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多彩瑞士:历史与现代完美交融

2017年01月15日 17:5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以此开启了2017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序幕。在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和国际奥委会总部。

  瑞士是一个颇具特色的欧洲国家,虽然国土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但凭着勤劳、智慧及优越的自然禀赋,瑞士在许多领域赢得了全球知名度,经济总量排在世界前20位。钟表之国、博物馆之国、欧洲阳台、世界花园、金融王国、医药强国……记述着瑞士在科技、创新、文化、环境、金融等方面的领先地位。

  就让我们跟随习主席的脚步,一起感受瑞士的独特风貌吧!

  苏黎世——风景如画的金融中心

  瑞士之旅始于苏黎世,它不仅是该国最大城市、欧洲金融中心之一,还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城市之一,连续多年在世界“最宜居城市”榜单上名列前茅。

  在007系列电影里,邦德有句经典台词:“如果你不相信瑞士银行家,那么世界将会怎样?”数百年来,瑞士银行因其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成为全球最令人信赖的银行。苏黎世不仅是瑞士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是西欧重要的金融中心。这里集中了120多家银行,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故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号。

不过,如果你认为苏黎世只是个金融中心,就大错特错了!苏黎世位于格拉鲁斯山北麓,大部地区为河谷地带,森林茂密。市内满是精心修整的花园,漫步城中,整齐、洁净,随处是鲜花绿草与别致的建筑物,被誉为湖上的花园城。

  关于苏黎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标,那就是坐落于苏黎世湖东岸的苏黎世中国园。红墙黄瓦的建筑非常醒目,它是苏黎士和昆明这对“姐妹城”的友谊象征,也是海外最大规模的中国式园林。

  伯尔尼——神秘低调的瑞士首都

  如果有人突然问你:瑞士的首都是哪座城市?你能否迅速回答出来呢?恐怕很多人都无法回答正确。我们耳熟能详的城市,例如苏黎世、日内瓦,都不是这个国家的首都。

  伯尔尼作为首都,着实有些太“低调”了些,甚至有人说,伯尔尼可能是世界上存在感最弱的首都了。

  伯尔尼是瑞士的政治和文化中心,还是“钟表王国”的“表都”,但所有这些恐怕都不及伯尔尼的另一张名片——1983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伯尔尼老城。鲜少有城市能够如同伯尔尼那样,成功保留了原本的历史风貌。

  伯尔尼老城始建于12世纪末,至18世纪建成现在的规模,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自从1848年联邦政府设立在这里以来,伯尔尼一直是瑞士的政治和文化中心。

  伯尔尼老城原本都是木质结构的建筑,中世纪的几次大火将其全都烧毁。城市重建时改为石头结构,至今保持完好。圆石铺就的光亮街道,街道两旁彼此相连的拱廊,红瓦白墙相映生辉的古老房屋,各有典故的街心彩柱喷泉,16世纪的钟塔以及始建于1421年的哥特式大教堂等,使伯尔尼老城显得古香古色,充满中世纪的神秘色彩。

  达沃斯——世界瞩目的传奇小镇

  在习主席的瑞士之行目的地中,这个名叫达沃斯的小镇尤为引人瞩目。达沃斯全镇大约有1.3万人口,主要的街道只有两条,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小”镇。小镇虽小,但却有独特之处。

  达沃斯位于瑞士东南部,靠近奥地利边境,是阿尔卑斯山系海拔最高的小镇。因为海拔高,四面环山,所以空气清新,在肺结核还是不治之症的19世纪,达沃斯就成为了各种肺病患者最佳的疗养地。当时镇子上的医院鳞次栉比,如今当地的很多酒店就是医院改建而成的。

  现在的达沃斯已发展成为著名的运动度假胜地,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便位于此地,每年有70万游客来这里度假。和欧洲很多小镇一样,达沃斯的街边有着教堂和老式建筑;而和其他欧洲小镇不同的是,达沃斯街边有许多商店专门卖冰雪项目的器材和装备。

  而令达沃斯真正举世闻名的,是每年都在此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聚集了许多国家的政界、商界、学术界、新闻机构等人士,它已成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平台之一。习主席17日的达沃斯之行,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亮相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洛桑——“文武双全”的奥林匹克之都

  我们都知道,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于古希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是法国人,然而被誉为“奥林匹克之都”的城市,却是瑞士洛桑,这是为什么呢?

  洛桑位于日内瓦湖的北岸,距离日内瓦东北约50公里,是瑞士的第五大城市。1915年4月10日,顾拜旦为了避免一战战火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洗劫,而将国际奥委会总部从法国巴黎迁至瑞士洛桑,洛桑也因此得名 “奥林匹克之都”。

  这里还有一座奥林匹克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奥林匹克竞赛信息中心,也是世界上奥运资料最齐全的收藏所。馆内陈列着从公元前776年首届古代奥运会举办地奥林匹亚山的模型,到首届现代奥运会的纪念金币,从顾拜旦的生平照片、著作,到1936年以后历届奥运会使用过的火炬等等。

  在“奥林匹克之都”的光环之外,洛桑也是一座文艺的城市。许多著名的欧洲文学家如拜伦、卢梭、雨果和狄更斯等都先后在此居住、生活、工作过,故洛桑又有“国际文化城”之称。

  日内瓦——兼容并蓄的国际之城

  日内瓦是瑞士的第二大城市,坐落于日内瓦湖的西南角。从湖畔远望,可看到绵延的阿尔卑斯山和勃朗峰白雪皑皑的峰顶。作为一座城市,它拥有万国宫、断腿木椅、大喷泉、花钟、日内瓦湖等城市地标。

  但说日内瓦是一座城,却又不像是单单一座城。它不同于伯尔尼的古朴,也不似苏黎世的喧哗,它甚至不太“欧洲”。

  这里坐落着联合国欧洲总部,聚集着数百个国际组织和机构,举行过众多影响深远的重要国际会议和谈判,同时也是多家跨国公司国际总部的所在地。日内瓦文化多元、语言多样、人口流动性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之城”。

  习主席18日将要访问的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就位于这座“国际之城”内。

  日内瓦最著名的建筑应该算是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所在地——万国宫了,它坐落在日内瓦湖右岸的阿丽亚娜公园内,占地32.6万平方米。建筑装修处处体现“万国”特色,外部用的是意大利的石灰、华河罗讷河及侏罗山的石灰石,内部用法国、意大利和瑞典产的大理石,地上的棕麻地毯产自菲律宾,各成员国捐献了各种装饰和陈设物品,犹如走进了一个微缩的“世界文化大观园”。

  到这里,瑞士之旅就快接近尾声了,来到一个新鲜的国度,怎能不尝尝当地的美食呢?瑞士最有名的传统饮食要数奶酪火锅了。奶酪火锅和中国火锅很相似,只不过锅底是溶化了的奶酪,“涮”的菜点是面包、水果、蔬菜。

  在日内瓦这样的城市里能找到大大小小不同档次和价位的餐馆,可以品尝奶酪火锅。据说,在冬天,奶酪火锅和瑞士产的白葡萄酒更配哦~

  对于吃货们来说,一个奶酪火锅怎么能满足挑剔的味蕾的?“国际之城”日内瓦的美食也有着国际化的烙印。

  根据一些饮食指南的记载,日内瓦是世界上按人均计算餐馆最多的城市。在这座著名的国际城市里,有1100多家餐馆,它们风格迥异,品味独特,在市中心便可品尝全球各地的美味佳肴了。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