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成都上演最后一役

2016年11月22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成都上演最后一役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成都上演最后一役 总决赛队伍集结完毕

  中新网11月22日电 11月20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分赛区承办;并且由中国三星独家赞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独家公益支持,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经过了北京、哈尔滨、上海、广州四地,终于迎来了复赛阶段的最后一站——成都赛区复赛,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甘肃、青海、云南等地的60支参赛队伍、百余名高中及大学生齐聚四川科技馆,争夺总决赛的最后12个晋级席位。据悉,这项一年一度的全国性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以“探知未来”为核心、分设“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的比赛,成都赛区共有2108支队伍报名参赛,青年学子们以大赛为平台,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当天,中国科学技术馆 党委书记 副馆长 殷皓、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 四川科技馆馆长 党委书记 经戈、四川科技馆 党委副书记 王刚、三星集团大中华区 副总裁 王幼燕、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伙伴关系中心 部长 迟耀萍等各方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同时,还有一群特殊的来宾,他们是来自全国9省市三星希望小学的校长和骨干教师们,也来到现场观摩比赛,并为同学们加油打气。

  科普单元竞争激烈 作品水平整体提升

  成都赛区作为历年来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复赛阶段的收官之战,一直备受关注。尤其在今年,从初赛阶段起,成都赛区的报名量直线上升,比2015年上涨近三分之一;同时,参赛作品在新颖感、独特性方面,较上年均有很大提升,这些都让成都赛区复赛竞争更加激烈。面对科普实验单元比赛中,智能交通、能源利用、安全保护三大命题的更替及升级,来自西北及西南的学子们爆发出对科技创新的惊人热情。

  安全保护命题的比赛要求参赛选手要在6个小时内,仅用铅笔芯粗细的桐木条及502胶水制作出一个不小于1.2米的桥梁结构,并接受重达10公斤的小车从桥面上轧过。从结构设计到材料选择、再到手工制作,每一步都充满了同学们的思考与探索。比赛时,小车的每一次顺利通过都能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木桥”的不幸倒塌则是最惊心动魄的“灾难时刻”,观众也会为选手扼腕叹息。

  观赏智能交通命题的比赛就要轻松多了,盘旋复杂的赛道在超大尺寸的三星曲面电视上一目了然。不过,参赛选手就没有这么“幸福”了,他们被“隔离”在操作室,需要在无法目测赛道的情况下,通过摄像头或各类传感器得到赛道信息,对车模进行操控跑完全程。每个车模上安装的计时磁标,让比赛结果可以精确到毫秒,从而保障了比赛成绩的精准度。

  此外,能源利用命题的看点是造型各异的、能够“逆风”行驶的装置,挑战20公斤的载重目标。

  创意单元灵感爆发 青年学子众创美好生活

  成都复赛最“美丽”的脑洞属于来自昆明的“晶弈求精”团队,刚上高一的同学们因爱慕爱琴海边的“蓝顶白屋”,认为那是属于希腊的浪漫,所以希望为自己的家乡——彩云之南,打造“白屋彩顶”。他们想到了化学课上学到的知识——硫酸铜晶体或氯化钴晶体吸收热能或光能,通过化学反应,实现颜色的转变,可应用于房屋涂料,使云南水岸边的建筑(例如澄江)颜色能随水汽、温度的变化呈现美丽的色彩变化,让“白屋彩顶”成为云南旅游的新名片。

  对比高中组稍显稚嫩的创意,大学组的作品已具备解决生活问题并探索未来发展的能量。专为现代家庭设计的“智能诊脉仪”,在家就能方便精准的号脉,搭配在线诊疗平台,让人拥有私人中医护理专家;以公益净水为初衷,解决山区水质问题,已经让更多人喝上健康水的“生物慢滤净水器”;让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行车前的预热准备工作,减去人们在冰冷车内等待痛楚的“汽车远程预热控制系统”;还有能让“双11”快递提速的具有自动装卸、自动输送功能的双层厢式运输车,将车辆和自动仓储系统连接,货物可直接运送到车厢内, 大大节约时间与人力成本,升级网购体验……青年学子们正用自己敏锐的观察力,捕捉身边的问题,并利用科技的手段、创新的思想去解决它们。

【编辑:鲍文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