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开启“瑞士时间” 中瑞打造创新合作新范式

2017年01月16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抵达苏黎世后,习近平乘专列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进行访问。图为当天下午,瑞士各地华人华侨聚集在伯尔尼联邦大厦外欢迎习近平到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图为瑞士各地华人华侨聚集在伯尔尼联邦大厦外欢迎习近平到访。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开启“瑞士时间”。作为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瑞士的首次国事访问,习近平此行料使中瑞合作更上一层楼,并将打造创新合作的新范式。

  近年来,中瑞合作越发紧密。贸易方面,中国是瑞士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瑞两国签署《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和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也是中国近年来对外达成的水平最高、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

  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亦走在前列。瑞士自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即开始对华投资,双方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截至2016年11月,瑞士对华累计投资已达64亿美元,成为中国在欧洲第七大外资来源地。

  从2013年签署规模达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到给予瑞士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投资者配额;从首家中资银行落户瑞士,到人民币可与瑞士法郎直接交易,中瑞金融合作近年来也不断提速。

  习近平此访料将进一步激发中瑞经贸合作的潜能。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近日透露,促进双边贸易和在投资方面加强行动,是习近平此次到访瑞士的最优先议题。访问期间,中国和瑞士将积极探索升级《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的举措,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发出强烈信号,反对任何形式阻碍贸易和投资的全球保护主义。

  与物质层面利好相比,此次访问更深远的意义或许在于使中瑞合作更具创新性,打造国与国合作的新范式。

  创新精神在中瑞近67年的合作历程中一以贯之。在发展双边关系上,两国“敢为天下先”,共同创造了多个“第一”:瑞士是第一批承认并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之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中国则将瑞士作为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合作伙伴。

图为当天下午,瑞士各地华人华侨聚集在伯尔尼联邦大厦外欢迎习近平到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图为当天下午,瑞士各地华人华侨聚集在伯尔尼联邦大厦外欢迎习近平到访。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近年来,创新合作越发成为推动中瑞合作的新增长点。目前两国已建立了中瑞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定期对话并评估交流成果,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瑞士创新优势对接提供平台。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方面,中瑞也在深化合作。

  作为新观点、新思路交流的平台,每年冬夏举行两次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亦是中瑞两国创新合作的生动注脚。

  中国高层多次出席论坛年会,阐释中国经济政策,回应外界关切,为提振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围绕该论坛提出的各项前沿议题,中外与会者在思维碰撞中擦出的“星星之火”亦推动着全球创新迎来新热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认为,中瑞两国开创了东西方国家、大国与小国真正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友好相处的合作关系,打破了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跟从的“边缘-中心”模式。“这是最突出的创新。”

  在陈凤英看来,中瑞两国创新合作始终立足于现实,着眼于未来,其价值已超越了物质层面的“真金白银”,需在全球视野下,用战略眼光加以考量。

  据官方透露,此次中瑞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新蓝图。双方还将推动海关、能源等多领域的新合作。

  这意味着,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遭遇诸多不确定性,现行全球治理机制亟待改进之际,中瑞两国将秉持创新精神,使双边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不仅有望使中瑞关系迈上新台阶,也将给全球范围内国与国合作做新示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