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习锦句”表情包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01月10日 13: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辞再出“金句”,“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社交媒体平台呈现“刷屏”态势。

  你有想过在报纸、电视上经常见到的这些语录:“年轻人不要老熬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会突破文字的形式,成为我们在网络聊天中使用的表情包吗?

  2017年1月3日,由“TVS新媒体工作坊”出品,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学生团队设计的微信表情包“学习锦句”正式上线。

  “学习锦句”表情包中16个表情句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以其讲话中的关键字作为设计基础,将一句句本来就很接地气的话语变成一个个生动活泼的表情。

  “TVS新媒体工作坊”也曾制作出“长征路上小红军”表情包,而这一次,则是该团队在主题宣传、内容设计以及表达形式上的新尝试和新突破。

  “学习锦句”微信表情包一上线,引发各类媒体热评,网友们也是褒奖如潮。

  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2015级国际新闻硕士班的谷琛是学生设计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学习锦句”设计团队从10月份就开始进行创意设计,10月25日定好初版。

  如何平衡“使用”和“理论精神”之间的关系,如何将本来就很接地气的讲话转变为可呈现的形态,如何使其有更多的使用和转发动力,都成为创作过程中的主要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习锦句”创作团队首先想到了小学英语课为了学单词而画卡片的经历。

▲“学习卡片”

  团队进而联想到我们每个人中学阶段课堂笔记的经历,通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意象化文字”的设计思路

形式上的设计思路确定好,如何在内容方面挑选出16个适合呈现的句子呢?

  “学习锦句”创作团队的筛选标准一是要接地气、实用性强,二则为是否能够表现理论精神。团队至少创作了20多个表情,经过不断取舍,最终剩下16个。

  这些表情中,既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论体现,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铁还需自身硬”,也有人际沟通中常用的金句,如“充充电”、“学习学习再学习”等。

▲团队设计中未能入选的表情

  在精心挑选的16个表情中,我们能够看到众多不断修改完善的创意: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的交流,这句话在网络上也受到了青年人的喜爱和使用。

  “学习锦句”设计团队在创意上将“熬”字、月亮、代表睡觉的“z”符号以及常见的禁止符号结合起来,很好地体现出了劝导年轻人“不要老熬夜”的意思。

▲设计初稿

▲最终完成稿

  “老虎苍蝇一起打”,选取了这句话中的关键字“打”,通过对其变型,在颜色、字体以及动画的速度上不断修改,将力度感表现出来。

▲设计初稿

▲最终完成稿

  “马上就办”,“办”字拟人化地骑在一匹飞奔的骏马上,形象生动有趣。

  谷琛说到,“‘办’字右侧的手臂,一抬一抬的节奏,我们尝试了很多种,最后确定了一个合适的速率。马蹄的动作也采取逐帧手绘动画,‘办’字的上下移动利用特效软件制作出来。”

▲设计初稿

▲最终完成稿

  “有事多商量”,由灯泡、眼镜、嘴巴等元素组成“商”字,同时利用特效软件制作出带有空间变换的平面动画。

  “撸起袖子加油干”来自于新鲜出炉的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元旦致辞中,通过“撸起袖子”的动作设计以及“加油”二字的呈现,实现了视觉上的冲击力。

“学习锦句”表情包的创作团队认为:

  “时下,表情符号已经成为网络社交中不可或缺的沟通手段,不仅生动简洁,更能传递情感。而这种意象化的设计方式,可以让表情包更有创造性,更加多样化。”

  表情包上线三天时间,累计下载量高达49332次,累计发送量已突破8万。

  长期以来,网络表情落入俗套,传统主流价值文化遭受网络文化的冲击和解构。“学习锦句”表情包上线后却反响热烈,受到了众多网民的喜爱和欢迎,其原因何在呢?

重大主题宣传的互联网困境

  重大主题宣传涉及国计民生、国际动态,是新闻报道的重中之重。但是,本应获得更大关注的主题宣传作品却在互联网时代不断被解构,影响力式微。网民常常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产生负面的对抗式解读。原因如下:

  >>>大量重大主题宣传沿用了基于传统媒体的成功经验

  在单向传播的传统媒体中,受众只需要看不需要说。而互联网以人际互动为主,网民的话语权被激活、个体表达欲望空前高涨。网民提倡对话排斥灌输,网络空间里争辩激烈且观点多元。

  部分重大主题宣传即便学习使用互联网,根本的姿态还是宣传姿态,本质上是用互联网的语言讲官话。

  >>>与网民的实际需求结合度较低

  一方面,重大主题本身往往高屋建瓴,宣传难度客观存在;另一方面,鸿篇巨制的宣传方式惯于抽象升华,致使作品落地之后不适应网民的浅阅读。传统宣传尚未紧抓用户的痛点和痒点:解决长期关注尚未解决的问题,实现长期期待尚未实现的理想。

  总体看,重大主题宣传难以与网民建立直接关联,对青年网民群体实际情况的关照不足。

适应与引领:互联网思维下的创新路径

  >>>适应:从庙宇殿堂走入万家烟火

  互联网还原了人与人最基本、最自然的社会生活形态,而基于人际关系链的内容传播必须注重实用性和趣味性的结合。例如,作为网络人际交流中的重要表达方式,生动有趣又富含信息量的表情包已经成为网络交流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在创作过程中,“学习锦句”团队改变了长篇大论、空洞无趣的主题宣传方式,将理论、重要讲话与日常生活情景相结合。“撸起袖子加油干”、“静下心来”、“马上就办”、“不要老熬夜”等等,既传递了主流价值观,又切合青年网民的生活体验。

  在人与人之间的亲密伴随关系中,表情包的运用,使得主题的传播范围更深更广。“学习锦句”用最直接的方式抵达年轻人心理、最凝练的方式传递信息,提供了集表情和动作于一身的视觉感受,以轻松的表达方式消除了单纯文字话语带来的审美疲劳。

  实践证明,传统的主题宣传不一定要鸿篇巨制。表情包体量小但传播广,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互联网思维的适应性改造,“学习锦句”取得了传统宣传方式无法达到的接受度。

>>>引领:以清风拂面助力天朗气清

  最好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方式,不是被动模仿而是主动创新。随着表情符号的发展,新兴参与式文化中的网民有了更多形式和意义上的能动性。但是自然生长的网络文化滋生了大量纯搞笑娱乐、甚至三俗内容。

看多了这样的表情,《学习锦句》的表情包可谓是“一股清流”。

  例如,“记得住乡愁”中,“乡”字融合月亮与流水,再结合水波纹的动画效果,最终呈现出朦胧和诗意的美感。

  “充充电”中,对“电”字变型,模拟日常生活场景,同时加以充电的动画效果展示,使其更加生动形象,也是要不断“充电学习”正能量文化的体现。

  这种说文解字形式的设计,通过关键字的变型,既可以准确表达每句话的内涵,又能够满足日常交流的需要,同时也不失生动形象化的表达。

  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看,主题宣传应更多、更主动地向网络文化环境注入正能量。

  对于此次创作,团队指导老师认为:

  “作为高校的科研实践团队,我们不应该局限于已有的表现形式,“长征路上小红军”表情包以“小红军”为载体,更注重精良的画工设计,而“学习锦句”表情包要在其基础上寻求一种创新和突破,要更加注重设计感和艺术性。所以,否定了以公务员等青年群体形象为载体的设计版本,最终选择了说文解字的设计形式。”

  “因此,在社交媒体环境中,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团队,要努力发挥其专业优势,在主题宣传中寻找突破点,用新媒体的思维将主流价值与青年话语相结合,在设计中更注重创意,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动机和心理,以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学习锦句”表情包创作团队,一方面是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团队,另一方面更是青年立场的代表。他们以更加符合网络信息消费习惯的形式,将主题宣传与日常生活体验相结合,以主体的身份进入传统主流价值的场域中,青年话语在其认同中也自然呈现,实现了互联网时代主题宣传的创新。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