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改小组成立1000天 青年得到啥实惠?

2016年09月24日 0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个体身上的变化跟一个“领导小组”密切相关

  深改小组成立1000天,青年得到啥实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雅娟

  一个乡村小学迎来了近年来在校生人数高峰,一个探讨孩子落户问题的QQ群日益“衰落”,一个西部省份的农村考生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清华大学……

  这些发生在个体身上的细微变化,跟一个远在普通人生活圈子之外的“领导小组”密切相关。

  9月24日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会议明确,这一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近3年里,这个领导小组共召开了27次会议,教育、医疗、户口、就业、司法改革……民众关注的改革问题在会上被屡次提及。

  改革,不只是新闻中的“大词”,也悄悄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

  一个乡村小学的“鼎盛”

  新学期开学,红旗完小的校长汤明祥迎来了这所乡村小学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247名小学生和75名学前班的孩子前来报到。这是汤明祥做校长15年以来,学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从前年开始,汤明祥发现,这所位于贵州省习水县程寨乡红旗村的乡村小学,每学期的学生数量都在增加,从3年前的每学期120~130名小学生到如今的247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已翻了一倍。

  变化源于红旗完小的“扩张”——近两三年,学生公寓、教师公租楼和学生食堂陆续建成。学生公寓落成后,可以接纳65名住校生,原本仅面向3个村子招生的学校开始迎来更远地方的学生。这所乡村小学的教学质量不错,后来还有家住县城周边的孩子到这里上学。

  2014年8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到,“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这一方向在很多山村小学“落地”时,是一座座新建的食堂、学生宿舍楼,甚至一间新的冲水厕所。而建新宿舍楼、新食堂等的钱都不会经校长之手,学校将需求上报后,由上级教育部门来落实。

  2015年8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明确要依法依规开展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专项督导……重点监督经费保障、质量管理、进展成效、社会监督等情况……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责任,保障工作进度和成效。

  红旗完小的宿舍建成后,离家远的孩子可以直接住在学校,因为有“贫困住校生生活补助”和“营养改善计划”这两项补贴,孩子们的住宿费用和在校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

  在教学条件改善方面,位于乡镇的程寨乡中心小学比同乡的红旗完小要更先进——去年上半年,中心小学已经有4个班安装了大屏幕和有触摸屏的电脑,余下的7个班正在陆续安装。

  尽管教学条件逐渐改善,但师资力量还是乡村小学的短板。

  目前,红旗完小只有9名教师和两名志愿者,这些老师都是身兼四五科教学的“全能教师”。2009年,校长汤明祥力主为三年级及以上的孩子开设英语课,但红旗完小还没有外语专业的教师,于是几名40岁以下的老师只能先上网自学,再来教孩子。

  除此之外,这位有38年教龄的校长还想为孩子们开好科学、音乐、美术课,但老师们一来能力有限,二来实在分身乏术。

  2015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明确要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等。

  红旗完小教学楼里的几间备用教室,以后有望迎来更专业的老师为孩子们上美术课、科学实验课。

  一个QQ群的“衰落”

  “凤凰”是“一京一外”QQ群的群主,她两年前建了这个群,群里讨论的主要话题就是北京夫妇计划外二孩的落户问题。

  北京市的落户政策规定,夫妻双方中,如果男方为北京户口、女方为外地户口,那么计生政策外出生的孩子只能随母亲落户在外地,这种情况下,超生的夫妇们想给北京市计生部门交罚款都交不成——“社会抚养费”只能交到女方的户口所在地。

  70后的“凤凰”一直想再生一个孩子,她觉得女儿太孤单了,但因为她是外地户口、而丈夫又有公职,她觉得这种情况下再生一个孩子“会很难受”。

  后来“凤凰”发现,她的情况不是个例,有很多孩子在北京出生、长大,但因那时二孩政策还没放开,所以一直是“黑户”。

  第二个孩子是”黑户“的情况被“圈内人”戏称为“小二黑”,等到孩子渐渐长大、面临上学的问题,只能回老家上户口,而外地户口在北京又面临学籍、医疗保险等诸多限制。等孩子需要参加高考时,还是免不了回老家。

  意识到这种情况的普遍性后,“凤凰”建了这个QQ群供北京“小二黑”的爸妈们交流、吐槽。活跃时,群里一天能有几千条聊天信息。

  活跃了两年后,这个QQ群如今渐渐“熄火”了。

  继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之后,当年12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又明确:要完善户口登记政策,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能落户之后,大家就没有需求了,(也就是)闲的时候聊会儿天。”“凤凰”介绍说,群里现在有时一天到晚都没有新消息,还有些群友干脆退了群。

  而“凤凰”所在的另一个1000人的大群“70后二孩活动”群,则“转型”成了新妈妈的备孕交流群。

  一直渴望再有一个孩子的“凤凰”,如今也已经怀了宝宝。这个孩子将不会成为下一个“小二黑”。

  不过,户口与计生脱钩之后,很多父母们担心的是紧跟着登记户口而来的巨额罚单。

  家住广州的小陈去年上半年有了第二个孩子,孩子出生后,小陈打听过,自己要为这个超生的孩子交20万元左右的“社会抚养费”。落户新政实施后,小陈犹豫了一下,还是给孩子落了户。据小陈所知,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父母给超生的孩子落户后便被逼着交“社会抚养费”的情况。这让不少父母对给“小二黑”们落户又望而却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曾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对于小陈们来说,这种获得感,大概就是放心地让孩子不当“黑户”。

  一个来自西部山区的清华学生

  去年10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联系到大一学生朱荣进时,这位清华大学的新生刚入学还不到两个月。

  这个来自贵州瓮安的男生,谈起未来的大学生活时满是兴奋。在那时的朱荣进看来,学校里都是人才,路上随便遇到一个人可能就是教授、“状元”之类的牛人。

  朱荣进毕业于贵州省瓮安二中,2015年参加高考的他,排名是全省100多名。朱荣进觉得,如果没有针对贫困地区的专项计划,自己就不会来到清华。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公布该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副处长刘永贵注意到,近3年,贵州的高考学生数量、重点高校录取人数、重点高校录取率都呈上升趋势。2015年,“985高校”共在贵州招生4000余人,其中农村学生比前一年增加了400余人。

  不过,这项计划在实施中,也有个别高校耍起了“花招”:有的高校将普通计划的名额增加到“贫困专项计划”中,看上去是多招收了符合“专项计划”条件的学生,实际上在全省的招生总人数还是没有变化。

  入学一年后,读大二的朱荣进已成了系学生会的体育部部长和班里党课小组的组长,这些工作让他觉得生活充实了不少。上个学期,他和同学们拿到了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小马杯(“小马杯”以田径项目为主——记者注)的亚军,这让他颇为自豪。

  如今走在校园里,朱荣进觉得心态平和了许多,不再像当初那样“仰望”了,“感觉自己已融入这个环境了”。

  朱荣进开始考虑未来的路要如何走,所幸,他相信自己已站在更广阔的人生舞台上。

  上个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二十七次会议,会上一口气通过了14份文件。成立两年多以来,深改小组召开了27场会议、审议了162份文件,而“落实”是这27次会议中的高频词。

  在第二十七次会议上,深改小组组长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

  攻坚之时,改革之路又该如何走?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这样强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4日 01 版)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