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主席“五个共同”为金砖国家发展规划新蓝图

2016年10月17日 11:2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5国领导人围绕“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10月16日新华社)

  10年耕耘,10年收获。今年恰逢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10年间金砖国家合作领域扩展深入、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不断加强,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金砖国家的发展同样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而在此情形下,外界一些有关“金砖褪色”的声音不断出现。基于此,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不言而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不仅有利于坚定金砖国家紧密团结、加强合作的信心,更为共同应对和战胜挑战开出了“五个共同”的中国药方,为金砖国家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规划了新蓝图。

  共同建设开放世界。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全球形势面前,由于贸易保护等现象的存在,使得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拖累。显然,只有各国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才能让贸易和投资这两大世界经济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更好地发挥出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让世界经济重新焕发活力。这就要求金砖国家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以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抓手,走向国际开放合作最前沿。

  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一致诉求。前不久成功落幕的G20杭州峰会,取得重大成果,为深化国际经济合作指明方向。金砖国家都是G20成员,理当成为行动派,继续协调发声,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这就要求金砖国家要继续高举发展旗帜,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贡献。

  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世界本是一个地球村。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于世界各国而言,面对全球性挑战,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共同应对。这就要求金砖国家要确立和强化牢固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地区热点上的协调沟通,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携手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为国际社会实现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而放眼现实,全球治理规则多由发达国家掌握话语权,当前的国际体系等级化依然明显,发展中国家及一些与西方主流国家发展路径不同的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严重不足,甚至成为利益受损方。这就要求金砖国家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继续做国际和平事业的捍卫者,为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贡献。

  共同深化伙伴关系。独行快,众行远。“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这样比喻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力量。历经10年发展,金砖合作伙伴关系逐渐成长壮大,从一个概念发展成为横跨亚、欧、非、美四大洲、五个区域性的新兴经济体大国,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挑战考验,于金砖国家而言,自然应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深化拓展各领域经济合作,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两个机制,加强人文交流,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保持开放、包容,谋求共同发展。(南方网徐江)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