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方就越共总书记访华、蔡英文“过境”美国等答问

2017年01月09日 18:19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 

  问: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今天在国会回应议员质询时表示,香港海关扣留新加坡军队装甲车的行动不符合香港法律和有关国际法规定。被扣装甲车系新加坡政府资产,在国际法上享有“主权豁免”,香港特区政府应尽快归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回答过有关问题。我想强调的是,第一,希望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切实尊重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国同其他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一个基本前提。第二,希望新加坡方面切实遵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现在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

  问:据报道,葡萄牙前总统、社会党创始人苏亚雷斯7日因病去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苏亚雷斯先生是葡萄牙卓越的政治家和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为中葡建交、中葡关系发展和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苏亚雷斯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苏亚雷斯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慰问。

  葡萄牙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

  问: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近期访华,你能否介绍一下此访具体安排?

  答: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同志将于1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阮富仲同志在越共十二大连任总书记后首次访华,中方对此高度重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阮富仲同志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据了解,阮富仲同志还将赴外地访问。

  中方愿同越方一道,继承发扬中越传统友谊,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问:近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将在任意时间和地点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国防部长卡特随后表示有可能击落朝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深表关切。关于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安理会有关决议有明确规定。当前半岛形势十分复杂敏感,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不要采取加剧紧张的言行。中方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问:据报道,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8日逝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领导人是否致电慰问?

  答:拉夫桑贾尼先生是伊朗重要领导人。他生前重视发展中伊关系,为深化中伊友谊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对拉夫桑贾尼先生的不幸逝世深表哀悼和惋惜,向伊朗政府和人民、拉夫桑贾尼先生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问:周日上午,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过境”美国时会见了参议员克鲁兹和得克萨斯州长阿博特。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愿重申,中方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利用所谓“过境”之机与美国官方人士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从事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活动。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有关人士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最近中方潜艇首访马来西亚,这表明东南亚的实力对比正朝着对中方有利的方向转变。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了解有关情况。不过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友好邻国,双方在各领域保持着正常、友好的双边交往。

  问:这两天日本和韩国围绕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门前竖立“慰安妇”塑像事件的外交纠纷升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事态发展。按说这是韩日两国间的纷争,但“慰安妇”问题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二战期间对许多国家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我们觉得日本方面实在是有必要深刻反省一下,为何历史这一页始终翻不过去。

  大家可能也都看到,日方在反省历史时,在关键问题上闪烁其词;日本领导人不远万里去珍珠港“慰灵”的同时,对于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加害最深、造成最重创伤的亚洲邻国却表现出漠视;特别是日本一些政要从珍珠港一回国,就直接去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领导人在反省历史问题上这种避重就轻、避近就远、避实就虚的态度和表现,很难让世人感受到日方的诚意、诚信和诚实。

  日方如果想放下历史包袱,就必须采取实际行动、拿出具体措施,在历史认识上切实取信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的人民。

  问:据报道,中国安邦保险集团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就纽约房地产项目进行了商洽。考虑到库与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亲密关系,中方是否担心同总统家人做生意的中国企业会卷入复杂的利益纷争?

  答:我不了解有关情况。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美之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经贸关系,各种商业往来也很多,我们无法对每一起商业往来发表评论。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