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环保下沉督察:对重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现场查证

2016年12月15日 18: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中央环保下沉督察:对重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现场查证

  2016年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11月下旬陆续对北京、上海、湖北等7个省市完成进驻,日前督察组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省级层面督察任务,开始下沉督察。

  截至12月10日,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受理举报8657件,经梳理有效举报并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区转办5462件,各被督地区完成查处1893件,其中立案处罚1479家,处罚金额6614.16万元,立案侦查213件,拘留112人,约谈1100人,问责687人。根据督察安排,目前各督察组正在开展下沉督察,进一步调查核实省级层面督察聚焦的有关问题。

  下沉督察是环保督察的一项重要制度,要求督察组进驻后不能止于“驻”这个动作,要主动出击,落实“察”这个动作。主要任务是对重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对群众举报突出问题查处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对地市党委、政府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督察督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 常纪文:如果督查只是看文件、开会议,那么地方很可能通过弄虚作假来蒙骗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我下沉,针对问题去检查,这个时候你再弄虚作假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主要通过到基层走访企业周边居民,听取民众意见,针对具体案件线索进行明察暗访,接听举报电话等形式进行下沉督察,预计本轮下沉督察时间为10天左右。

  边督边改 部分老大难“顽疾”终得解决

  从今年初在河北省试点开始,中央环保督察已经陆续覆盖了全国半数的省份。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环保风暴中,被督察的省份均被点出环保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进驻各地之后,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边督边改,部分“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的北仑河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曾经有两座总长达1.4公里的栈桥,是当地村民在保护区周边开办渔家乐旅游项目时修建的配套设施。栈桥修建过程中破坏红树林达6.3亩。

  按照法律规定,保护区核心区禁止建设与生态保护无关的设施。防城港市海洋局从几年前就开始多次向当地政府和村民发布停工通知,但当地政府为了促进旅游,不但不对其进行拆除,反而还擅自投资对栈桥进行了加长,加剧了对红树林的破坏。

  广西防城港市副市长蹇兴超:我们环保的压力过去还没有传导到位,地方政府都有点绕着走的意思。

  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期间,对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的违规建设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防城港市政府多次督促东兴市政府切实推进拆除工作。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广西防城港市纪检监察部门对东兴市东兴镇、马路镇,东兴市旅游局等3部门共6个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违建终被拆除,当地政府也对保护区的开发利用进行了严格规范。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督察过程中,直面问题,不留情面,地方党委和政府成为本地区生态环境的直接负责人。正是在这种压力下,许多长期看起来责任不清、权限不明的环境难题短期内很快就得到了化解,并建立了整改的长效方案,对于提升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有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从数字上看,截至目前首批八个省区外加试点省份河北省,共办结环境问题举报15000余件,关停、整改、处罚违法企业3500余家,拘留433人,被问责的总人数则超过3800人。

  避免督察走过场 制度保障是关键

  在环保督察过程中,彰显权威,发挥优势,避免走过场、玩形式,是督察能否成功的关键,而制度性建设是促进督察成果常态化的必要保障。

  专家认为,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而只有将这些办法制度化,才能让环境保护工作的成绩常态化。

  常纪文:目前中央是要求两年把所有的省市和地区督察完,中央环保督察组会反馈督查的结果,并且要求地方党委和政府拿出整改的措施,最后还要进行验收。督察完了可能还要进行第二次督察,进行督察回头看的工作,也就是说督察这个制度会长期坚持下去。

  专家介绍,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某些地区看到的很多现象是地方“应急”后的虚象,不完全是真相。对于第一次督察的整改意见,如果地方有关部门没有贯彻落实,在后续的回头看过程中一旦被发现,将会对责任人采取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化的形式端正各地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态度,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