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1至8月北京二胎脐血入“库”签约量同比增5成

2016年10月27日 04: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1至8月北京二胎脐血入“库”签约量同比增5成

  本报讯(记者 彭小菲)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区唯一合法的脐带血储存机构——北京市脐血库了解到,2016年1至8月的二胎脐带血签约量为1600余份,与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同期的1100余份脐带血签约量相比增加了五成。其主要原因是今年进入“二胎时代”,越来越多二胎家庭开始关注脐带血储存这一领域。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脐血库了解到,从2010年到2014年,北京市脐血库的平均年签约量为23000余份,每年的增长率约为5%。去年底,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脐血库的二胎签约量出现了阶段式的增长。根据北京市脐血库的最新统计,2016年1至8月的二胎脐带血签约量为1600余份,与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同期的1100余份脐带血签约量相比增加了五成。

  目前,储存脐带血有两种付费方式。一种是分期,也就是先支付首次脐带血检测费用6800元,然后每年交纳980元的保管费,合同签署的时间为18年,待脐带血所有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后,再由其本人决定是否继续储存。另一种是一次性支付,费用有一定优惠,算下来不到2万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脐血库从2002年成立至今,经过三次扩容,面积也从最初的2000平方米扩张到近万平方米。库存量也随之翻了100倍,以50万份成为当时世界库容量最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2013年获得美国血库协会(AABB)认证,成为中国首家通过该国际认证的脐带血库。

  如今,北京市脐血库坐落于大兴亦庄园区内。北青报记者探访时看到,存放脐血的大型液氮罐位于一层,上百个液氮罐被整齐排列,每个罐中可容纳5000份脐血,罐内温度低至零下196℃。非专业人员无法直接接触到液氮罐。

  制备脐带血的地方位于脐血库的三层,也是脐带血从医院到达脐血库后的第一站。可以看到,每个实验室是相互连接的,由身着无菌服的专业人员对脐带血进行逐一步骤的操作,包括检测、分离、保存等。

  揭秘

  脐带血采集全过程只需要1至2分钟

  北京市脐血库技术中心副总监魏晓飞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脐带血能否成功用于临床去拯救生命在于脐带血的采集质量。婴儿出生后,脐带被剪断后胎盘还没有离开母体的时候,从连着胎盘的那端脐带采集脐带血,整个过程只需要1至2分钟的时间,不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出生与母亲的产后休息。采集后,脐带血就交由专职取血员在24小时内送往脐带血库。

  脐带血从医院被运送到脐血库后,第一步被送进收血室进行信息核实,对血袋进行唯一编码,每一份脐带血都是唯一的。第二步进入计数室完成细胞计数。第三步制备分离,也就是将脐带血中的红细胞和血浆等自动去除,最终留存富含造血干细胞的有核细胞成分。这个过程对于脐带血是否能够成功冻存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在脐带血的制备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留取一部分血样,连同母亲的血液样本进行一系列安全性、有效性检测,包括病毒核酸检测、微生物酶免检测、无菌检测、造血干细胞数量及活力检测等。

  也就是说,脐带血只有经过以上三大步骤,满足各个环节的特定标准,才可以最终进行冷冻储存。

  据了解,脐带血的储存时间,从理论上来讲,造血干细胞可以进行长期冻存,对时间是没有限制的。长期冷冻储存也不会影响干细胞的活性与临床使用。2012年3月,北京市脐血库为北京道培医院提供了一份冻存14年的脐带血,这份脐带血是1998年冻存的,解冻时活性达96%以上,用来救治了一位49岁,体重达87公斤的白血病患者。

  个案

  “老大存了脐带血 老二自然也要存”

  38岁的杨青(化名)是一名教育讲师,下个月她的二胎宝宝就要出生了。北青报记者见到她时,她刚刚参观完脐血库,正准备为家中即将出生的“老二”签约一份脐带血的保单。“我觉得这是个挺好的事,就像资料上写的,保存脐带血相当于生命备份嘛。以前我们没有这个机会,现在有了孩子,就想给孩子把这个资源保存下来。”杨青说,得知有关脐带血保存的消息是在2007年,“当时是生老大的时候,在医院门诊和上孕教课的时候都看到过脐血库的资料介绍,挺感兴趣的,后来家里人一商量,就决定给老大保存脐带血。”

  “老大”存了,“老二”自然也要存。这一次,怀孕已经9个月的杨青还特意到脐带血库实地看看,也是为了充分了解脐血库的整体运作。“我觉得18年接近2万元的价格对于一般家庭也能接受。”杨青认为,未来造血干细胞在临床使用上会有更好的前景,因此现在存下来也是为全家人获得一份保障。

  释疑

  什么是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提取的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

  经过近30年的医学研究发现,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可分化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各种细胞,可以重建人体的血液和免疫系统。

  通过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可以治疗血液系统、免疫系统以及遗传代谢性等疾病。据悉,世界范围内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已经应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

  储存脐带血需要多少钱?

  目前,储存脐带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先支付首次脐带血检测费用6800元,然后每年交纳980元的保管费,合同签署的时间为18年,待脐带血所有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后,再由其本人决定是否继续储存。另一种是一次性支付,费用上会有一定优惠,算下来不到2万元。

  此外,每个在脐血库自体储存脐带血的孩子都会获得一份脐带血干细胞储存医疗保障保险。以北京市脐血库的保险为例,根据保险的约定,一旦孩子需要使用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可获得最高30万元理赔金用于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此外,保险中还会包含意外门急诊及住院等理赔项目,也为孩子日常常见病治疗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

  脐带血可用于治疗哪些病症?

  根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症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等10余类。据了解,北京市脐血库目前累积库存23万份脐带血。截至今年9月,已经成功救治861人。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彭小菲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