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落实八项规定四周年:刹公款吃喝风返理性务实

2016年12月05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2月5日电(记者 陈丽莎)在杭州市桐庐县,素来有过“时节”的习俗。旧时,抬神、迎神,庙里陈设猪、羊、鸡、鱼、水果、菜肴等各式供品,张灯结彩、放焰火、锣鼓喧天;到了现代,呼朋唤友,朋友带着朋友,有的甚至摆几十桌上百桌好酒好菜招待客人,盛况远超“春节”……

  作为桐庐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相传起源于宋末元初的“江南时节”,随着历史的更迭,如今也显出了“淡化时节”、“厉行节约”、“文明过节”的新面貌。已推行四年之久的“八项规定”,在其间扮演了重要角色。

  不仅仅是“时节”的演变,在杭州,随着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而深入的推进,从损害党风政风的公款吃喝风,到影响社风民风的大吃大喝风,都得到了有效遏制,理性消费、简单高效务实的回归,彰显了执纪的坚决,以及由此带动的社会理念的扭转。

  八项规定促理性意识回归

  今年国庆、中秋,杭州淳安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了“纠四风”明察暗访,派出4个检查组到饭店、农家乐、旅游景点检查公款吃喝等情况,通过到地税局利用后台数据库检查公款消费,都没有发现问题线索。

  “而前几年这样的检查总能发现几条问题线索,也有党员干部因此被问责和处分。”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余泽宝说。

  八项规定推行以来,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纠正,理性意识也正深入人心。其中,作为与吃喝联系最紧密的餐饮业,其变化就格外引人关注。

  2015年1月1日,经关停改造完成之后,西湖边原高档经营场所——百年老店天外天重新开业。据杭州市纪委驻西湖风景名胜区纪检组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唯一一家因为是老字号而被鼓励继续经营餐饮的转型场所。

  天外天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转型之后的“天外天”,根据市场导向和景区特点,回归大众打亲民牌,不仅餐饮平价销售,而且还经营包子等大众点心,最便宜的素包只卖两元钱。现在的主要顾客群为老百姓、旅行团游客等。

  杭州知味观旗下的味舫一直是高端消费的代表。知味观相关负责人表示,八项规定出台以前,在味舫,政府宴请占了一定比例。而现在,接单则主要为个人消费,包括老人祝寿宴等,公务宴请已基本没有。

  “根据市场需求,现在消费额度也下调了15%左右,不像八项规定出台以前的标准那么高了。”该负责人说,今年和去年相比,总营业额下降了5个百分点左右。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马良认为,八项规定主要针对反腐,但在八项规定的间接影响下,社会理性消费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简单高效成社会风尚

  “作为一个作家,如果老是在吃喝当中,就把时间毫无意义的耗掉了。”土生土长的杭州著名作家黄亚洲,也对八项规定的执行深有感触。他说,以前铺张浪费太严重,现在党政机关带头崇俭,这很好。把(吃喝)这些东西都放下以后,有些事就觉得很轻松了。

  最近刚办完简单“时节”的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党员李顺福也倍感轻松,以前觉得过“时节”请的客人越多、请的干部越大就越有面子,要准备好多桌酒水饭菜,“现在呢,不要说请镇干部了,连请村干部他们都不会来,说是违反规定的。村里还号召我们党员要厉行节约,文明过节,我是一名老党员,我当然要带头了,今年就叫了家里几个亲戚来吃吃饭!”

  近几年,针对“时节“问题,该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倡议所有村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勤俭节约、文明过节。如若大操大办造成不良影响,街道纪工委也将进行问责。

  “翙岗是我们凤川第一大村,每年过时节我们都要上街执勤,由于太堵我们一天都在村里各个出入口维持秩序,这几年路面情况就好很多,过时节的人明显减少了。”该街道工作人员杨华说。

  追求简单的不只是“时节”这样的传统习俗,在八项规定的推动下,政府工作理念、服务理念也都在追求简单与高效。

  不少公务人员表示,八项规定出台以后饭局减少,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得以更纯粹,回归家庭回归朴实,工作精力更集中,团队凝聚力也更强了。

  集聚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在G20杭州峰会举办之年接待了更多来自国内外的考察团、代表团。截至12月4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接待办共接待来宾630批次,合计21636人,接待批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51%,但接待经费却下降近50%。

  数据背后体现的是他们服务理念的转型,即从过去单一的“迎来送往、管吃管住”的传统事务性服务,向更简单高效而务实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服务方式转变。

  滨江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钱寿青告诉记者,他们的接待工作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并做到同城不吃饭,公务接待不喝酒。同时做好有关登记工作,每一批接待都登记在册,严格执行报销制度,接待费用实行一事一结。

  整治公款吃喝还需常抓不懈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杭州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其中违规公款吃喝的有30起49人,占查处问题总数的10.34%,在查处的问题类型中排名前三。数据表明,仍有部分人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继续顶风违纪,公款吃喝禁而未绝。

  2015年5月,杭州白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锡琦存在违规接待问题,后被免职处理;2015年12月,严华在担任建德市洋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期间,以单位洪某某工作调动为由,组织用公款支付的宴请。2016年4月18日,建德市纪委给予严华党内警告处分,严华主动退出餐费1849元……

  大变“新花样”的也有存在。有的转移到企业食堂或个人家中,开销让下属企事业单位或服务管理对象买单。有的村(社)把招待账目转移到项目工程或专项资金中去报销。有的由本地转移到异地,有的由高档豪华饭店转移到偏僻隐蔽的农家乐、单位食堂、培训中心……

  如萧山区临浦环保所工作人员奚某某等5人及楼塔镇工作人员谢某等人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吃请。为避人耳目,他们没有选择附近的大饭店,而是悄悄跑到距离杭州60公里外的富阳一休闲农庄用餐。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表示,公款吃喝并不是简单的“吃喝”,它对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都有着很大的损害,浪费百姓的血汗钱,也滋生了更多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的机会。

  “要让每一笔公款都有章可循。”针对披着“隐形衣”的公款吃喝,杨建华建议,要继续强化制度建设,要将公款使用公开化,同时也需要加强第三方的监督力量。

  公款吃喝的整治也永远在路上。正如在检查中“空手而归”的余泽宝所说,“从面上看,现在党员干部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四风’问题得到了明显遏制。但我们不能放松,要警惕隐形‘四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