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终于在家门口读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017年01月15日 19: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 

  原标题:中国主题图书全球新年展销月活动在瑞士掀起热潮 “终于在家门口读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窗外雪花纷飞,室内温暖如春,日内瓦大学博士研究生皮埃里克·波尔谢手捧一本法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聚精会神地读着。这是中国主题图书全球新年展销月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时给本报记者留下的难忘一幕。

  “冒雪前来,就是想一睹为快”

  在当地时间1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首先致辞。他说,为进一步促进中瑞文化交流,我们把中国主题图书全球新年展销月活动的启动仪式放在瑞士日内瓦。展销月活动将重点展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上百种优秀图书,涵盖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领域。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办,中国外文局、上海新闻出版发展公司承办,除了集中展示多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还有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及国际热点问题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传统文化、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中国古代文学精品译作以及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艺术类图书等。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精品图书全面展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变化。中瑞文化出版界将以此次展销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中瑞两国人民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推动中瑞关系的友好发展。出席启动仪式的瑞士拉加代尔集团国际合作总监雅内·考贝尔在致辞中表示,他很高兴能够参与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希望这一活动能进一步拉近瑞中友好关系。

  蒋建国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系统阐释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是国际社会全面了解、客观认识、理性读懂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自出版以来持续热销,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全球发行总量已突破620万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著作在海内外发行的最高纪录。相信大家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更好地了解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更深刻地理解中华民族的梦想和追求,更准确地把握中国改革发展的决心和方向,更清楚地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我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大家都说这是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念、执政方略的必读书目,本想让朋友从中国买来看,可是又怕给朋友添麻烦。”波尔谢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这下可好了,通过图书展销月活动,我终于在家门口读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了!”

  记者看到,在摆满中国图书的长条桌边,很多年轻人都在翻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时还交流看法。“听说在这个启动仪式上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我们孔子学院很多学生都冒雪前来,就是想一睹为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晓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学生大多是博士和博士后研究生,致力于对中国某一领域的研究,他们都想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脉络。

  日内瓦联合国记者协会副主席卡特琳娜·费昂刚—博宫卡对本报记者说,在当今国际形势变数增大、乱象增多,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能够与世界分享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十分重要。中国与瑞士距离遥远,瑞士很多人对当代中国并不是非常了解,多种语言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可满足瑞士不同语种人群的阅读需求,有利于他们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从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我们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当地时间1月11日,瑞士首家“中国图书中心”揭幕仪式在苏黎世大学举行。在揭幕仪式上,瑞士当地大学生表演了太极拳,并演奏笛子和二胡,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该中心是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的指导下,由中国外文局与苏黎世大学联合建立,中心的成立旨在推动中瑞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文化和汉学研究在瑞士的影响,是在瑞士成立的首家中国图书中心。

  在揭幕仪式上,蒋建国代表中方向苏黎世大学中国图书中心赠送了《赠书目录》。赠书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德语版、法语版和英语版在内的共计700种、800多册中国主题图书。蒋建国表示,这里丰富的中国书籍将帮助瑞士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认识当代中国,同时将为瑞士从事汉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全面的中国资讯和学术资料,也将向越来越多学习中文的瑞士朋友提供权威的汉语学习教材。

  “中国图书中心的成立使我们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苏黎世大学东方学院汉学家毕鹗代表校方和东方学院对中方帮助建立图书中心表示感激。他认为,“中国图书中心”未来日益增多的藏书将在今后对瑞士的汉学研究作出贡献。苏黎世大学东方学院副教授马克·温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图书中心”落户苏黎世大学,对这里的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为他们研究中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这两场活动正值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和民众都对中国国家主席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充满期待。蒋建国表示,这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首访瑞士,两国元首将从战略高度来谋划中瑞关系,共同引领双方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对于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也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博宫卡说,当地媒体对习近平主席即将来访给予高度关注,纷纷制定专门的报道计划,准备对这次访问进行浓墨重彩的报道。“对于瑞士媒体来说,这是进入2017年以来最大的新闻,各家媒体都把对这次访问的报道作为头等大事,希望这次访问能把瑞中关系推上一个新的高度。”温特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大力推动瑞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瑞中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