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加工点助贫困户成功脱贫 全省扶贫进入冲刺阶段

2016年10月27日 10:2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没有劳动力,如何长久脱贫?对于临沂沂南县的贫困户赵成美而言,靠着家门口的轻劳力加工点、村里设立的孝心养老基金以及县里设置的爱心众筹平台,她脱贫甚至挣钱都不再是难题。

  26日,全省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临沂召开,我省要求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规律性探索方面有所作为。而在这一领域,临沂已经做了不少尝试。

  一件衣服10块

  一台洗衣机20块

  10月25日,临沂沂南县东铁峪村贫困户赵成美来到村里的扶贫理事会,在记录本上签了字后,从会长梁洪明手中,领到了一个邮政包裹,里面是一件她一直想要的棉衣。

  几天前,村里下了一场大雨,气温降了近十摄氏度。赵成美在家里冻得直哆嗦,可是买一件棉衣至少要几百块,这让基本没有收入的她不敢想。于是她向扶贫理事会提出了“心愿”,“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

  与此同时,沂南县朱家峪子村包村干部高凤华推着购物车,在沂南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爱心超市”,根据“心愿”为一位贫困户选购物品。一件棉衣、一床棉被,一根拐杖,只花了40块钱。“那位老人90多岁了,子女不在身边,天冷了需要这些东西过冬。”

  这是沂南县的扶贫项目“爱心众筹平台”,通过帮扶干部入户了解、贫困户个人申请等方式,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需求,采取集中募捐、日常分散收集、网上众筹等方式,广泛募集衣物、家电、书籍、生活用品等爱心物资。目前,当地已开展集中募捐和专题众筹等活动12次,募集物品8.7万件、资金320万元。

  记者发现,爱心超市的物品售价远远低于市场价。一件衣服10块,一台洗衣机20块,一根拐杖9块。高凤华去收款台结账时,拿出了一张爱心卡。“爱心卡是由干部职工每年捐出一天收入充值的,每位贫困户每年100元。”“爱心众筹平台”一位志愿服务者告诉记者,包户干部可凭“爱心卡”到超市选购物品帮扶贫困户,也可以网上选购,经过志愿者核实后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而那些出售的物品换来的收益,则用于爱心众筹平台本身的水电等开支。

  一个加工点

  吸引周边62人就业

  让贫困户过好冬,这是临沂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此次全省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召开前,参会者实地参观的内容之一。

  在26日召开的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正充分肯定了临沂市的经验做法和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年度战役正在由“起势”向“冲刺”转变,要做到“长短协同、两手并推”,确保脱贫攻坚年度战役首战告捷。

  副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润田也在会上指出,要分析脱贫攻坚形势,把握脱贫攻坚规律,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落实,步步跟进、环环相扣,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据悉,我省脱贫攻坚重点突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大方面,如何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规律性探索方面有所作为,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是全省也是各地重点探讨的问题。

  像赵成美这样的贫困户,已经63岁还有高血压,家里只有一亩多地来维持生活,如何让她长久脱贫?据悉,赵成美所在的东铁峪村今年整合扶贫资金40万元,建设了一处扶贫就业车间,引进三和玩具设立加工点,赵成美就在这里打工。每天早上8点去,下午5点回家,她的工作,就是给毛绒玩具刷毛。“把里面的毛刷出来,刷一件赚3毛钱,一个月能有1000块钱的收入。”

  仅仅是这一个加工点,就吸引周边村落62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1人,人均年工资可达1.8万元。“老年人没有劳动能力,不可能出去干重活,家门口的就业点就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增加他们的收入。”梁洪明说,东铁峪村还安装了200千瓦的光伏电站帮助村民脱贫,106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930元。

  其实不光东铁峪村,附近的栗林村同样建设了春江鞋业制帮厂,带动64人就业,设立扶贫特岗20个,年人均工资收入2万元,村集体年租金增收3.6万元。而在临沂保泉、蒙泉等4个省定贫困村,则利用扶贫资金共建800亩樱桃园,用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孩子交钱村里补助

  老人收到“孝心款”

  除了产业扶贫等常规模式,“家庭孝心养老基金”的设立也是扶贫保障机制上的一个创新。据悉,今年以来,临沂市多个村成立家庭孝心养老基金理事会,每家贫困户的子女每月缴纳一定费用,村里按照比例进行补助。赵成美的儿子每月向村里上交100元,村里按照10%的补助,每月将110元钱交给赵成美。

  “交的钱多,村里补助的就多,有的贫困户的孩子一下子交600块钱,这意味着老人每个月有660块钱,增加了老人的收入,也调动起子女孝老敬老的风气。”梁洪明说。

  梁洪明表示,一开始很多子女不愿意交钱,工作很难开展。“后来我们将孝老基金发放情况张榜公布,很多没交钱的子女觉得没面子,于是都开始给老人交钱。”除了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子女无法缴纳,大部分老人都收到了“孝心款”。

  据了解,东铁峪村已筹集子女孝心款3.4万元、社会爱心款1万元,为全村72位贫困老人发放家庭孝心养老基金,年人均增收1320元。

  当然,保证脱贫之后不返贫的同时,也得做好贫困退出工作。在26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现场会议上,龚正就强调,要严把退出关口,做好返贫识别和贫困退出工作,健全完善统筹发展、共建共享、内外联动、市场引导、组织保障等机制。

  “持续保持决战决胜的攻坚态势,决战四季度,决胜‘一六’年。”目前,我省全年扶贫攻坚战已经来到第四个季度,龚正强调,要强化攻坚有成的责任担当。对于全省及各市扶贫工作而言,要把务实导向鲜明树起来,把督查考核全面严起来,把基层组织真正强起来,把制度笼子切实紧起来,更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扛牢扛好脱贫攻坚的重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