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信·互惠·互鉴——中拉合作蓄力前行

2016年11月15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13日电 特稿:互信·互惠·互鉴——中拉合作蓄力前行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倪瑞捷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7日开始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的南美将迎来世界瞩目的“中拉时间”。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赴拉美“走亲访友”,是中国面向拉美采取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蓄力前行,迎来提质升级的新机遇。

  好朋友,日久情更深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拉相距遥远,但民心相通。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拉关系稳步前行。进入21世纪,中拉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高层互访推动中拉关系大幅提升。2013年和2014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访拉美,并在2014年与拉美国家领导人成功举行历史性会晤。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提出了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的新格局。2015年,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拉整体合作由构想变为现实。

  “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治理难度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最高领导人频繁出访拉美,体现了中国对拉美的高度重视,释放了愿同拉美深化合作的政治信号,”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拉关系,基于经济互补,更基于相互尊重和对彼此命运的真诚关切。今年4月16日,厄瓜多尔遭遇7.8级强震,中国第一时间向厄提供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在重灾区,中国救援力量争分夺秒抢救伤员,中国企业承建的综合安全指挥系统成为抗震救灾的“中枢神经”……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危难时刻,中国政府对厄灾情迅速作出响应,向厄瓜多尔灾区提供了灾民急需的救灾物资,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我想借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访问的机会,以厄瓜多尔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朋友遭遇危难时及时伸出援手,这符合我国一贯的外交政策,是诚意相交,而非利益交换,体现了我国外交的正确义利观,”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大使刘玉琴对新华社记者说。正确的义利观,为中国赢得了拉美国家的信任与尊重。

  好伙伴,共同谋发展

  根植于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理念的中拉经贸合作,如今已是根深叶茂。过去10多年,中拉贸易额增长了20多倍,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拉美投资不断增加,已成为拉美第三大投资来源国。2015年,在全球对外投资萎缩的背景下,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逆势增长67%,接近215亿美元。

  里约奥运会上,从吉祥物、安检设备到地铁列车,“中国制造”无处不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港码头,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堆放整齐,中远海运为当地提供了最大的海运船队。与此同时,墨西哥牛油果、哥伦比亚咖啡豆、智利车厘子和厄瓜多尔玫瑰也开始走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低迷,拉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换挡升级,中拉经贸关系进入提质升级的转型期。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1+3+6”中拉合作新框架。在此指引下,中拉贸易结构日趋多元,投资领域更加广泛,金融合作日益密切,尤其是双方在基建方面的合作,正帮助拉美国家突破发展瓶颈,获得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在哥斯达黎加,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32号公路改扩建项目即将动工。32号公路是哥最重要的物资运输命脉,约80%的进出口物资需经此路运输。哥总统索利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它将让哥斯达黎加拥有一条世界一流的公路,连接起首都地区和加勒比海岸最重要的港口。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厄瓜多尔,在建和已建成的8个水电站中,有7个由中国企业承建。厄总统科雷亚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项目给厄瓜多尔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扭转了厄瓜多尔电力供应依赖进口的现实,让厄瓜多尔从此成为电力出口国。”

  上月闭幕的第十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上,中拉企业共签署了68项、金额超17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航天科技、智慧农业、铜矿、产业园、物流等正成为中拉企业开展合作的新领域。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十年历程,见证了双方经济合作规模由小到大、经贸结构由单一到多元、产能合作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发展的历程。

  好知己,心心常相印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拉交往中,有利益交融,更有情谊相通。

  “先生,我在梦中曾与你一起喝过咖啡,但哥伦比亚的咖啡里面,有点中国绿茶的味道。”2015年,在哥伦比亚举行的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坦言,自己多年来对与哥伦比亚文豪马尔克斯相见心向往之。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多彩。2016年,由习近平主席倡议举办的“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覆盖中国和近30个拉美国家,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拉共同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年度文化盛事。

  多彩的拉美艺术给中国观众带来无数惊喜。墨西哥摇滚乐团“摩托头”用音乐歌唱青春万岁、友谊无价,中国观众从中感受到异域音乐的魅力;拉美加勒比文化旅游节,展示了一系列拉美风土人情摄影作品,希望以此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拉美旅游;剪刀舞、探戈、狂欢节,一系列拉美文化精粹亮相中国舞台……

  厚重灿烂的中华文化同样惊艳拉美大地。墨西哥国家美术宫内,京剧《白蛇传》轰动全场,中国演员的精彩表演跨越了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引来阵阵掌声。在参观完“华夏瑰宝秘鲁行”文物展后,秘鲁大学企业基金会主席马克西莫·佩雷斯不禁赞叹:“这些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文物令人震撼!”

  舞台之下,常态化的文化交流与民间交往机制也在建立。中国在墨西哥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开设了36家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目前,拉美已有21个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国宣布对中国游客给予签证便利。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去拉美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不是梦想。

  吴白乙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有助于加强中拉人民对彼此的认知,使双方合作理念、思想和情感进一步融通,筑牢中拉合作的民意基础。

  心相近,情相通。“中国梦”与“拉美梦”交相辉映。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桑佩尔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拉美的访问是“为推动合作和友谊而来”,稳步前进的中拉关系将有助于拉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参与记者:郝云甫、贾安平、冷彤、党琦、朱东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