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有百岁老人846人 最年长寿星116岁(图)

2016年10月10日 09: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高翔

  成都老龄委发布数据:百岁老人依旧“阴盛阳衰”,城镇、农村“旗鼓相当”

  10月9日重阳节,成都多个区县为百岁老人办起坝坝宴。

  “要把全市的百岁老人凑在一起,至少得找个500平方米的场地。”成都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成都市百岁老人共计846人,比前一年多了40人。这846位百岁老人中,女性数量为男性2倍,城镇、农村数量则各占一半。

  以前,都江堰长期占据百岁老人榜首,2014年后被金牛区取代,然而,据该负责人预测,2016年冠军将花落简阳,“简阳的老年人有30多万,相当于新津县的总人口,全市住着100位百岁老人,有着明显的优势”。

  116岁朱郑氏 是目前成都最长寿老人

  今年9月3日上午,多年被冠以四川最长寿老人的付素清在家中去世。此前,她刚过了119岁生日。目前,成都最长寿的老人要数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9组的朱郑氏。8月,她过了116岁生日。

  就在上个月,武侯区刚添了一位百岁老人。9月11日,家住成都肖家河的荣志金老人迎来百岁生日,7个儿女们在小区里办了百余桌坝坝宴为他庆生。

  据成都市老龄办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成都市百岁老人共计846人,比2014年增加40人,110岁以上的共有7人。这846位百岁老人中,依旧呈现“阴盛阳衰”之势,男性259人,女性587人。

  33年增加13倍 都市型长寿后来居上

  记者检索成都市历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发现,2015年的846位百岁老寿星,与1982年成都市首次统计百岁老人时的57人相比,增加了13倍多。

  3年前,成都市的百岁老人中,农村有458人,城镇有312人。2015年底,城镇的431人已与农村的415人相当。“传统的长寿区域多分布在偏远地区。”市老龄办分析,随着便捷的生活、医疗条件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长寿者出现在城市,也使得都市型长寿日渐成为长寿的主流。

  以前,都江堰长期占据百岁老人榜首,在2014年后被金牛区取代,据该负责人预测,2016年,冠军将花落简阳,“简阳有100多万人口,老年人却有30多万,占到总人口的70%。这符合70人/ 100万人的长寿地区国际标准。其中,百岁老人有100位,与其他区域相比,呈压倒性优势”。

  百岁老人长寿密码

  103岁林永清:每天数钱数十次

  一直以来,市民们都希望得到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为此,彭州市还编撰了一本名为《幸福百岁》的纪实书籍,书中对彭州市45位百岁老人进行纪实记录。其中最有趣的莫过于103岁的林永清老人。曾在银行工作了一辈子的林永清,退休几十年来仍然没有忘掉在银行当出纳数钱的那种感觉,子女专门在他枕边放了一摞钱,供他每天数十次反复清点。

  105岁马文贤:再好的饭菜只吃七分饱

  10月9日,彭州市在新兴镇摆起了坝坝宴,宴请当地40位长寿老人。28位百岁老人欢聚一堂,其中年龄最大的107岁。105岁的马文贤称,无论多么好吃的饭菜,她都不会贪食,只吃到七分饱。

  110岁周正芬:特殊“亲人”照顾我30年

  110岁的周正芬的经历有些特别。住在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鹤盘山村的她说长寿秘诀之一,是因为有一位特殊的“亲人”洪天珍。周正芬80多岁时,老伴儿去世,随后独居。洪天珍听说了周正芬的情况后,主动照顾起这位孤寡老人。

  老龄委分析

  老龄化加剧“50后”集中变老

  成都的老龄化人口逐渐增加。《成都2013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3年,成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35万人,占成都总人口的19.83%。2015年,成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9万人,占总人口的21.17%。

  成都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按照国际标准,一个城市正常的人口年龄结构中,65岁以上人口应低于7%,60岁以上人口应低于10%。在成都,老龄人口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当时是我国人口增长率最高的时期,“这部分人口1950年代集中出生,现在集中变老。”

  老龄化加剧养老床位少突出

  随着老龄化加剧,成都市的养老床位也在逐年增加。2014年,成都共有养老机构(含敬老院、福利院)257所,床位70414张。2015年,全市共有养老机构309家,床位总数89194张。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分析,床位数占老年人口数比例为3.43%。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形势,省政府曾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到2020年,四川养老床位每千名老人至少要有35张。然而,据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与省政府网站开展的2015年四川省养老服务现状及需求调查显示,受访者中,反映当地养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机构少,床位少”的比例最高,为40.8%;其次是“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差”,为33.2%;第三是“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管理”,为33.0%。

  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