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吸的是“邹平霾”?网传地图不能准确判断污染情况

2016年09月22日 10:3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最近,舜网“济南社区”板块一条“卫星照片揭示济南大气污染的重要策源地”的帖子引来不少市民关注,上附一张卫星地图,称“邹平排放的污染物对济南市区的环境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得知这个消息,济南小伙伴不乐意了,咱这吸的是“邹平霾”?别慌下结论,环保专家说,这个说法有些片面了,污染面前算是“互相伤害”。

  ●疑问:咱们吸的真是“邹平霾”?

  网友:邹平污染物被风刮到济南市区

  近日,一名网友在舜网“济南社区”版发帖称,反复查看卫星地图发现“邹平排放的污染物对济南市区的环境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该贴称:“邹平工业企业高度密集,并且多集中于乡镇,监管薄弱。东北风条件下,污染物会经由章丘然后输送至济南市区,并且与市区东部老工业区的污染物汇合,造成市区空气严重恶化。”

  这名网友还附了一张卫星照片:“照片拍摄于2014年,污染源强度和位置清晰可见。”据该网友分析:“滨州邹平、淄博张店和桓台、章丘刁镇、济钢是首当其冲的几大污染策源地。在东北风条件下,以上绝大多数污染物都会自东向西过境济南市区,且由于鲁中山区的阻挡,污染物只能全部倾泻到济南市区一带,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

  ●求证1:看地理位置

  济南邹平交界处,工业企业都不少

  从地图上来看,邹平县隶属山东省滨州市,位于济南东北方向。从山东省环保厅发布的今年二季度国控企业污染源废气监测数据表中,可以找到多家废气企业位于邹平,比如魏桥创业二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厂、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邹平顶峰热电有限公司等。

  在邹平西南方向,济南也有一些工业企业。据环保部门公布的2015年废气国控企业名单显示,济南东北部工业企业也较为集中,比如有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济南庚辰钢铁有限公司等。

  ●求证2:看监测数值

  济南滨州交界点,污染数值高于市区

  为搞清楚雾霾来源,2014年济南在周边地区设立了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目前,边界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有两个,一个位于济南和德州的交界处,一个位于济南和滨州的交界处。

  据监测部门相关人士称,从近年来的监测数据显示,两个边界监测子站PM2.5等污染物的浓度均高于济南市区子站数据,其中济南和滨州交界点监测到的浓度更高一些。

  据2014年济南公布的PM2.5源解析显示,在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占20%-32%,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8%-80%。也就是说,济南的污染源中,确有外地污染存在。“由于大气是流动的,邹平、淄博等地工业企业污染物可能顺风飘入济南,济南的污染物也会传入其他地区。”监测部门相关人士称。

  ●求证3:看卫星地图

  百度地图非即时画面,不作执法依据

  记者近日试图联系到“卫星照片揭示济南大气污染的重要策源地”的发布者,但是连日来没有得到回复。至于地图来源,环保业内人士认为,该帖子中发布的地图和用于大气研究的地图不同,很可能来自百度、谷歌等公开地图。

  网络公开的卫星地图,是否可以判断污染情况?一名从事环保监察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百度等公开卫星地图并没有时效性,现在看到的画面也并非即时画面,甚至可能是前一两年的图景。“对于环境监察来说,这类信息是不能作为执法依据的。”据介绍,目前重点工业企业均与环保部门联网,排放情况实时可见,市民通过环保部门官方网站也可以查看到。“企业是否超标不能通过简单画面判断,有的白烟很可能是水蒸气。”此外,环保部门也会对企业进行不定期的抽检,确保排污企业达标排放。

  如何通过网络监督企业排污?环保公益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推出“蔚蓝地图”(前身是“污染地图”),相较于网络卫星地图来说查看污染源就比较专业。在这个“地图”上,可以看到企业的排污信息,以及企业信息等情况。

  出结论

  “邹平霾”肯定来济但无法定量

  “从定性角度讲,周边污染(包括网友提到的邹平)肯定对济南环境污染有贡献。但是否重要策源地,这就不能简单说。”一名环保专家认为,卫星云图的白点一部分反映污染柱浓度,一部分与地表覆盖有一些关系。

  “邹平距离济南80公里左右,其污染从图上无法判断是高架源还是地面无组织排放,也不确定是气体还是固体。按风速2米/秒,传输时间近10个小时,中间大颗粒会沉降地面,小颗粒和气体可以传输到济南,但是经过了稀释和扩散,具体对济南的贡献量没有数据判断。”上述专家认为。

  “济南目前正在积极编制污染源清单,也就是搜集全市污染源信息,精确到烟囱的排放高度、排放量等,通过计算机技术,结合气象条件等要素,模拟出污染物传输过程。”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污染源清单工程量非常繁杂,目前尚属于起步阶段。

  咋监管

  济南、淄博、滨州早已展开互查

  早在2014年3月,淄博、东营、滨州三市环保局长在山东省环保厅签署了《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协议》,为区域联合执法和协商解决边界地区的环境问题搭建了更直接的平台。

  截至目前,区域间联合执法行动已形成常态。今年5月,第一次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动执法行动开始,共设定由相邻市组成的3个执法联动检查小组(济南、淄博、滨州为一组;泰安、莱芜为一组、聊城、德州为一组),分别以淄博、莱芜、聊城为小组牵头市,采取市级联合执法,交叉互查,省级督导的步骤进行。

  截至今年上半年,山东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动执法行动,出动1383人次,检查企业461家。为应对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7市还将再次联合。

  出新招

  济南驱霾“引风来”,市区已形成3条风道

  早在去年5月份,济南就提出“通过城市风道来吹走雾霾”的新思路。城市风道也叫城市通风廊道或者风廊,类似于一狭长的通风管道。简单来说,城市通风廊道的作用主要是利用风的流体特性,把市郊新鲜洁净的空气导入城市,市区内的原空气与新鲜空气经湿热混合后,在风压的作用下导出市区,从而使城市大气循环良性运转。

  济南四季主导风向明显,受地形作用,在市区近地面形成了3条较为明显的通风廊道:第一条自长清区北部经市中区北部至历下区北部;第二条自历城区西南部经市中区至历下区南部;第三条经天桥区东部和历城区西北部进入市区。风道上禁排放不再建高楼。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