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各界积极评价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

2016年10月16日 10:5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金秋时节,印度果阿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果阿出席此次会晤。这是上月初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期间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再次会晤。从杭州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到果阿探讨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习近平主席连续出席两场会议,对于提振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意义重大。印度各界人士期待在中国推动下,果阿会晤收获重要成果,金砖国家合作再上新台阶。

  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的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从两场会议主题来看,金砖会晤是杭州峰会的延续。”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研究员阿伊·利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金砖国家都是G20成员,两次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之一都是推动构建包容型世界经济。两次会议都发生在英国“脱欧”之后,有利于提振人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

  杭州峰会推动G20由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进一步巩固了G20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为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杭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建议金砖国家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从杭州峰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脚步在加快。”果阿大学副校长瓦伦·萨尼对本报记者表示,“众多发展中国家渴望寻找到更好的平台,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两次会议都将包容发展提到了很高的高度,这种包容性不仅体现在参与国家数量上,更体现在多样性和代表性上。金砖国家正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搭建起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平台。”

  走出果阿国际机场,几幅巨大的庆祝果阿会晤的海报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幅海报上印有金砖五国领导人的照片,下面分别是各国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欢迎您!”一句简单的中文从主会场新闻中心安检员口中说出,让记者感受到了果阿会晤带来的温馨。安检员嘱咐记者,把护照放进背包,以防丢失。近几天,无论是在首都新德里还是果阿,这种关心随时都能感受得到,体现出当地人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关心与呵护。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成果不断显现。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2015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已近1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23%。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所强调: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

  “中国有句话叫‘真金不怕火炼’。越是历经艰辛,金砖国家越能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研究员拉马克什娜对本报记者表示,“暂时的困难并不能阻碍金砖国家前进的步伐。金砖国家含金量不会减,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定将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的信心。”

  瓦伦·萨尼对金砖国家10年来的合作印象深刻。“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概念的提出,到第一笔贷款发放,效率之高令世界瞩目。这表明金砖国家只要找到共同的诉求点,发展前景一定是光明的。”他说,“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起到的推动作用十分突出,中国提出的共享、包容等发展理念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需求。中国30多年来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也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值得借鉴。”

  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主办第九次领导人会晤,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展开。中国希望以主办明年会晤为契机,为金砖合作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和其他成员一道巩固合作势头,筑牢合作基础,开创金砖国家更为辉煌的下一个10年。

  “期待明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为金砖国家合作贡献更多理念和行动,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印度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昂卡尔·坎沃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出席果阿会晤对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尤为重要。

  金砖国家合作走向深入势不可挡,人们也期待金砖国家合作不断深化。印度金砖研究所所长高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再次在中国举办,可以想见金砖国家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印度果阿10月15日电)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