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远水解了近渴吗?——解析南水北调工程热点

2016年12月12日 17: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题:远水解了近渴吗?——解析南水北调工程热点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董峻

  12月12日,历经十余年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两周年。经过两年的运行,这个地球上最壮观的水利坐标系之一,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

  清水北上两年间,水源地因此而受到哪些影响?长途而来的“南水”划不划算?如何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利用?

  8700万北方人喝上了一江清水

  “现在水口感好,没有水碱了。”北京丰台区星河苑小区居民李文兰家,自从水龙头流出汉江水后,小区里打水机就再也没用过了。随着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的完工通水,像李文兰家这样的变化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两年来,这项工程覆盖北京、天津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省的33个地级市,已经有8700万北方人喝上了清冽的“南水”。

  其中,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入干渠62.5亿立方米,累计分水量59.8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4700万人。

  东线一期工程自通水以来,也已累计调入山东水量约11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过4000万人,大大缓解了山东水资源短缺矛盾。

  而对于李文兰等居民来说,水质的改善更令人兴奋。南水北调水补充至北京中心城区河湖,与现有的再生水联合调度,增强了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城市河湖水质明显改善,自来水硬度下降了约6成。

  其它受水区情况也类似。河北省供水逐步切换为南水北调水源,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市黑龙港地区即将彻底告别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

  天津通用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宝强介绍说,这两年对引江水和引滦河水进行比较后发现,引江水的各项指标优于引滦河水。

  巨资调水算的是一笔“大账”

  南水北上,是否增加了居民负担?经测算,居民水费支出不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0%,工业用水也不超过用水成本与工业产值比率的1.5%,均属可承受范围。

  主体工程向北京、天津供水实行的是成本水价,向河北、河南、江苏和山东供水的水价要低于成本,实行的是运行还贷水价。因此,现行东、中线工程供水价格水平,基本上体现了工程运行维护成本的高低。

  “南水北调不仅是供水工程,更是保障水安全的战略选择。”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说,“南水北调保障了包括特大城市在内的居民生活用水,保证农业生产用水,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由于沿线省市增加了水资源的供给,直接给城市及人口供水,并兼顾重点区域的工农业供水。经测算,每年将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

  南水北调工程之水,既是促进发展之水,又是促进转型之水。为使每一滴水高效节约利用,倒逼南水北调全线企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线渠首所在的河南淅川县九重镇,就由此展开了一次“农业革命”——大力发展施用农药化肥少、效益好的金银花产业。村民陈志香家里十多亩地流转给一家医药公司,每年每亩租金600多元,为公司打工每年还能收入两三万元。金银花成为当地涵养水源、快速致富的黄金产业。

  水源区、受水区和沿线生态效益实现“多赢”

  有人曾担心,如此巨大体量的水被调走,对水源地的生态影响将是巨大的。实践证明,不仅当地的绿水青山没有被“调走”,这项工程还实现了沿线和受水区生态效益的“多赢”。

  鄂竟平说,东、中线一期工程调水量占长江多年平均径流量(约9600亿立方米)比例约为2%,采取合理的调度措施后,对长江的生态基本没有影响。

  在南水北调水质稳定达标的刚性约束下,倒逼水源区不断严格治污标准。目前全面消除了劣五类污染水体,水生态安全和保护以及绿色化、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高。

  而在受水区,生态效益更为显著。北京等6省市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78亿立方米。目前,北京、天津、河南许昌城区以及山东平原地区等超采区的地下水位已开始回升。

  东线工程最大的调蓄水库南四湖,曾被称为“流域治污第一难”。为了保证调水水质,山东实行了比全国都严格的标准,十年治污颇见成效。目前,东线沿线水质由工程建设初期的V类、劣V类全部提高到III类。中线水源区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在II类,水源区植被覆盖率逐年提高,水源生态涵养能力进一步加强。

  工程带动了沿线生态带建设,为我国北方地区新增了两条绿色生态景观带。“树多了,风沙小了,好些原来见不到的水鸟都来了。”河南南阳市卧龙区邢庄村民盛纪学告诉记者。

  另据鄂竟平介绍,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正在加快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目前东线二期工程相比中线二期和西线工程更为充分些,建成后可缓解海河流域下游地区水资源极度短缺的现状。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