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工程竣工 数字解读“观天巨眼”

2016年09月25日 14:37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视频:60秒快速了解:“天眼”总控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FAST射电望远镜观测链路已连通

  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在最近的一次试观测中,接收到了一颗距离地球1351光年的脉冲星的射电波信号,观测链路已经连通。

  目前,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接收射电波的最重要部件馈源接收机已安装到位。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反射面板,也已通过促动器的拉伸,首次形成了一个抛物面,抛物面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区别于哈勃等光学望远镜接收的是可见光,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肉眼看不到的射电波。FAST就是通过接收射电波研究星空奥秘的科学工具,相当于一个超大号的宇宙射电波接收器。在距离FAST望远镜主体约一公里的综合观测楼内,总控观测室作为调试、观测和数据处理的核心区,系统已搭建完毕。

  在最近几天的试观测中,总控观测室里接收到了一颗脉冲星发出的射电波。据了解,这组射电波的获得,标志着FAST望远镜从反射面聚集天体射电波信号,到馈源接收机接收并传输到总控观测室,再由数据处理终端进一步处理的观测链路已经连通,这将有利于科研人员进一步分析FAST望远镜的性能,以及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对其后续展开调试。

  “天眼”的超级计算“大脑”

  天文学历来以数据量大、数据类型复杂见称,而FAST作为射电天文学界的“世界第一天眼”,其对数据存储与计算的需要同样也是“天文级”的。这就要求后台具备极快的接收速度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超级计算机承担了这一重要工作。那么,作为FAST数据接收的核心部位,它的“大脑”长什么样?有哪些特殊功能?

  在FAST射电望远镜的高灵敏度、高性能背后,需要计算系统提供高效能的数据存储、计算和分析支撑。而超级计算机的接入就像是给“天眼”连接上了计算“大脑”,将FAST探测到的未知信息处理成人类可以解读的语言。

  FAST超级计算系统设计师 卜景德:最关键的两个点,一个是速度,一个是数据处理的能力。FAST目前对我们的计算能力的需要是200万亿次/秒,相当于2000台的家用电脑的计算水平。

  日前,首期超级计算机系统已经建成并进入调试阶段,机房位于FAST旁边的综合观测楼一层,可满足FAST未来一年左右观测数据存储和初步分析处理的需求。而随着时间推移和科学任务的深入,FAST对计算性能和存储容量的需求将爆炸式增长,数据量和计算量“大得惊人”。

  FAST超级计算系统设计师 卜景德:最大的难点,就是它对数据存储和性能的要求非常高,由于数据量非常大,同样的对计算能力,包括后端的网络需要都非常高。所以说整个系统的设计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要量身定做,才能更好地发挥FAST的优势。

  据介绍,超级计算机系统全部建成后,计算能力将达到每秒千万亿次以上,网络传输速度将达到100Gb/s,以高效能的数据存储、分发、计算和分析全力支撑FAST高灵敏度、高性能的天文观测。

  “大数据+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成果

  与此同时,作为继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之后的第四种科学发现的模式——“第四范式”,“科学大数据”逐渐成为新的科学发现的基础。而大科学装置往往伴随着大数据的产生,FAST项目正是超级计算与观天大数据完美结合的典型范例,未来,“大数据+大科学装置”将产出更多重大的科研成果。

  数字解读FAST射电望远镜

  FAST建成后,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成为射电望远镜领域的领先者。下面让我们通过一组数字,来更加直观地了解FAST这个“观天巨眼”。

  500米和138米:

  FAST的口径达到500米,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从顶部圆心到底部圆心的垂直距离达138米,相当于50多层楼高。

  1600米和5600吨:

  整个钢结构圈梁长度达到1600米,消耗钢材5600吨,总工程量相当于1/4个鸟巢。

  9000根和1600吨:

  FAST反射面索网结构由近9000根高精度、高强度钢索连接而成,在半空中形成一张重达1600吨的钢质索网。

  4450块和30个:

  FAST的反射面,是由4450块边长达10到12米的三角形主动反射单元拼装在索网上形成,球形反射面的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

  168米和30吨:

  FAST在山崖上修建了六座馈源支撑塔,最高达168米,通过钢索悬吊的方式,支撑控制重达30吨的馈源舱。

  20多年和2.5倍:

  FAST项目从1995年开始酝酿选址至今,花了20多年时间。建成后,FAST的探测灵敏度要比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高近2.5倍,将人类的视野拓展更深更远。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