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会计证、火化师等职业资格或被取消

2017年01月06日 1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上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并征求意见,拟列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151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93项。在公示目录清单之前,已先后分7批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包括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考试、遗体防腐整容师、遗体火化师等33项职业资格既未在目录清单之列,也未在7批被取消资格之列。这33项疑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让相关从业人员犹豫是否还要考证,甚至有人为此致函人社部。

  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考试通知至今未发布

  人社部刚刚公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时,就有细心网友发现清单里并未出现“会计从业人员资格”一项,认为“不在清单里,是不是要取消的意思”;有的人认为,取消“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好事,不用每年再去继续教育了。

  北青报记者仔细在公示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里搜索,注册会计师、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皆列其内,惟独没有见到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而实际上,会计从业人员资格,也就是俗称的会计证,一直以来都是从事会计工作、参加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或评审、会计专业职务聘任的必要条件。如果取消,影响颇大。

  就此,北青报记者以考生的身份咨询了相应的培训机构。一家培训机构称,会计证考试绝对不可能取消,并补充说:“天津、广东、浙江等地确实已经暂停考试了,那是因为全国要统一进行考试。北京还没暂停考试,1月报名、3月考试,一定要抓住全国统考前的最后机会,再不考,考试难度加大以后就难考了。”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往年进入1月已经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网上报名时间,但今年考试的相关通告仍未发布。

  殡葬四职业未列入清单引发争议

  同样,包括殡仪服务员、遗体防腐整容师、遗体火化师、墓地管理员等殡葬行业的四个职业也跟会计从业人员资格有着同等待遇,这在殡葬系统内一石激起了千层浪。

  据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民政部培训中心的杨根来透露,行业内的职工都在强烈呼吁把四个职业纳入到清单中,多家殡葬机构、专家学者已经向人社部发函,相关部门也正在着手向人社部申诉沟通。据业内人士透露,此事将按照行政程序进行办理,由相关部门调研论证保留殡葬职业资格的必要性,再通过职业资格审定部门上报国务院,提交国务院常务会审批。

  据了解,某一职业是否纳入国家职业资格清单有两个标准:首先,该行业需具备一定的规模。杨根来以殡葬行业为例,目前全国殡葬领域已经有8.4万从业人员,从规模上说是符合要求的。其次,该行业涉及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需要技术支撑。以遗体处理为例,涉及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问题,遗体是一个人留存在世界上最后的物质形式,一旦火化,其处理必须严格、规范,从这个角度说也是符合要求的。此外,遗体的防腐、整容、保存等程序,包含复杂的核心技术,专业性强,需要一定的技术基础。

  部门回应

  北京上半年会计证考试确定取消

  据了解,截止到2013年底,国务院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项。2014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七批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这意味着未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还剩184项。而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征求意见稿中,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共计151项,这中间相差的33项就成了既未列清单之内,又不在7批已取消之列的“两不靠”资格。

  关于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北青报记者从市财政局得到的最新消息是:2017年上半年(原定3月份)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确定取消,下半年是否还会有考试目前待定。至于考试是否最终会取消,有待于财政部的统一规定。

  实际上,人社部的态度早已明确,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例如,在刚刚发出的“关于开展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回头看’”通知中就特别强调,建立职业资格设置实施监管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凡新设职业资格须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后纳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凡是不涉及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的不能作为准入类职业资格。李克强总理也曾说过:“哪些职业需要资格许可,要明明白白列出来向社会公布。在清单之外,各部门除特殊需要,不许新设各种资格的‘头衔’!”

  关于这33项“两不靠”项目,业内专家表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终稿出台后,一切疑问将尘埃落定,“目前征求意见阶段已经过去,按惯例下一步是综合各方意见,今年会公布清单的最终版本。如果最终版本里没有的职业资格,就意味着铁定已被取消。”本组文/本报记者 解丽 蒋若静 董鑫

【编辑:王诗尧】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