的时候80多个学生,三位老师不停地上课,工作充实而忙碌,庄凤美没有时间想家。

  刚开始她自己都傻了,所有的孩子平时交流都说苗语,当地人很少会说汉语的,她听不懂别人说什么,别人也听不懂她说什么,庄凤美觉得很吃力。“唯一的办法就是多交流,慢慢地能从他们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上明白,再向两位老师学习,听话音就知道说的什么了。”

  再后来,她就爱上了这里,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了苗家小伙子吴成玉。现在他们的儿子已经两岁了。

  “我觉得这里什么都好,要在这里支教一辈子。”庄凤美说。

  其实,那里刮风下雨就停电,还没入冬就要烧炭,存储在山洞里准备过冬用。支教3年的庄凤美刚考下来小学教师资格证,正打算考幼师证。她目前还是代课老师,一个月1000元的工资,寒暑假不发工资。为了生计,她的公婆外出打工了,丈夫看孩子,还有一个小叔子在上学,三个人养活一家六口人。

  在闭塞的苗寨最怕的就是生病

  慢慢地,山下建起来新学校,三年级以上的孩子可以到山下学习了,去年9月,因学生人数又少了一些,鱼寨小学三年级以上被并入8公里外的格细村小学,学生们每个周末徒步三个小时去上学。鱼寨小学只剩下20个孩子,被编为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庄凤美一个人教学前班12个孩子。

  她教孩子语文、数学、音乐、美术,还有舞蹈。庄凤美希望有爱心人士能给孩子捐助一些学前教育的教材,让大山里的孩子享受和城市孩子差不多的教育。

  在闭塞的苗寨,最怕的就是生病。“一次,有个孩子被小狗咬了,几个寨子里都没有医生,我背着他走到半山腰才找到村医给孩子治疗,现在这名老村医已经去世了。其实苗寨有很多学医的人,但他们出去后都不会回来。”

  在山区跌打扭伤是常事,苗家的孩子即使摔破了头,用水冲一下就不去管它了。有学生摔破了腿,老师只能用泉水冲洗伤口,然后抹上牙膏给孩子止疼。

  今年夏天,苗寨里有个孩子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却因为交不起学费选择了一个大专学校。“我劝了他很久,但没有用。他还有两个妹妹在上学,他说省下钱来给妹妹,不想让妹妹再因为没钱上不了学。”庄凤美说。

  “她嫁在我们这里了是我们的人了”

  截至13日,本报“时光邮局—— —定制团圆送爱到家”活动结束,不少读者已收到月饼。为了满足庄凤美“给全 校20个孩子每人一个月饼”的愿望,齐鲁晚报工作人员又临时购置了5盒月饼,加急发往贵州。接下来,本报还将发起爱心活动,帮助庄凤美和鱼寨小学的孩子们实现更多的愿望。

  鱼寨小学的校长皮应石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他说:“谢谢山东的老乡们,谢谢庄老师。”他对庄凤美充满了敬意:“如果是我,我肯定做不到。当初来支教的有湖南的、香港的,他们都没坚持下来,只有庄老师留下来,改变了我们的孩子。”

  三棵树镇政府都知道山东姑娘庄凤美。“她已经嫁在我们这里了,是我们的人了。”齐鲁晚报记者向三棵树镇政府了解庄凤美情况的时候,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大家都知道这位姑娘,为了大山里的孩子放弃城市里优越的生活,教孩子们读书,再也不走了。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