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习近平拉美行 看规格:高度期待与破格接待

2016年11月24日 21:1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吴洪英

  在中国新闻社23日在北京举办“国是论坛——拉美之旅:增长与发展的考量”专题研讨会上,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三国,受到了高规格礼遇,表示拉美三国对中国有着满满的期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夏宾 摄
中新社记者 夏宾 摄

  高规格背后,是满满期待

  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是在高度期待中开始,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在皆大欢喜中结束。

  习主席此次访问受到了高度期待和破格接待。拉美三国都用他们高规格的接待表达了对中拉合作的期待。

  总体来说,这是一种战略期待。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是一个经济大国、政治大国。拉美国家非常看中,并且希望能够增强自身与中国的贸易合作。他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希望有所作为,加强交流。

  实际上,此次习主席访问,拉美三国都是精心安排。比如在厄瓜多尔,总统破例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且迎来送走时都铺了红地毯;在秘鲁,副总统迎接,最后总统送至机场;在智利,总统亲自陪同……都可以看出拉美三国的高层领导非常重视此次习主席的访问,给予了一个很高规格的接待。

  中国政府对于拉美的期待也作了非常积极的回应。表现在先声夺人,在访问之前,习主席就开始在拉美的三国主要媒体上面发文章。访问期间,习主席的行程安排紧凑,活动很多,取得了诸多成果,对推进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双边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在拉美地区现在的9个战略合作伙伴里,有7个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同拉美关系的新格局已经形成。

  拉美之旅的“三国演义”

  这次习主席访问拉美三国,同厄瓜多尔、秘鲁、智利都签署了诸多协议。合作协议的签订让中国跟三国的关系大大提升。

  习主席出访的首站是厄瓜多尔。我没想到中国同厄瓜多尔的关系会发展这么快。我去年到厄瓜多尔去的时候,大使当时介绍,中国在厄瓜多尔的企业已经有八九十家,超出了我的想象。

  秘鲁在这三个国家里面积最大,128万平方公里。就是在这样一个中型国家里,中国的投资额已经超过了贸易额。中国跟秘鲁的特殊关系,还体现在在拉美33个国家中,秘鲁是唯一一个中国与其有3种合作机制的国家,一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自由贸易协定,三是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三种机制同时存在,也是此次习主席提到秘鲁时,用到了一个特殊的词汇——“好兄弟”。

  智利, 小国家有大智慧。说它小,是因为它只有75.6万平方公里,1790万人口。北京市的人口都将近其两倍。但是,这个国家在自由贸易领域是领先的。智利与秘鲁一样,是拉美,仅有的与主要大型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此外,1970年,智利是拉美国家里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又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地位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中国入市的国家,一直起着引领作用。智利与中国贸易关系非常好,但中国在智利的投资却很少,这与中国同智利的贸易额不相适应,与中国在其他国家的投资额也不相称。因此,习主席这次访问智利,可能会助推中国企业更多赴智利投资。

  角色转变带来的“中国热”

  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重要的意义还包括高调宣示了中国对拉美的政策。习主席在秘鲁的演讲,传出最强烈的声音就是要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这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种愿景。虽然是对秘鲁国会的演讲,但实际上是对整个拉美地区的演讲,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全球的演讲。

  不论是在APEC的舞台上,还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双边会晤的舞台上,此次出访都充分展示出了中国的一种新角色,新形象。中国的角色,从参与者,已转变成建设者、合作者、引领者。

  中国的工程、中国的制造、中国的质量、中国的速度已让拉美人感觉吃惊。比如最近经常谈的辛克雷水电站,厄瓜多尔总统称之为一个伟大的工程。这个工程解决了厄瓜多尔能源、电力、就业等方面的许多问题,还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让他们感觉到中国的工程是值得相信的。

  习主席对拉美的访问影响深远。一是承历史之先,二是这是重大关系中一个里程碑,因为它标志着中拉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形成一种新格局。三是对未来中拉关系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推动后续务实合作。

  这次访问在拉美大陆掀起了一个“中国热”。通过此次访问,不仅增进了高层互相了解,民间互相了解,还促进了企业间更多的交流合作。

  (作者系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