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10月14日 18:4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陈瑞萍,副组长陈毓江、马明、秦斌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陈瑞萍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地震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建民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地震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瑞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地震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防震减灾工作,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不断推进防震减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担当不够,落实中央防震减灾工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进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批改革不彻底,存在违规和变相审批、设权收费问题;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一些党员党的观念淡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采购、科研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规用人、“带病提拔”问题反映较多;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的部分规定在执行中落空,存在超标准接待、奢靡享乐、因公出国(境)团组违规、住房管理混乱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瑞萍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中央关于地震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抓准部门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保持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严禁违规、变相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批、收费。二是严明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夯实党建基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学党章、强党性教育。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完善各级党组、党委议事规则,严格组织生活和学习等制度,对党的建设缺失、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尽快扭转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局面,抓牢抓实党建工作。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党组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高度重视存在的廉洁风险,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扎牢制度笼子。严格执行“六项纪律”,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纠正违规用人、“带病提拔”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大力整治违规问题,抓住典型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

  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地震局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陈建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是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地震局党组进行专项巡视,是对局党组的一次“全面体检”。巡视反馈意见,是对中国地震局党组最全面、最客观、最深入的巡视监督“体检报告”。这份“体检报告”为我们挖出了病灶、找准了病根、开出了药方,我们倍受警醒,将倍加珍惜。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我们诚挚欢迎、衷心感谢;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接受、正确面对;对提出的整改意见,坚决服从、严格落实。中国地震局党组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六中全会精神,将防震减灾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与以下看上相结合,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严格执纪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坚持转变作风与促进作为相结合,确保整改到位。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觉悟,严明政治纪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防震减灾各领域各层面。二要层层夯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确保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到位、整改措施层层落实到位、整改实效层层彰显到位。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一一对号入座,一项一项进行分解,列出责任清单,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逐个见成效。三要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对巡视反馈加以整改的问题,不得打折扣、不得搞变通、不得表面应付、不得欺上瞒下、不得置身度外、不得重复触犯,否则,坚决问责、绝不手软。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对交办的问题线索,配合纪检部门严肃核查,无论什么事情、不管涉及到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四要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深入研究本部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规范地震系统党内政治生活,把思想建设抓深,把组织建设抓紧,把作风建设抓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抓严,把制度建设抓牢。五要坚持统筹兼顾促发展。认真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震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转观念、补短板、强服务,扎实推进“十三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中国地震局党组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采取新举措、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展现新面貌,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

  中央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负责同志、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京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正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地震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局机关其他处级干部在视频会议分会场列席会议。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