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六中全会将全面明确政治规矩

2016年10月27日 02: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天闭幕。根据此前通报,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这是自中国共产党出台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以来,再次聚焦党的建设,制定党内规章制度。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项制度尤其是党内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作风明显改观,反腐败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谢春涛认为,六中全会将要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要在方方面面明确规矩准则,把中国共产党最重要最基本的规矩,通过准则明确、强化、健全。未来,党规党纪将越来越严。

  “党的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新京报:十八大以来,为何中央如此强调“党的建设”?

  谢春涛:我们党历来重视加强党的建设,这可以说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大优势。虽然过去没有提“全面从严治党”,但党的建设尤其是战争年代,不可谓不严。像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这些问题,在执政以后会表现得更为突出。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环境的变化,我们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党的建设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面对这些不解决不行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正是因为环境变化出了这些新的问题。

  新京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具体是针对哪些问题?党中央有哪些举措?

  谢春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因为它有着鲜明的针对性。就是因为党内作风的问题、腐败的问题比较严重。第一是因为他知道党建的极端重要性,“打铁还需自身硬”,就这个意思。第二就是看清了党建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像“四风”问题、包括腐败,显然过去都很严重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就讲了党建面临的问题。上来就抓党的作风,通过“八项规定”,接着反腐败,而且越抓越严,措施越来越有力,举措也越来越全面。

  新京报:你讲到“四风”问题更严重了,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谢春涛:像中纪委现在通报的这些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有的地方,领导干部一顿饭公款吃十万八万;还有的地方出现公款吃喝喝死人的事,成了丑闻。

  除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问题,还有一些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刚宣判的白恩培,受贿就2.4亿,还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这些问题对党的形象带来了极大的损害,离间党群关系。

  权力不能滥用,否则就会付出代价

  新京报:十八大以来,在党建方面,给你印象最深的举措是什么?

  谢春涛:当然就是反腐败。但我想不能因为这个“最”字,就忽视了其他方面。如果就腐败反腐败,腐败也是反不好的。

  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体现全面,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五个方面都要从严抓。就腐败而言,也是标本兼治,不光是惩处。

  第二个就是从严,不光说的坚决严厉,实际做的也坚决严厉。包括八项规定,违反八项规定的处理了那么多人,而且都通报。你比如说发个月饼,过去哪有因为这个处理过人?出差,风景区逛一趟,过去也没有因这个事受处分。因为有了八项规定,党的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观。

  新京报:为什么说只就腐败反腐败,腐败也反不好?

  谢春涛: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比如说思想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是个补钙的问题。出问题的人不就是“缺钙”吗?就是丧失理想信念。

  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党群关系,当然要严抓、长抓。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制度建设,就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制度建设,就是总书记说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包括约束权力、监督干部,还包括在选拔干部上的一系列措施。

  制度建设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党内规章的制定,十八大以来制定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哪些事不能干,都明确作出规定。

  新京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十八大以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谢春涛:比如简政放权,政府下放甚至废除一些审批权。像一些荒唐的证明,证明“你妈是你妈”,还有一些职业资格认证,连美甲师还分颜色、分等级。这些东西都废除了。

  这一方面是“放”,另一方面,权力保留的就是公开透明,比如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结果公开。如果全公开,你想搞猫腻不就很困难了吗?另外是加强党内监督,抓作风、反腐败、巡视,派驻纪检组,党内监督这种方式方法多了、健全了,效果提高了。会让每一个领导干部清楚,在各方面的监督之下,你要不检点、不谨慎,就会付出代价。

  除了党内监督外,还有群众监督。“四风”问题也好,腐败也好,鼓励群众举报啊。中纪委搞的手机举报客户端,一分半钟就有一个举报。只要实名举报,有图有真相,就有回应。

  所以说“笼子”的覆盖面是很宽的。通过各种方式使有权力的人明白,权力不能滥用,否则就会付出代价。因此,十八大以来制度建设可以从这些角度去观察。

  新京报: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有哪些特点?

  谢春涛:巡视制度十八大以前也有,但十八大以来在下面几个方面都有所改进。

  第一,巡视组的规格提高了。过去叫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现在叫中央巡视组,是代表中央巡视。巡视的情况向中央汇报,中央认可之后再去反馈,是代表中央跟各个地方各个单位指出问题,要求改进工作。所以权威性大大增强。

  第二,组长一次一授权,而不是固定让你巡视某一个地区。这一轮巡视组组长可能不知道下次要到哪里巡视,但很清楚的是,一定不会让你到你成长的地方巡视,一定不会让你到你长期工作的地方巡视,一定让你去一个跟你没多少瓜葛的地方巡视。这个方式就避免了跟谁有情面、有勾结的问题。

  第三,巡视的职责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往往都是去找问题的,还包括发现腐败线索。巡视反馈后还不算完,还盯着你整改,整改得怎么样,弄不好又来个回马枪了啊。所以我想这几条是非常有效的。

  党的执行力相较以前,肯定是大大增强了

  新京报:有人说过去是“政令不出中南海”,讲的是执行的问题。十八大以来确立的这些制度,如何确保执行?

  谢春涛:“政令不出中南海”这句话说得有些过分了,过去也不至于到这种程度。如果真的是政令不出中南海,损害的岂止是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连旧的政权都能推翻,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肯定是党有执行力啊。如果没有执行力早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现在,八项规定也好,其他也好,说了就得兑现,就得执行。所以党的执行力相较以前,肯定是大大增强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关键在于执行。如果执行不了,制度再漂亮不也就是一纸空文吗?

  制度的执行,包括监督、执纪、问责。制度经过教育培训广为人知,然后就要执行。不执行就要收拾你。这就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对老百姓而言,也可以拿这个作依据去举报违法乱纪的干部。

  新京报:中央提出不仅要遵守党纪,还要遵守党的规矩,其中提到“不准妄议中央”,这是对所有党员提出的要求吗?

  谢春涛:两项党内规章刚公布的时候,有些人就拿这个做文章,好像一议论就是妄议了,好像中央不让人说话了。其实这是有人故意曲解。不准妄议,就是在基本问题上,不得公开发表与中央不一致的东西。

  作为普通党员,对中央某一个决策,咱们大家讨论讨论,这算妄议吗?但是对于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当然不能在媒体上公开地反对。这个要求对所有的党员都是不例外的。领导干部,更要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新京报:近年来,一些高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了妄议中央的问题,这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

  谢春涛:高级别的领导干部,不能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甚至妄议,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中央一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如果一个政党没有这样的一致,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公开、放肆地反对中央的东西,这个党还能团结吗?还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吗?

  既然加入这个组织,你一定要认可组织的规定,遵守组织的规定。包括如果对某个问题有不同意见,可以内部提,前提是必须行动上坚决遵守。

  反对八项规定的往往是有问题的人

  新京报:有人说,八项规定对党员的要求过于严格了,你怎么看?

  谢春涛:不存在八项规定对干部的要求过高的问题。有的人抱怨要求严了,但老百姓肯定是拥护的。从严治吏对老百姓、对国家肯定是有好处的。从广大党员、老百姓来说,他们肯定认可八项规定。

  对八项规定有抵触、不理解的,都是些什么人呢?往往是自身有问题的人。八项规定不就是对付他们这些人的吗?会所不能去、公款吃喝不允许了,他们当然不舒服。

  而且从现在落马的这些干部来看,他们今天肯定不会这么说了。他们清楚之所以落马,就是因为对自己放松了要求。对这些规定重视不够甚至漠视,小问题越来越严重,就出了大问题。

  所以有些人落马之后就忏悔,甚至抱怨组织,你一开始对我要求严,我有作风问题,给我个处分,没准我就老实了,就不会有更严重的问题了。

  新京报:今年年初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败这3年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谢春涛:总书记讲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我理解,应该说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离全面胜利还有距离。3年来,反腐败取得了重大成果,反出了这么多人,尤其是那几个特别大的,点名那几个。

  另外通过反腐败对全党的震慑和警醒的作用也很大,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包括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反腐败的局面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

  十八大以来顶风作案的不能说没有,但可以说是越来越少了。更多的案子还是以前的事了。从反腐败的成绩、党内环境、社会和舆论环境,都表明这种压倒性态势的形成。

  新京报:你说反腐败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体现在哪?这是否也意味着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谢春涛:我们现在力求达到三个效果: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效果已经很明显了;不能腐,就是靠权力约束,现在不能说已经做到,但已经在过程中,笼子也在编。

  不想腐就是标本兼治的问题,一个是严厉惩处,让干部意识到你要腐败,很可能就是这个下场。再就是确定干部合理的待遇,你单靠自己的合法收入,也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你也不能贪啊。还有就是思想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怎么样,不忘初心这个道理不能接受吗?想发财你就别做公务员啊。你做公务员,你就得接受公务员的待遇。国家再怎么提高待遇也不能跟私企大老板一样的待遇。任何国家的公务员的收入都不会很高。愿意入党,就应该尽党员的义务,就应该对国家、对人民有奉献,这个效应也是形成得非常好的。

  此外,就是形成一个有利于廉政的社会氛围。过去我们看,有的人他没机会腐败他骂腐败,他有机会也腐败。他吃不着的时候骂,他有吃的时候也吃得心安理得,不就是个氛围的问题吗?甚至是个文化的问题。

  新京报: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取得了不少成绩,是不是意味着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八项规定”还会实施多久?

  谢春涛:党的作风现在有了很大改观,确实跟十八大前很不一样。但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很清楚,就是要在这个问题上长抓不懈。而且越抓越严,对级别越高的干部越严。事实上这几年就是这个趋势。所以在我看不存在八项规定实行到什么时候就为止的问题。只会越抓越严。

  我们讲,让好的作风成为一种习惯。现在对有的人来讲,可以说成为习惯了,自觉地照着做了。有的人可能还没有习惯。公款吃喝有偷偷摸摸的这种事,还是时有发生。所以我认为,作风问题肯定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反腐败将向基层延伸 党规党纪会越来越严

  新京报:十八大以来,中央说“老虎苍蝇一起打”,中纪委也通报了许多党的高级干部违纪案例,打“苍蝇”是不是也应当加大力度?未来反腐败会有什么变化吗?

  谢春涛:在今年中纪委的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明确提出反腐败要向基层延伸。事实上,很多地方在基层反腐上也在加大力度。“小苍蝇”也弄出来不少。比如有的基层干部在支农资金问题上打主意;在征地拆迁问题上打主意。这些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我们党都清清楚楚。像北京的“小官巨贪”的问题,就是巡视组巡视反馈中提出来的。

  有的人讲,老虎离得太远,苍蝇碰头打脸。老百姓不太可能直接跟大老虎接触,碰到的是苍蝇。但苍蝇的祸害以及负面影响绝不能低估。中央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很多地方已有很大进步了。但这不是短时间能完全解决的。除了打击外,更多的就是建立健全基层民主制度,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有能力监督基层干部。这是个长期的任务。

  新京报:六中全会将要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你认为哪些地方可能会提出来,哪些地方会有修改?

  谢春涛:党内政治生活中反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过去比较突出的一些问题,总书记讲往往跟纪律规矩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关系。有的方面可能有规矩没得到很好地执行。有的规矩在新情况下不那么适应、不那么灵了。还有的方面,我们没有制定出规矩来。过去没有这方面的情况,就没有这方面的规矩。

  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就是要在方方面面明确规矩准则,把中国共产党最重要最基本的规矩,通过准则明确、强化、健全。

  我相信这两个党内规章,包括此前出台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一定是针对这些年出现的问题,一定会总结这些年管党治党的经验,把这些方面的规矩立好,健全好。至于具体有什么规定,我不好猜测,有待全会审议通过。

  新京报: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党的规章制度会越来越严?

  谢春涛:这是肯定的。党规党纪就是治党的尺子。未来,党内常规体系会越来越健全。另一方面就是监督、执纪、问责等党内规章制度的执行会越来越严。

  而且,不光对于可能违反纪律的人执纪,还要强调两个责任,一个是各级纪检机关的监督责任,再一个就是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领导,都负有主体责任。

  过去有人认为,谁出事处理谁,我没出事好像就没问题。但是你当书记,你的单位出事比较多,哪怕你个人没腐败,没有违反八项规定,照样追究你未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责任。作为党组织的负责人,党建没抓好,这就是最大的问题。所以主体责任的落实,还会使党建的氛围发生改变。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

  2012年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3年5月

  十八届中央首轮巡视启动,10组同时巡视10个地方和单位,至今中央共安排130个组次,对213个地方、单位进行了巡视

  2013年5月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规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

  2013年11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2013年末

  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

  2014年

  中组部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严禁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责任职责岗位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

  2014年12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15年3月底

  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成,分别赴中办等部门任职

  2015年4月起

  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年6月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2015年10月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6年2月

  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016年6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