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专题片:纪委“内鬼”屡次向黄兴国通风报信

2017年01月05日 02: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视频:《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篇《严防“灯下黑”》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1月4日晚,中央纪委反腐宣传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播出中篇《严防灯下黑》。执纪审查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权力,然而,极少数纪检干部却滥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

  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多次向黄兴国通风报信,透露举报内容;天津市纪委信访室原副主任刘忠,利用举报武长顺的信息,多次与其进行利益交换;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沈佳,先后收受了45个人的97次贿赂,数额达两千多万。

  袁卫华:多次向黄兴国泄露案情

  袁卫华是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曾经是家乡的高考状元,北京大学法学院高材生,大学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曾经参与查办过慕绥新、马向东、武长顺等大案要案,也曾经立功受奖。

  袁卫华众多违纪行为中最为突出、最为恶劣的问题,是故意泄露案情。2004年,他主动向某副部级干部泄露举报内容。“是举报信,知道有这个事儿,我就先口头给他讲的。他说你能不能给我看一眼,我说行啊,我说哪天回去了我给你拿过来。我想和他处好关系,然后通过交往以后我希望通过找他要点工程。”

  多年来,袁卫华利用自己的权力,承揽到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工程项目。

  2014年到2015年,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就主动地多次与袁卫华接触,打探武长顺案件、杨栋梁案件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黄兴国本人一些问题线索。袁卫华都一一奉告。为此黄兴国多次请袁卫华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礼物。

  袁卫华表示:“我的求学之路是很顺的,始终是第一、第一、第一、第一,一直到北大。因为我当时对自己仕途的发展是一种比较快速的规划,希望能够尽快地进入处级这个岗位。但是这个目标情况之下,如果顺便能生活更好,那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刘忠:拿举报内容与武长顺交易

  刘忠任天津市纪委信访室原副主任。刘忠本人是信访干部,他能够接到信件,看到信件,然后在这过程中,他就掌握一些信访举报信息,这个信息就成为他跟武长顺进行利益交换的工具。

  武长顺落马前,在天津是极具权势的人物,但号称“武爷”的他却人前人后对刘忠以哥们儿相待,十分热情。“我跟武长顺的关系就像我上了高铁一样,我下不来了,速度太快了。当时认为跟他交往还特别高兴,谁能跟武长顺说句话,谁能请武长顺吃顿饭,包括好多领导跟武长顺吃顿饭,那都是好像是另眼看待的。”

  和武长顺关系好,当时在刘忠看来是件有面子的事,并乐于在人前显摆。而对于刘忠的请托,武长顺从来是有求必应。

  武长顺帮刘忠用低价买过房子,还帮刘忠的家人安排工作。当武长顺开始向他打听有没有人举报自己、是什么内容时,刘忠自然也就全盘托出。“他三番五次问我,我说也就是举报你有生活作风问题,驾校的一个事,他说那我知道了。”

  在向武长顺泄露信息的同时,他也托武长顺帮商人打招呼拿工程,并从中收受了商人数百万元贿赂。

  沈佳:身处纪委受贿两千多万

  沈佳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先后在自治区纪委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担任负责人,都是掌握执纪审查权的核心部门。经调查,他先后收受了45个人的97次贿赂,数额达两千多万。

  沈佳案专案组工作人员刘贵春介绍:“他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用自己一万块钱的表换别人50万块钱的表,用10万块钱的车换别人50万块钱的车,他觉得收别人的钱是受贿,而换表这种方式是更好的掩护。我们问这个老板的时候,说你不知道有这么大的差价吗?他说我知道。他要能要我的钱,他就能给我办事,值啊,就是这么简单。”

  赤峰中色白音诺尔矿原总经理王艾华送给沈佳300万元,过了一段时间,沈佳因为听到一些风声,担心有风险。沈佳称:“检察院可能要调查王艾华的事儿了,我听到以后那肯定是越发害怕了。我让我内弟,把那个钱原数就给他退回去了。”王艾华介绍:“过了一年半多的时间了,他又给我打电话,四月份,打电话意思这钱我还用。我就从账户里打过去了。”

  2016年8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判处沈佳无期徒刑。200多页的判决书逐一认定了沈佳的52项犯罪事实,法院宣读用了一个多小时。

  曹立新:以职务影响力谋私

  曹立新是中央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2014年被免职调查。他曾经在第六纪检监察室工作十多年,长期联系山西,而他的问题也主要出在山西。

  曹立新称:“自己的问题的发生确实是从这些小事,从吃喝,从收小的购物卡,从这些事情开始。教训也是非常沉痛的,深刻的,现在非常后悔,非常后悔。”

  曹立新联系山西期间,正处于山西政治生态恶化的时期。对于一些人想和自己拉近关系,曹立新并非完全没有警惕,也曾经抵制过一些诱惑,但对于一些饭局吃请,他觉得碍于情面也不好拒绝。而后来主要的行贿人,几乎都是通过饭局结识他的。

  山西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原纪委书记冯朝辉结交曹立新,打一开始就目的明确——帮助自己晋升职务。

  到曹立新被调查时,已经先后多次收受冯朝辉的钱财,而冯朝辉也通过他打招呼,获得了职务上的提拔。最终,冯朝辉因其他问题被调查,也把曹立新交代了出来。

  此外,中纪委对四川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魏宏和四川省资阳市原市委书记李佳案件开展了“一案双查”。

  中央纪委监察专员李亚群称,在审查魏宏时,发现魏宏和李佳存在串供行为,后经调查发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有3名领导干部从中帮助串供。此外,还查出四川省纪委调查李佳案的负责人李世成,曾三次和李佳单独见面。

  李世成称:“我当时的想法和行为是不对的,甚至是错误的,给我警告处分,我是服从这个处理决定的。我自己现在的工作当中遇到什么问题,我就得在这方面多根弦,就得想一想。”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