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柬埔寨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柬进行国事访问

2016年10月12日 19:47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 

  应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是十八大以来我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柬,对巩固中柬传统友谊、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有重要意义。访问柬埔寨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就中柬关系和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看望莫尼列太后。

  柬埔寨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柬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弘扬中柬传统友谊,加快提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开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提质增速的新时代。”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柬友谊源远流长

  中柬两国有文字记载的双边交往始于元代。元贞元年(1295年)元朝使臣周达观由温州出发,赴真腊(元时对柬埔寨的称谓)访问。根据其在真腊王国的所见所闻,周达观写成了《真腊风土记》一书,记录了真腊王国的山川草木、城郭宫室、风俗信仰及工农业贸易等。《真腊风土记》是国际上现存为数不多的记录柬埔寨历史的文献典籍,被译成法、英、日等多种语言,也是中柬两国传统友谊的见证。

  西哈努克国王也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国际领导人。上世纪70年代初,柬埔寨国内发生政变,正在国外进行国事访问的时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被迫流亡中国。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给予了西哈努克国王细致的接待和照顾,并帮助促成了柬埔寨国内政局缓和,从此双方领导人及两国人民结下了坚实的友谊。

  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时至今日,中柬两国之间的经济、人文、政治交往已经到达了一个新高度。贸易方面,2015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8%。2016年上半年,中柬贸易额已达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离中柬设定的2017年双边贸易额50亿美元的目标更进一步。与此同时,中方对柬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20亿美元,是柬第一大外资来源国。

  今年7月,柬埔寨政府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访柬、对冲美元在柬埔寨的统治地位,更是批准了人民币在柬埔寨市面直接流通。随着柬市场对人民币接受程度的逐步提升,中国游客、商人赴柬旅游、投资将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

  柬埔寨国内经济也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0年以来,柬埔寨保持了6%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其中,2013年后的经济增速已达到或超过7%。柬政府在其《2015-2025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2018年前将努力确保每年7%以上的经济增速。

  但柬埔寨国内经济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经济结构单一、金融行业风险高、市面流通货币以美元为主等。柬埔寨央行为此也制定了相应的升级产业结构、金融风险防控、促进本国货币流通政策。

  人文交流丰富多样

  2015年,柬埔寨共接待外国游客477.52万人次,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69.5万人,位列第二。柬埔寨政府还制定了2020年吸引200万中国游客的目标。为此,柬政府在入境手续、人民币流通、航班运营等方面专门制定了针对中国游客的便利政策,方便两国民众交往。

  关于两国青年学生交流,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不完全统计,历年柬赴华留学学生总数已逾2000人,其中仅20162017学年就有约70名柬埔寨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此外,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向柬埔寨派出了吴哥古迹修复工作队,中国国防部向柬埔寨王家军总医院派出了援柬医疗队,每年约两三场大型中国文艺演出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上演等。

  政治领域相互支持

  “柬埔寨支持中国南海主张”、“吃富柬埔寨”,这是今年六七月中国媒体关于柬埔寨报道的高频词汇。今年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为表达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柬埔寨首相洪森、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在6月连续发表讲话和声明,明确表示不支持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为回应柬埔寨对中国的支持,中国网友调侃式地呼吁:“这个国家产什么?让我们吃富柬埔寨!”

  这已经不是柬埔寨第一次在国际、地区政治问题上给中国提供坚定的政治支持。柬埔寨曾经在2012年东盟外长会议、2015年联合国改革议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地区政治问题上支持中国。

  2016年6月3日下午,李克强在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时曾经表示,中方支持柬埔寨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柬方密切交往与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相互支持,推动中柬关系迈上新台阶。记者 蒋天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