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大使解读习近平访厄:两国缘何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

2016年11月20日 10:3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继201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7日至18日访问厄瓜多尔期间,与厄总统科雷亚共同决定建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对于中国和厄瓜多尔之间的关系两年时间里两度“升级”,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大使刘玉琴为国是直通车撰文指出,提升两国战略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广泛的民意基础,也是两国互利合作的必然结果。以习主席访问厄瓜多尔为契机,中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盛佳鹏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盛佳鹏 摄

  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和科雷亚总统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共同宣布,将中国和厄瓜多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消息随着电波传遍赤道之国,受到正在热情接待中国首位国家元首来访的厄瓜多尔民众的广泛欢迎;大洋彼岸密切关注习主席访厄的中国人也为此深感高兴。

  提升两国战略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

  早在1971年10月两国还未建交之时,厄瓜多尔就在联合国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合法席位。建交36年来,在涉及两国各自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双方都予以对方坚定支持。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科雷亚总统自2007年就职后已两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现在习主席的拉美之行又以厄瓜多尔为首站。2015年厄瓜多尔作为拉共体轮值主席国积极推动中拉论坛的工作,为促进中拉关系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厄已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提升两国战略关系是双方互利合作的必然结果

  厄资源能源丰富,但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和农牧业,国家发展较为迟缓。近年来,中国帮助厄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厄瓜多尔的各类投资已近百亿美元,厄成为中国在拉美的主要投资国和项目国之一。特别是利用厄丰富的水力资源解决制约国家发展的瓶颈-电力方面,厄在建的11座水电站中的8座有中国投资和中资公司参与建设,为厄创造直接就业7000人次,间接就业岗位15000个,并为当地培养各类技术人才2000多名。

  中资公司建造的厄全国最大的水电站辛克雷刚刚由习主席和科雷亚总统共同宣布竣工,建成后使厄由严重缺电的国家转为向邻国出口电。中国企业为厄建造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极大地改善了厄国内的治安环境,犯罪率下降了24%,厄成为“拉美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中国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真情合作赢得了厄瓜多尔人的信任,与中国加强“战略合作”成为厄举国上下的共识,中厄合作也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提升两国战略关系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厄瓜多尔人民仰慕中国古老的文明,钦佩当代中国在坚持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中国速度”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民支持厄瓜多尔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自决的原则立场,赞赏厄瓜多尔人同自然和谐共处,追寻美好生活的理念。

  目前有400多名厄瓜多尔青年在华学习,今年8月中厄两国开始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为双方民间往来提供了便利。长期以来,中厄两国人民精心培育友谊之树,灾害困难面前更凸显兄弟情谊。

  建交以来,中国向厄提供多笔援款,承担了打井等数十个成套项目和技术合作项目以及物资和现汇援助,惠及了厄广大平民百姓。2013年中国成功为厄搭载发射了“飞马”小型卫星,圆了厄瓜多尔人的“登天梦”。今年4月厄遭受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在第一时间向厄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并立即派出5架包机给厄灾区运送人道主义救灾物资。厄瓜多尔人深深感受到中国的深情厚谊,对华友好的声音响彻整个安第斯山麓。通过这样一个个项目一个个行动,中国人加深了对厄瓜多尔的认识,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力地促进了双方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

  习主席在访问期间还郑重承诺,作为厄瓜多尔的真诚朋友,中国将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早日恢复宁静美好的生活。在对外交往中,中国秉承的正确的义利观在厄瓜多尔得到了有力的印证。

  中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以习主席访问厄瓜多尔为契机,中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拉美地区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提升两国关系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厄两国对双方互利合作的认同,将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浩瀚的太平洋已成为连接中厄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中厄谋求共同发展的大船正在启航,开始了前景光明的新征途。

  作者为中国前驻厄瓜多尔、智利大使刘玉琴

【编辑:丁文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