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西山对“混日子”民警说“不” 可辞退开除

2016年09月19日 10:1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在职责范围内为群众办事出现推诿、拖拉,超过规定时间不办结的记5分;有警不接或回访不到位记3分;出警慢、出警不规范、不出警记5至10分……”——根据考核结果,“混日子”的民警将面临清调、辞退或开除处理。改革并不难,难的是下决心,从今年7月制定《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民警试岗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试岗管理规定》)开始,结合《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队伍管理考评记分办法》(以下简称《考评记分办法》),西山公安分局从严治警新规定让“混日子”的民警无处藏身。

  “混日子”没人管?现在不行了

  人们说“铁饭碗”是培养“冷漠”和“不负责任”的温床。

  “简单的侵财案件由于职责划分不明,所以导致无法快速处理;出警中由于响应不及时,让报警人对处警结果不满……”今年5月,一份由西山公安分局纪委及政工监督室牵头,综合分局110指挥中心及21家派出所警情回访的调研报告,汇总到了西山公安分局各党委成员的手中。报告指出,在今年上半年中,西山公安分局80%的民警责任心较强,有执行力,但还有18%的民警存在工作打折扣、讲条件、常年请病假、工作不在状态,甚至还有2%的人消极工作。

  这20%的人,直接影响到了整个西山公安队伍的履职状态。西山分局党委班子翻遍当时的内部制度,能震住“混日子”民警的还真没有,换句话说,只要不犯大错,即使“混日子”,饭碗也不会丢。

  “混日子的民警怎么管?”经过调研酝酿,西山公安分局《考评记分办法》《试岗管理规定》相继出台实施,69种记分情形矛头直指政令、警令不畅,民警不思进取、纪律松散等“日常小错误”。根据《考评记分办法》,“有警不接或回访不到位”要记分,“案件不出现场”要记分,“对服务对象耍特权,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要记分……记分直接和民警绩效与晋升挂钩,记分累计到一定程度,民警将被调离当前岗位接受试岗交流,多次试岗不合格,当事民警将被取消年终评先,甚至面临清调、辞退或开除处理。

  试岗“不光彩”?打个翻身仗

  1个多月过去后,从消极到积极,从垫底到争先,西山分局试岗机制的首批10名“尝鲜者”,大多适应了新的岗位,老王、老李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老王、老李试岗的单位是马街派出所,巡逻、处理纠纷、查缉犯罪分子是他们的日常工作。马街派出所辖区共14.65平方公里,有17所学校、9家工地、862家单位、3.5万常住人口。

  8月1日,老王一肚子不情愿地来到马街派出所。从警31年的他也曾是公安队伍中的一把“尖刀”,获得过不少嘉奖。在之前单位工作11年后,他都不曾想到自己还要挪一个窝,而且是“试岗”身份。同一天来的还有老李,他也有些抵触情绪,老李在原来的单位干了16年,不久前因为身体原因,他向领导反映希望换一个轻松的工作岗位,却没想到要来“试岗”,在老李看来只有犯了错的民警才会来“试岗”。

  但面对陌生的环境,他们没有气馁、退缩。“试岗也要站好岗,才对得起这身警服。”这个想法随着在两人见到所长马旭明后更加坚定。“马街所不是你们的停靠站,是终点站。”这是马旭明对他们说的第一句话。随后,老王、老李被安排到除刑侦案件外几乎什么都管的治安行动组,正式开始“试岗”。

  8月19日上午,派出所民警在杂货店抓到一个盗窃零食的年轻男子,盘查中老李发现其身份证上的照片与本人差距很大,公安人口管理系统里也找不到与身份证信息匹配的人。紧抓疑点不放,经过缜密调查后,老李揭开了这个网上逃犯的真面目。原来,今年6月该男子在楚雄大姚县因酒后斗殴致他人死亡后开始四处潜逃。

  “你真行,人家在外面东躲西藏两个月没事,才来辖区几天就被你识破了。”得到同事肯定的老李,自豪感、工作激情油然而生。为无名尸体寻找家属、仅靠一个车牌号码抓获涉嫌故意伤害致人轻伤的司机……凭借多年累积的工作经验,老王和老李一路披荆斩棘。“公安工作永远只有进行时,当初觉得自己没什么错,现在才发现是自己在一个岗位上太久,对工作没了激情也没了追求,当然什么也干不好了。”两人感叹。

  8月24日的早会上,马旭明提出“要找两个责任心强的民警到文山出差”,老王和老李成了不二之选。当天中午,老王和老李抵达文山北部客运站,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车牌编号是“30312”的出租车司机。从北到南,碰到过30311、30313,就是找不到30312。48小时过去了,老王和老李坚持排查守候,最终找到了30312这辆嫌疑车辆,并将涉嫌在浙江故意伤害他人逃逸的司机当场抓获。

  短短1个月,老王和老李办理案件46起,行政拘留41人,抓获逃犯2人。两人的工作表现,激励了马街派出所所有民警,一个名为“一马当先”的71人微信群,成为了马街派出所民警展示工作成果的舞台、相互关心鼓励的加油站。凌晨2点,值班民警处理完治安纠纷带回8人拘留;执勤盘查遇到可疑人员附近警力主动赶来补充……无论多晚,总有人为你的付出点赞。派出所的警风警貌、辖区的社会治安都有所改观,4月20日至8月30日,马街派出所各类警情同比下降8.47%。

  效果如何?两抢案件下降38.5%

  基层民警有了约束,对业务带头人的管理也不能少。9月14日晚上10点,西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内,分局纪委书记蒲松正通过视频系统点名询问派出所负责人和民警在岗情况、当天警情、日常警务活动等,这是中秋节前最后一次视频点名。“以往这个时候,很少有所长全天在所里。”大观楼派出所所长冯浩告诉记者,他现在周一到周四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2点都必须在派出所值守,如果晚上有任务,不能视频点名汇报当天工作,还需要电话向局领导请假说明情况。

  自今年4月西山公安分局启动严打整治工作以来,视频点名已成为西山公安分局的常态工作,通过从日常管理着手,确立派出所所长在岗制度,周一至周四派出所所长必须24小时驻所,严格落实带班局领导每晚10点对派出所所长视频点名,由派出所所长报告当天的工作情况,强化值班职责,对未上线参加视频点名的派出所予以全局通报批评,并纳入绩效考核。

  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这是西山公安分局记分试岗制度和视频点名制度实施以来最显著的效果。新机制下,人人定岗定责,全员考核考评,工作业绩决定升降,尤其使爱岗敬业的老实人看到了机遇,工作热情更高了。

  据了解,西山公安分局实行民警记分试岗、所长视频点名制度至今,各级公安、纪检部门没有收到一封反映西山公安分局队伍问题的举报信,没有接到一起执法举报投诉电话。4月28日到9月1日,西山公安分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6.9%,其中两抢案件下降38.5%、盗窃案件下降16%,治安状况明显改善,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实现了队伍零违纪、执法零差错的目标。

  记者张章 实习记者刘艺涵报道(昆明日报)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