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排查上报信访积案7.4万余件 结案化解率92.3%

2016年10月14日 09:14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全国总动员剑指化解信访积案“老大难”

  各地排查上报信访积案7.4万余件 结案化解率92.3%

  法制网记者 梁士斌

  截至9月30日,各地共排查上报信访积案7.4万余件,结案化解率92.3%;国家信访局向各地交办信访积案876件,结案化解率96.2%;排查“三跨三分离”积案654件,结案化解率86.4%。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10月11日通报了今年以来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工作的情况。

  10月11日,全国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会议议题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对下步工作作出部署。

  频频出招落实攻坚

  化解信访积案是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今年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提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用更坚定的态度和决心,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全力打一场化解积案的攻坚战,做到“清仓见底”,最大限度减少积案存量。

  从年初开始,国家信访局就频频出招。2月初,国家信访局印发《关于开展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的通知》,明确了积案化解的目标、重点和方法步骤。3月份,向各地集中交办876件信访积案。4月份,举办全国信访督查业务培训班,重点围绕化解“三跨三分离”疑难问题和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开展积案攻坚进行专题培训。4月26日,召开全国信访系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电视电话会议,对梳理排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对积案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五六月份,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实情况联合督察中,选取了72件典型信访积案进行重点督办。7月份,国家信访局随机抽取各地汇报办结的900多件信访积案开展网上督查。8月17日,再次召开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对前期工作进行阶段性分析讲评,持续推进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的深入开展。

  这些密集的动作和部署,无疑对信访积案化解起到推进和再动员、再督办的作用。

  多措并举开展攻坚

  舒晓琴介绍,各级信访部门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19个省分别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研究工作措施。28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化解信访积案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分别以召开电视电话会、下发有关文件等方式进行部署。

  浙江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合格党员积分制评定试点工作,将化解积案情况列为党员的加分内容。

  17个省以党委政府“两办”名义印发文件,将信访积案化解提升到党委政府工作层面,列为重点督查内容。贵州、宁夏建立了省级领导负责联系督导市(州)和分管行业信访积案化解的工作机制。

  24个省份实行省级领导包案,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协调解决“老大难”问题。河北建立接访、约访、下访、督访“四访”工作机制,并将省级领导干部接访包案明确写入省委工作规则。上海、福建、湖南、广西等地还将化解信访积案列入市、县党政领导绩效考核内容。

  积案化解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国家信访局依托信息系统专门建立了信访积案案例库,实行“积案网上交办、状态网上跟踪、案件网上评查”;各地积极适应这一要求,加强系统开发和应用,确保每一件积案、每一个环节都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贵州将“四级个案台账”管理机制和“大数据信访云”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紧密融合,为积案化解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各地细化积案攻坚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使梳理排查、集中化解、结案汇报各工作环节有章可循。江苏、河南制定了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办理规程,对积案化解全过程作了系统规范。

  在化解积案中,信访部门坚持分类处理,确保化解因案施策。各地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对单一的诉访交织问题在筛查中剔除,严把积案“入口关”;对复杂的诉访交织问题在化解中进行分流,及时导入司法途径化解。天津、浙江、青海等地根据积案性质、特点以及化解的难易程度,对症施策,实行分级分类挂牌管理。上海注重以个案的“案清事明”推动“案结事了”,确保信访积案化解依法规范,化解措施落实到位。

  坚持创新依法攻坚

  各地在化解疑难问题方法上可谓是丰富多样,手段创新。在破解“老难题”过程中,引入多元力量参与化解。不少地方建立了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信访治理机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积案化解。

  江西省委专门出台信访监督员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市县两级普遍组建了信访监督员队伍,通过“百姓说事”促进积案化解。山西在全省信访部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对特殊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实行“一案一律师”。

  各地还积极探索推广听证评议工作法,对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组织公开听证,实现“事心双解”。山东、陕西等地加强听证评议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制定了信访事项听证办法和流程。北京、辽宁、吉林、江苏、山东、重庆、西藏等地普遍组织了针对信访积案化解的专项督查,压实事发地或有权处理部门的责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舒晓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正视不足。她说,一些地方存在消极畏难情绪,怕“翻烧饼”,怕担责任,认为积案排查得越多,化解任务就越重,心存顾虑、能拖就拖,不肯下真功夫,造成积案空转、问题原地踏步。

  截至目前,国家信访局交办的信访积案,有5个省份结案化解率低于90%;地方梳理排查的信访积案,有7个省份结案化解率低于80%。重点工作的滞后影响了整体工作的效果。

  她说,下一步,要紧盯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的工作目标,以“钉钉子”和“啃硬骨头”的精神,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责任,狠抓进度、补齐短板、突出重点,交上一份化解信访积案的满意答卷。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