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时间”里的“克强节奏” 李克强联大首秀掀外交旋风

2016年09月21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9月19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并发言。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纽约9月21日电 (记者 郭金超)首次亮相联合国舞台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其联合国时间可谓日程满满。

  在不到48小时时间里,他接连出席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主持可持续发展主题座谈会、出席难民问题峰会,“见缝插针”于会议间隙会见多国领导人,并在纽约与美国金融界、媒体、智库等各界人士广泛互动交流,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为其举行的欢迎宴会。“克强节奏”在其联合国时间里的“如约而至”,再次掀起一阵外交旋风。

当地时间9月19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以及联合国各主要机构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9月19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以及联合国各主要机构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首赴联合国,李克强总理的首场活动是19日出席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应对难民移民问题的高级别会议,也是李克强首次登上联大讲台。

  “道义底线不能突破”,李克强将难民和移民问题视为一场“拷问人类社会良知”的人道主义危机。会上,他就纾解难民危机为世界指路,详述中国解决难民危机的主张,宣布中国的3项具体举措。

  “克强节奏”分秒必争,就在联合国大会楼托管理事厅等候发言的间隙,李克强还开展了“候场外交”。媒体镜头捕捉到,第五个发言的李克强与第四个发言的巴西总统特梅尔当时在等候席上并排而坐,不知谁先开口,两位领导人用英语私聊起来。从表情看,两人聊得相当愉快,这是特梅尔就任巴西总统后两人首次碰面。

  当天会后,李克强随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见。利用多边场合为双边搭台,在李克强的外访活动中几成惯例。

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下榻饭店同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座谈,就中美关系及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互动。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布隆伯格主持座谈。图为李克强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交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下榻饭店同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座谈,就中美关系及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互动。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布隆伯格主持座谈。图为李克强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交谈。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当前全球关心的热点问题,两人都谈到了!”有媒体这样评论这次会见。当前美国总统大选在即,中美关系发展处在关键时刻,此场会见意义重大。中美关系、朝鲜半岛问题、人民币汇率、可持续发展、难民、维和……,正如官方通稿所述: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

  反客为主,于客场上演主场戏。19日,李克强在联合国这个客场开展中国主场外交。当天下午,李克强在联合国大会楼第六会议室主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以及16家国际组织机构的“掌门人”悉数出席,倾听中国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主张。

  结束白天的繁忙,李克强19日晚的日程表上仍排满外事活动。当晚,他赶赴潘基文秘书长的官邸与其会见,并参加潘基文为他举行的家宴。本次联合国大会期间,150余国领导人云集纽约。作为“东道主”的联合国秘书长前后要参加100多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如此繁忙的日程中,潘基文专门抽出时间与李克强会见,并设家宴款待,显示他出对中国总理的极高礼遇。

  20日,李克强的联合国时间依旧紧张忙碌。当天,他不仅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再次出席有关难民问题的峰会,还在纽约下榻的华尔道夫酒店与美国金融界、智库、媒体各界人士广泛交流,对话美国重量级人物。

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座谈中,李克强对几位参会者就中国经济改革、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区安全等方面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解疑释惑。如关于中美关系,李克强说:“中美不仅有稳定的政治关系,而且有密切的经贸关系。中国的改革会不断推进,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当晚还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为其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讲话。宴会上,他与现场美方人士互动并回答他们提问,再次身体力行开展公共外交。

  纽约时间21日,李克强的联合国时间将迎来一场“重头戏”。在飞赴渥太华开始正式访问加拿大之前,李克强当天上午将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阐述中国对国际秩序与格局、全球治理、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立场,并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工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务实举措。

  可以预料,随着21日联合国时间里的“克强节奏”继续上演,联合国舞台上将继续刮起中国外交的“强旋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