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淮安推进执法规范化:民警须习惯在镜头下执法

2016年10月13日 09: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马超

  今年8月初,江苏省淮安市的唐先生微信添加了一位女网友,两人聊得很是投机,随后该女网友便以各种理由向唐先生索要红包3000余元。8月7日,唐先生感觉被骗,要求该女子返还所发红包未果,随后报警。次日,唐先生收到一条公安机关发来的短信,告知其案件已经受理,并附上了警情编号和警情查询网址。

  8月9日,唐先生上网查询后发现,其案件虽已立案,但该女子微信仍在使用,认为公安机关侦查不到位,于是在网上提交一个不满意评价。次日,处警民警电话联系唐先生,告知案件正在积极办理,请其耐心等待。8月27日,唐先生接到警方通知:该女子已被抓获,请到公安机关领取被骗钱款。

  据了解,在淮安,只要老百姓报警,都会在24小时内收到警方发来警情短信,可以随时查询警情进展,可以对警情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而这个评价,将关乎处警民警的绩效考核。执法公开到如此程度,着实出乎唐先生的意料,“从未想到查询警情如此方便,更没想到不满意评价居然有效”。

  “深化执法公开,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淮安市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执法源头管理、执法质量管理、执法信息化建设,让民警养成了在镜头下执法、勇于接受老百姓挑刺的习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必权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推进落实6方面28项任务

  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早在两年前淮安市公安机关就开始谋划了。2014年10月,淮安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决定》,对执法工作领导、执法源头管理、执法过程管理、执法质量管理、执法主体管理、执法工作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28项工作任务,并专门制定了具体到人的任务分解书予以推进落实。

  2016年4月8日,淮安市公安局召开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提出“2016年打赢翻身仗,2017年进入全省先进,2018年成为全省执法示范单位”的“三年目标”。6月23日,淮安市公安局再次召开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速。

  据淮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崔健介绍,针对当前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执法办案“五必须”》《办案场所使用管理工作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范》等系列制度,实行涉案财物管理、执法场所管理、执法绩效系统运用每月公开通报,点名指出存在的问题,限期责令整改。

  案管中心时刻紧盯警情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机关将案管中心(室)建设作为2016年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工程及落实受立案分离和刑事案件审核、出口“两统一”执法改革措施重要载体,狠抓落实、迅速推进。

  6月,淮安市公安局决定以洪泽、盱眙两县局作为试点先行建立案管中心。7月,各县(分)局全部建成股级建制的案管中心,共配备专职案管民警61人、案管辅助人员101人。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也建成了案管中心,设立警情管理岗、办案场所管理岗、涉案财物管理岗和卷宗管理岗,每日对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工作进行网上巡查并发出巡查情况通报,对巡查发现的执法问题交办整改。

  据淮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金建宇介绍,案管中心平台模块下设“警情预警”模块,把带有“打、偷、盗、抢、骗、赌”等关键字的警情设定为涉案警情,再由平台将其中处警结果流转为非案件的警情自动筛选并推送至案管中心。

  “案管中心民警对未受案、立案的涉案警情进行甄别审批,发现案件该受不受、该立不立的,以短信方式对处警民警进行预警提醒,也可以直接对处警结果进行修改,督促处警民警及时将警情流转至案件程序,防止有案不受、有案不立情况的发生。”金建宇介绍说。

  9月2日,淮安市民张女士报警称,一直带在身上的银行卡内5万元不翼而飞。民警接警后,并未受理,而是让其自行前往银行查询。淮安市公安局案管中心工作人员巡查到这一警情后,立即要求处警民警对这一警情进行核查。目前,该案已立案侦查。

  办案区监控实现全覆盖

  针对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滞后、不能满足实战和执法安全的实际情况,2014年,淮安市公安机关历时半年多对全市9个执法办案中心和149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区全部按标准完成建设改造。所有办案区各功能室及走廊过道全部安装双向监控,实现办案区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本着建好还要用好的理念,2015年下半年,我们将全市办案场所监控设备全部整合至一个平台,市局法制支队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应用平台对全市公安机关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实现实时监管,各县分局法制大队对所属单位所有办案部门进行监管。”金建宇说。

  今年6月,淮安市公安局将各地办案区监控全部接入市局视云实战平台,实现了办案单位、督察、纪检、法制等职能部门无需实地检查,登录平台巡查即对办案区运行情况了然于心。

  据金建宇介绍,依托视云实战平台,创新在系统中增加门禁开启自动报警,信息采集室、讯(询)问室等办案空间移动图像自动侦测录像功能,自动对办案场所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及同步刻录,方便监管人员回溯纠偏。

  9月5日,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小营派出所在办理一起打架斗殴案件时,民警将涉案人员刘某带入办案区后,未按照规定对其进行人身安全检查和信息采集。淮安市公安局案管中心民警巡查发现后立即予以通报。淮阴分局核查后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对两名民警追究执法过错责任。

  案件处理情况实时查询

  目前,江苏全省公安机关的执法告知按照以下流程进行:民警在执法管理平台执法告知模块打印警情受理、案件处理告知单送达当事人,再由所队领导审核审批同意后导入互联网门户网站执法公开栏目。这一方面造成当事人花费精力再到公安机关领取告知单,另一方面也造成告知的延后性。

  为此,淮安市公安局经多次研究研发了短信平台,在当事人报警后24小时内,平台会自动将警情受理情况、警情编号、查询方式等内容以短信方式发送至当事人手机,报警人登录查询网站后便可通过警情编号和手机号码查询处警人、处警结果并进行满意度评价,办案单位必须对不满意评价进行解答。

  “从报案那一刻开始,老百姓就可以对整个案件的处理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并对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是否规范、群众是否满意进行评价,而这个评价,将直接关乎民警的个人绩效考核。也就是说,规范不规范,我们自己说了不算,要老百姓来评!”金建宇介绍说,法制支队会定期梳理汇总不满意警情、案件情况并进行分析研究,对当事人反映情况属实的根据执法质量考评办法扣分并视情节追究相关民警执法过错责任。

  据悉,2015年淮安全市有94名民警、12个执法单位因执法过错被追责,且均是被检察机关检察监督纠正违法后才启动追责程序。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作为倒逼民警提高执法质量的主要抓手,主动发现问题并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已对258名民警追究了执法过错责任。

  本报淮安(江苏)10月12日电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