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连日雾霾笼罩 环保督查仍发现违规排污

2017年01月05日 18: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月5日新媒体专电 连日来,全国多地被雾霾笼罩。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京津冀等部分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将持续到8日。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各地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但仍有部分企业顶风违规排污。

  雾霾持续,环保工作人员奋战一线

  本轮雾霾来袭,多个省市都启动了应急预案,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应对这一轮重污染天气。

  新年伊始,北京市各级环保工作人员仍然奋战在工作一线。

  2016年12月30日零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并于4日宣布将预警延长至7日。为确保执法检查昼夜不间断,全市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在重污染应急工作中跨年,针对“三烧三尘”、停限产企业、采暖锅炉、流动排放源等积极开展执法检查。

  据北京市环保部门介绍,1月1日共出动执法人员820人次,检查污染源单位1100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2起,主要为使用小煤炉、露天焚烧、建筑垃圾未覆盖等问题,违法问题均当场要求整改并处理;检查机动车排放约5.2万辆次,处罚超标排放车6辆、劝返外地违规车322辆。

  2016年12月29日22时起,河北省启动中南部区域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中东部区域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其中石家庄、保定、廊坊等9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启动后,河北省各地企业停限产、机动车限行、工地停工等多措并举,各级政府部门加大督查频次和力度,尽最大努力实现污染物浓度“削峰降速”。

  两天时间内,石家庄环保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700多人次,督查大气污染企业和燃煤锅炉645家次。保定市环保系统每日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检查企业1200多家,已停限产企业2000多家。沧州市共有408家企业停产,109家企业限产、限产40%……

  环保督查仍发现违规排污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企业仍在顶风排污。从2016年12月29日起,环保部派出10个督查组赴保定、衡水、唐山等污染严重地区开展跨年重污染天气应对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中督查组发现,一些地方的部分企业仍存在非法排污、擅自生产、撕毁封条等违法违规现象。

  在廊坊市霸州市胜芳镇,一处冒着黑烟的厂区引起督查组人员注意。经查,一家从事玻璃表面简易加工的无名小厂,既无营业执照也无任何环保手续,使用简易煤炉,烟气直排。

  记者跟随督查组人员在现场看到,这家小工厂内码放了不少玻璃,一个简易燃煤热风炉里炉火正旺,炉子旁堆放着垃圾和散煤,一团团黑烟顺着烟囱直接排向空气中,当时的大雾天气里依然明显。该厂负责人表示,该厂于2016年12月28日搬至此处,还没有正式进行生产,启用的燃煤炉具是用于设备保温。执法人员随即对该厂简易燃煤炉具及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

  这样的情况并非只在廊坊出现。1月2日环保部对重污染天气督查情况的通报中提到,唐山市鑫达钢铁有限公司、燕山钢铁有限公司没有严格按照预案实施设备停产,实际停产的生产能力小于预案规定,实际减排量达不到预案要求;津西钢铁集团正达有限公司未按唐山市预案要求实施停产,依然按照企业自身需要调节停产时间;山东美化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一段式固定煤气发生炉,炉顶废气逸散排放;山东聊城莘县义和诚集团有限公司玻璃窑大量烟气无组织排放……

  各地提出雾霾治理目标

  2017年是大气污染治理攻坚之年,新年伊始,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雾霾治理的目标和任务,并对今年的大气环保工作作出规划部署。

  河北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雾霾“重灾区”,2017年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大治霾力度,全省PM2.5年均浓度确保下降6%以上、力争下降8%。河北提出,将进一步完善大气治理顶层设计,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霾;坚持工程减排和结构减排并举,既加快推进治污工程建设,又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结构;既抓城镇大气治理,又抓农村面源污染。

  北京市政府在《关于本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北京市将聚焦“2017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核心目标,全力以赴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说,过去几年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与国家标准、市民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市政府会继续加快大气污染治理。

  据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温武瑞介绍,2017年天津将继续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改燃关停7套火电机组、533座637台燃煤锅炉,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全面实现“无煤化”。此外,天津将严格落实道路“以克论净”月考核各区排名制度,实施柴油货车颗粒过滤器(DPF)安装工作,开展锅炉提标改造、钢铁行业无组织排放和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处理。(采写记者:刘扬涛、巩志宏、李萌、张华迎)

【编辑:王诗尧】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